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应用能源国际研讨会在宁波诺丁汉大学圆满落幕

2022年04月28日


2022年4月25日,为期三天的以“迈向碳中和的清洁能源”为主题的2022应用能源国际研讨会(Applied Energy Symposium-Clean Energy Towards Carbon Neutrality)在宁诺国际会议中心圆满落幕。

此次会议由宁波诺丁汉大学、诺丁汉大学卓越灯塔计划(宁波)创新研究院、浙江大学、国际期刊《Applied Energy》、应用能源创新研究院(AEii)、宁波市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主办,采用主题大会及多个平行分会形式开展,包含特邀报告、分会场专题交流等。

超过15个国家和地区的130多位在清洁能源和绿色化学领域深耕的著名院士、专家、学者及博士生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做了报告分享。会议结束后,将从160篇投稿中将筛选一部分出色论文,发表于本次会议主办方之一的国际顶级期刊《Applied Energy》特刊上(影响因子9.746, 中科院一区)。

本次研讨会大咖云集,汇聚了来自国内外高校和研究所的专家学者,包括中国科学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王中林院士、西安大略大学祝京旭院士、南方科技大学副校长张东晓院士、英国诺丁汉大学Martyn Poliakoff爵士、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韩布兴院士、葡萄牙波尔图理工学院Zita Vale教授等。他们在主旨演讲中分享前沿、尖端科学研究,并与与会者进行深入交流研讨和互动。

王中林院士是国际顶尖纳米科学家、能源技术专家、爱因斯坦世界科学奖得主、能源界最高奖—埃尼奖得主、中国科学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加拿大工程院国际院士、佐治亚理工学院终身董事教授。

在本次研讨会上,王中林院士做了题为“捕获高熵能源的摩擦纳米发电机”的主旨演讲。2012年,王中林院士发明了摩擦纳米发电机(TENGs),介绍了一般材料摩擦起电的物理机制,列举 TENGs 在收集日常生活中可用但浪费的各种机械能方面的应用,例如人体运动、行走、振动、机械触发、风、流水等,并提出可利用TENG 的小球网络来收集海洋水波能量,探索其作为可持续大规模“蓝色能源”的可能性,为海洋的开发利用和碳中和提供新的思路。

加拿大皇家学会院士、加拿大工程院院士、诺丁汉大学卓越灯塔计划创新研究院名誉院长祝京旭院士则介绍了生物质能流化床的应用。在生物质燃烧过程中,流化床技术因其卓越的传热和传质特性以及多功能反应器配置而发挥着关键作用。祝院士概述了流化床反应器的工作原理、流体动力学和流动结构及反应器性能,以及流化床在生物质燃烧、热解和气化方面的一些重要中试和工业规模的应用。

面对环境变化,多个国家提出实现碳中和的关键在于智能优化能源结构,一次能源的高效低成本开发和二次能源的经济安全运行是能源系统智能化的基础。研讨会中,张东晓院士介绍了将数据(AI)和知识(模型)双驱动方法与自动传感器相结合的智能能源技术的最新研究进展,并将其应用于电力需求和可再生能源发电的预测,为未来清洁能源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会议中,马丁.波利亚科夫(Martyn Poliakoff)爵士作了题为“减少,回收与利用:诺丁汉更清洁的可持续化路线”的主题报告,以诺丁汉真实案例为例,提出了新的创新绿色化学路线。

英国诺丁汉大学化学系的马丁.波利亚科夫教授是大英帝国爵士,曾任英国皇家学会(英国科学院)副主席,他还是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他深耕绿色化学领域40余年,是全球绿色化学研究的领军人物之一。多年来,他一直推动中国化学会和英国皇家化学会的合作与交流,对中国绿色化学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2020年,他获得了习近平主席亲自颁奖授予的201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是唯一获此殊荣的英国人。

值得一提的是,他还是宁波诺丁汉大学化学专业(2+2)的任课老师之一。宁波诺丁汉大学在2017年首次招收化学专业(2+2)的学生,学生大一大二在宁波诺丁汉大学学习,大三大四在英国诺丁汉大学学习。该专业的部分课程由英国诺丁汉大学教授直接授课,采取分块教学模式,使得课程学习有效结合中英两校资源和优势。

马丁.波利亚科夫还是一名“科普网红”,他和诺丁汉大学的团队一起摄制了大量的化学科普类视频,其寓教于乐的风格吸引了一大波粉丝关注,风靡YouTube。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布兴教授发表了题为“二氧化碳与生物能转化成为化学品和燃料”的主题报告。报告中,他介绍二氧化碳是主要的温室气体,但同时也是一种可再生、丰富且廉价的碳原料。生物质也是一种丰富的可再生碳资源。利用生物质和二氧化碳作为碳源生产增值化学品和燃料对社会可持续发展有着重大意义。韩院士展示了其团队最近关于绿色催化剂设计及将二氧化碳和生物质转化为有价值的化学品的应用成果。

除了以上精彩纷呈的主旨演讲外,本次研讨会还设立7个平行分会场,针对“碳减排技术”、“清洁能源转化及储存技术”、“可再生能源技术及应用”、“智能能源使用及效率研究”、“综合能源系统研究”、“能源政策与管理研究”等不同议题展开。

example image alt text

线下参会的宁波诺丁汉理工学院的博士生亦被精彩汇报吸引,积极提问,展开热烈讨论。“很感谢学校提供给博士生的这么好的学术平台,让我们向专业领域顶尖的专家学习、交流。三天的会议收获颇丰、受益匪浅,使我更有源源不断的动力为保护人类环境贡献力所能及的力量。”化学与环境工程系博士生吴心赟说道。

本次研讨会的组委会主席、宁波诺丁汉大学理工学院化学与环境工程系冯增兴(Cheng Heng PANG)教授表示:“本次国际研讨会为清洁能源领域深耕的科研工作者、工业界人士、能源政策制定者提供一个知识交流平台,并促进了很多全新的合作。尽管受疫情和时差的影响,本次会议还是召集了来自15个国家和地区的学者共同参与,这充分体现了国际研究界解决气候变化等关键问题的决心和信心。”

会议闭幕式上,大会共同主席浙江大学高翔院士首先做了闭幕式致辞,他引用欧阳修《朋党论》中的 “同道而相益,同心而共济,始终如一”,说明加强低碳技术的研发,实现绿色低碳发展是全球专家和学者共同努力的方向,为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全人类的共同努力。

《Applied Energy》主编、大会共同主席严晋跃教授发表闭幕讲话。他对此次会议的成功开展表示极大肯定,对吴韬教授、高翔院士表示感谢。严主编表示2023年度应用能源国际研讨会将继续在宁波诺丁汉大学举办。

example image alt text

最后,宁波诺丁汉大学副校长、大会共同主席吴韬教授作了会议总结。他诚挚感谢了高院士、严教授、冯教授及其带领的组委会团队、会议志愿者以及所有线上线下参会者。

吴韬教授希望此次会议能成为连接全球研究人员的桥梁和具有影响力的清洁能源国际学术交流平台,共同推动清洁能源的发展,促进碳中和目标实现。吴韬教授表示非常期待2023年度的应用能源国际研讨会可以继续在宁波诺丁汉大学举办,并期望疫情褪去后,各国的参会者可以亲自来到宁波诺丁汉大学,来到诺丁汉大学卓越灯塔计划(宁波)创新研究院,来到宁波这座具有活力的城市参观和交流。

example image alt t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