浙江首家!宁波诺丁汉大学与波音共建航空俱乐部,培育面向未来的国际化航空人才

2023年05月18日


5月17日上午,宁波诺丁汉大学-波音航空俱乐部揭牌仪式在宁波诺丁汉大学校园举行。以此俱乐部为平台,双方探索在航空人才培养与高科技研发领域进一步深化合作的可能,助力学生提前了解航空事业、成长为航空领域所需的国际化创新型人才。继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六所一流大学的大学生航空俱乐部之后,宁诺是中国第七所、中外合作办学高校中的首家,也是浙江省首家成立波音航空俱乐部的高校。

今年是宁诺与波音建立校企合作伙伴关系的第5个年头。2019年,在波音公司的支持下,宁诺航空航天工程专业的首届学生在大二就参与了一系列校企交流活动,如波音主题日、学生研究项目、波音设施参观和研讨会等。为了给更多热爱航空事业的学子提供学习交流的平台,此次揭牌成立的宁波诺丁汉大学波音航空俱乐部将向所有学生开放,提供学生跨学科发展的机会。

在揭幕仪式上,宁诺波音航空俱乐部学生主席、航空航天工程专业的大三学生王者风分享了其参与的一系列活动和主要研发项目,包括走访舟山波音完工中心、组装3D打印喷气发动机、飞行模拟器技术改造等。这些经历不仅帮助他和同学们锻炼了专业的实操技能,也对未来行业发展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出席揭幕仪式的波音公司集团技术事业部副总裁斯科特·沃尔斯顿(Scott Walston)博士与波音中国研究与技术副总裁李强博士对学生在分享中所展现出的实践能力和对航空行业的热情极为赞赏。
“富有潜力的年轻一代是未来的希望。”斯科特·沃尔斯顿认为,宁诺学生所展现的领导力、跨文化沟通和创新能力等综合素质令人印象深刻,这也是波音公司极为看重的人才特点。宁诺科研及知识交流副校长周荫强介绍了大学创建“没有围墙的大学”的愿景,强调学校鼓励学生走出课堂、走向行业,理论结合实践,积累专业相关领域的国际化实践经验,而宁诺波音航空俱乐部正为实现此目标提供了极佳的方式。

除了深化人才培养的交流与国际合作外,探索进一步的科研合作与知识交流可能也是波音一行访问宁诺的目的之一。当前,波音已与全球近百所大学展开科研合作,确保其研发始终处于世界顶尖水平,包括2006年开始与英国诺丁汉大学合作开展的复合材料回收利用方面的战略研究。而宁诺在复合材料和电机等航空相关领域也有国际化、高水平的研究团队和领先世界的前沿科研。

其中,先进材料与复合材料首席教授益小苏与波音公司早在20年前就在绿色可持续复合材料领域展开合作,目前他所带领的宁诺复合材料课题组正致力于从生产源头上实现绿色化,助力航空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而由英国皇家航空学会会士张何教授领衔的电力电子、电机与控制团队则致力于推进飞机电气化发展。团队牵头建设的航空电气化技术浙江省工程研究中心是唯一一家在航空电气化领域获批的省级研究中心。该团队研发的周身金色的电机能将额度功率提高到250KW,每分钟3万转,成为中国商飞未来宽体大飞机首选的直流起发系统。

在下午的行程中,波音一行也了解了由白瑞斌教授领衔的人工智能与优化团队的数字孪生技术,孙煦教授团队的人机交互项目,以及李灏楠博士带领的先进智能制造研究团队自主开发的创新产品“桌面五轴机床”等。

回顾当天与宁诺师生的交流,波音公司集团技术事业部副总裁斯科特·沃尔斯顿表示收获了很多启发。“航空行业天然的国际化特征使波音可以向来自全球各地、拥有不同背景的多元化人才学习。”宁诺的高水平科研创新能力、开展知识交流的先进理念以及国际化创新人才储备是波音选择牵手宁诺并设置航空俱乐部的原因之一,同时也对毗邻的舟山波音起到辐射带动作用。

example image alt text

周荫强教授也对双方的合作发展寄予了厚望:“我衷心希望这次活动能促进宁诺与波音的合作关系走得更深更远——培养具有全球思维的下一代航空人才,以创新推动人类知识的边界,解决全球挑战并让这个世界变得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