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鄞未来,宁诺助力数字港口领域人才培养和引进

2022年10月08日


9月28日上午,在鄞州2022“智鄞未来”大会开幕式上,鄞州区委人才办与宁波诺丁汉大学签约,合作共建“数字港口技术重点实验室”,借助宁波诺丁汉大学在数字化、人工智能领域的国际化资源和创业创新能力,在创新平台建设、高端人才引进、国际合作与交流方面开展全方位战略合作。

宁波舟山港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是中国内地著名的深水良港,也是一个集内河港、河口港和海港于一体的多功能、综合性的现代化深水大港。宁波舟山港连续多年货物吞吐量全球第一,年集装箱吞吐量全球第三,是宁波、乃至整个长三角地区战略发展的重要组成。

在现代航运背景下,港口码头的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日益迫切。白瑞斌教授领衔宁波诺丁汉大学数字港口技术实验室团队,将运筹优化和机器学习优化两种方法进行融合,辅之以自主开发的全场景高精度仿真系统,开发出先进的数-模融合的调度算法,并应用到港口集装箱码头的生产管理,实现海量大数据应用场景下的码头核心资源(桥吊、堆场、集卡、泊位、集装箱等)的优化配置,和港口降本增效、绿色可持续建设。

多年来,数字港口技术实验室团队不断探索前行,研究开发面向港口数字化智能化的智能计算、机器学习和运筹优化技术,并开展了一系列实践与探索。

未来,随着港口智能化、现代化的发展,以及宁波舟山港‘世界强港’建设的需求,核心技术和系统的研究是重中之重。除此之外,数字港口建设还具有普适性,可以作为未来智能复杂系统的一个样板工程,在其他领域进行移植,比如交通系统、物流系统、仓储系统等。

白瑞斌教授

在此次合作中,宁波诺丁汉大学将以“数字港口技术重点实验室”为科研创新平台,利用其国际化优势,开展港口数字孪生、5G技术、人工智能等领域的人才引进和高端人才培养,努力服务“数字港口”创新创业项目在鄞州区的落地孵化,提升鄞州区在数字港航领域的创新能力和产业引领作用。

据悉,宁诺数字港口技术实验室在2022年高端人才引进中已经取得好成绩。计算机视觉与智能感知方向带头人何祥健教授、多智体协同方向核心成员姚远博士入选2022年度的“甬江双创人才项目”,重点支持宁波港航物流领域的快速发展,助力宁波“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培育工程。

example image alt t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