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海内外能源人才,探讨低碳尖端研究,2023应用能源国际研讨会顺利开幕

2023年04月24日


2023年4月22日,以“迈向碳中和的清洁能源”为主题的2023应用能源国际研讨会,在宁波市相关部委领导、海内外诸多院士、专家和来自全球各地的年轻学者的见证下,在宁波诺丁汉大学图书馆顺利开幕,为期4天的研讨会也就此拉开帷幕。

2023应用能源国际研讨会由国际能源期刊Applied EnergyAdvances in Applied Energy以及国际应用能源技术创新研究院主办,由诺丁汉大学卓越灯塔计划(宁波)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灯塔研究院)、宁波诺丁汉大学理工学院、浙江大学、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与热能利用专业委员会联合承办,并且受到了宁波市科技协会的大力支持。

宁波诺丁汉大学副校长、理工学院院长吴韬教授、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高翔教授、和Advances in Applied Energy期刊主编、香港理工大学能源与建筑讲席教授严晋跃教授共同担任联合主席,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

在开幕式上,大会联合主席吴韬教授严晋跃教授分别致辞,欢迎国内外的专家、学者来到美丽的宁波,共同探讨碳中和和清洁能源等领域的尖端话题。吴韬教授提到,“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探索清洁、低碳能源是我们共同的目标。此次会议恰逢世界地球日,希望会议能够提供国际平台,努力为二十一世纪减少碳排放量、推动碳达峰和碳中和做出贡献。”

example image alt text

宁波市科协副主席施英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表示,近年来,宁波诺丁汉大学已牵头组织过多次与碳中和相关的国际会议,清洁能源也是学校科研的优势领域之。她对于以吴韬教授为代表的研究团队已经在双碳领域取得的一系列原创性科研成果表示高度赞许,并且此次CEN2023会议汇聚了国内外双碳领域的顶级专家和青年翘楚,相信定能为推动我国双碳目标的实现提供国际化的视野和现实可行的举措。

example image alt text

在为期4天的会议中,华东理工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涂善东教授,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副院长魏伟教授,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加拿大工程院院士、滑铁卢大学陈忠伟教授,卡迪夫大学工程学院院长吴建中教授,诺丁汉大学卓越灯塔计划(宁波)创新研究院的范晓雷教授,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帝国理工学院的Martin Blunt教授和英国爱丁堡皇家学会院士、英国诺丁汉大学的Colin Snape教授将做特邀主题演讲报告,带来他们在低碳、清洁能源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

example image alt text

本次研讨会汇聚了数百名来自海内外高校和研究所的专家学者,来自伦敦国王学院、卡迪夫大学、伯明翰大学、清华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天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等国内外高等院校的近150名老师和博士生,以及来自行业的近20名行业专家将在“减碳技术”、“清洁能源”、“智能能源”、“石化产业聚集发展”、“政策管理”等多个分会场展开讨论交流,分享清洁能源及其相关研究的最新进展。

一直以来,宁波诺丁汉大学始终贯彻可持续发展理念,整合海内外优质科研资源,帮助企业在生产过程的全流程中实现低碳、节能、绿色的双碳目标。2022年,灯塔研究院与浙江本土企业、中国制造业500强企业闰土股份成立绿色化工联合研究中心,围绕洁净能源、高端染料化学品等重点领域,联合开展关键技术协同攻关,推动建立世界领先的“绿色、低碳、循环、高效”的高端染料生产基地。

除此之外,宁诺将能源的储存与废弃资源的二次转化利用作为主要的科研攻关方向,在锂电池回收、塑料回收及高值化利用、渣土利用技术等科研项目上都有着不同程度的成就。在过去的几年中,宁诺理工学院在科研上获得了省、市级的认可,学院拥有浙江省有机废弃物转化及过程强化技术重点实验室、宁波市清洁能源转化技术重点实验室以及宁波市有机固体废弃物综合应用工程研究中心。近年来,在吴韬教授的带领下,团队科研成果已逐步转向产业化应用,先后与十余家企业开展技术合作,以解决企业技术问题为突破口,有效地改善生产工艺,提升固废转化效能,同时也提高了企业的经济效益。

example image alt text

去年的应用能源国际研讨会也在宁波诺丁汉大学举行,并且获得了来自学术界和行业专家的高度好评。实现碳中和是一项全球性的任务,需要紧急采取全球性的行动。它在许多不同层面上既带来机遇又带来挑战。期待在今年的应用能源国际研讨会上,可以迸发出更多科研交流合作的机会,寻求关于如何减少能源需求、去碳化能源生产和利用以及转型能源基础设施和整合创新技术方面的贡献和创新,推动全球碳中和、碳达峰的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