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22年度宁波诺丁汉大学科协工作回顾与展望

2022年07月20日


2022年7月20日,2022年度宁波诺丁汉大学科学技术协会会员日在学校顺利召开,宁波市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汤丹剑、宁波诺丁汉大学科协主席吴韬教授、宁波诺丁汉大学科协的成员们参与了本次的会员日活动。

宁波科协副主席汤丹剑在发言中指出,在宁波的十四个高校科协中,宁诺科协的成立时间虽然不长,但却是极有特色的一个。宁诺科协自成立以来,在秉持着为科技工作者服务、提升师生科学素质的基础上,也为学校的学科发展和地方服务等方面做出了卓有成效的工作。他希望宁诺科协可以作为跨学科交流的平台,促进学校高水平发展,通过举办国家级和国际科技研讨会,宁诺科技人才培养。宁诺科协也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为助力地方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持。

宁波诺丁汉大学科协主席吴韬教授在欢迎致辞中指出,这是宁诺科协第二次举办会员日活动,从成立之初,我们就受到了宁波科协的大力支持。宁诺科协也是宁波众多科协分会中,活跃的一份子。他很高兴看到,宁诺科协在联结学校三大学院的科研工作人员、促进跨学科科研创新中所起到的重要角色。

在随后的议程中,吴教授做了《2022年度宁诺科协工作回顾和未来展望》的报告,介绍了宁诺科协在过去一年时间中,在“高水平跨学科国际学术合作”、“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以及“服务地方,为地方全面发展提供智力支持”等三方面所取得的成就。

 

开展高水平跨学科国际学术合作

2021/22学年中,宁波诺丁汉大学科协成功主办和承办了多场高级别的学术会议,例如,石油化工行业碳达峰碳中和研讨会、全球华人化工论坛、城市韧性研讨会、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年会、国际应用能源会议等。通过线上线下混合办会的模式,宁诺科协汇聚了超过200名来自国内外一流大学、行业专家和政府部门代表,共同探讨各领域的前沿科研成果和政策制定等。

宁波诺丁汉大学科协也承担着校内师生跨学科交流合作的平台,促进学科发展,推动自主创新。2021年,宁诺科协共举办了三场跨学院科研交流和知识产权转化论坛,主题涵盖了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城市数字化及科研产业化等方面,也获得了广大师生的热情参与和充分肯定。

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

在本学年中,宁波诺丁汉大学理工学院组建科技志愿者,为全国各个省市的高中学生们,线上或线下授课的模式,带去了十余节公开课,内容涵盖了土木工程、电子电气工程、建筑学、化学工程和环境科学等。就在去年8月,宁波市第二中学航空航天先修实验班的35名新高二学生走进了美丽的宁诺校园,参加了为期十天的暑期科技新苗项目。

响应浙江省科协、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科技厅共同发起 “双千”助力“双减”科普专项行动的号召,来自宁波诺丁汉大学理工学院的科协成员杨建博士、别静博士、陆俊博士和任剑锋博士入选了首批“双千”助力“双减”科普专项行动的133名千名专家名单。这些来自高校、科研院所、机构的科普专家走进校园、走到青少年中间,为孩子们开展别开生面的科学课堂,激发青少年好奇心和想象力,增强他们的科学兴趣、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提升青少年科学素养,培养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后备力量。

宁波诺丁汉大学科协学生组织也积极开展科普活动。理工学生联合会(SESA)在2021-2022学年,组织了遇见∙未来工程师/科学家的系列宣讲活动,帮助大一学生了解理工学院各个本科专业。科技博览会SESA的各个分会也组织了可持续设计大赛、数学建模大赛、生态瓶衡-水陆缸造景大赛、桥梁设计大赛和口红肥皂设计大赛等寓教于乐的各类科技比赛,在全校学生范围内收到了广泛的好评。

服务地方,为地方全面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宁诺科协还积极参与了鄞州区科协校地联盟,发挥好科协的桥梁纽带作用,与鄞州区企业科协开展战略咨询、科技合作,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合作。除此之外,科协成员还与浙江闰土股份有限公司、仁欣环科院 、浙江运达风电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省机电设计研究院等机构和企业开展了访问和学术交流活动,并通过诺丁汉大学卓越灯塔(宁波)创新研究院与浙江闰土集团 展开了深入的科研创新和产业化合作,真正担负起了撬动全球智慧、解决地方难题的重任,为地方发展提供强大的动力。

吴韬教授在报告中指出,未来,宁诺科协将围绕着省市科协重点工作,增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意识,通过进一步优化科研文化环境,加强学术交流和科技服务,提高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能力,增强科技攻关能力,持续推进“科创中国“、“科普惠民”“校地联盟”、“科技志愿者”等各项中心工作。宁诺科协也将继续打造主题校园开放活动,增强国际合作与交流,为推动宁诺建设国际化特色鲜明的高水平中外合作大学以及宁波市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做出更多贡献!

 

在会员日活动中,宁波诺丁汉大学科协主席吴韬教授还颁发了2022年度宁诺科协最佳贡献奖,以表彰在促进科技创新和知识交流,营造活跃科研环境等方面所做出突出贡献的人。

宁波诺丁汉大学知识交流主任何敏女士、宁波诺丁汉大学科研主任Glen Noble博士、电气与电子工程系系主任关秋峰博士、计算机科学系副教授Anthony Bellotti博士、建筑与建筑环境系副教授卢日明博士、宁诺环境工程专业博士二年级的在读学生汪晨曦获得了2022年度宁诺校科协最佳贡献奖。

在过去一年中,宁诺科协成员也获得了宁波市的一些荣誉。张何教授和杨建博士获得了2021年宁波市青年科技奖称号,孙煦教授获得了宁波市最美科技追梦人的提名奖。在会员日活动上,还推选了宁诺科协下一届的秘书长和副秘书长。

诺丁汉大学卓越灯塔(宁波)创新研究院荣誉院长祝京旭教授还为参会的宁诺科协成员带来了一场发人深省的分享报告。他分享了自己的科研学术发展历程,并且指出学生是未来的中坚力量,更是学校发展的中心。他提到,宁波诺丁汉大学拥有卓越的各个要素:一是地处中国这个快速发展的国家,二是宁诺还有许多年轻且拥有热情的科研人员和优秀的学生,三是这里有自由且浓厚的学术氛围。虽然这是一所刚成年的学校,但是祝教授表示他看到了宁诺的潜力。他也非常欢迎宁诺的师生与他多沟通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