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骜宇:多去尝试,让自己成为一个有趣的斜杠青年

2020年06月16日

邹骜宇 Zou Aoyu 就读专业:土木工程 毕业高中:重庆市巴蜀中学

邹骜宇是土木工程专业大四的学生,就在今年年初,他斩获了英国剑桥大学和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offer。但是你可能难以想象他的另外一个身份,他还是一个原创音乐人,目前发表了两首原创曲目。今天就让我们一次探寻这位艺术细胞丰富、兴趣爱好广泛的跨界学霸的故事。


从古典音乐到英式流行——他的成长用音乐记录

喜欢老牌英式流行的邹骜宇在聊到音乐时,眼睛里都是闪着光的。可谁曾想到,他也曾在音乐中挣扎和迷茫。邹骜宇从小学习钢琴,也曾度过了一段难熬的考级岁月。虽然一开始学习钢琴是父母要求的,但是在一首首曲子的练习中,他逐渐在旋律中找到了音乐的美妙,爱上了音乐。

而绿洲乐队算是点燃他热情的一支乐队,用他的原话来说,是非常非常喜欢!在进入大学校园之后,他认识了绿洲乐队,喜欢摇滚乐的他,一下子就被这种老牌英伦的范儿抓住了。因此,他也自学起了吉他,一时兴起,谈几个riff,随手就可以给朋友们翻唱一段绿洲的歌。就在去年夏天,他和同学一拍即合,创作了Summer Rain这首歌。近3000次的播放和50次的收藏,这是他2019年最满意的成绩单之一。

example image alt text

结缘土木工程——只因一场桥梁设计大赛

在选小专业之前,邹骜宇对于土木工程并没有特别的兴趣。但是,一场SESA ICE分会举办的桥梁设计大赛,改变了他的命运。他在大一的时候,就参加了这个比赛,虽然当时并没有拿什么奖,但是他发现自己对于基础建设和力学结构的兴趣,因此在选小专业的时候,就选择了土木工程这个专业。巧的是,他在大二的时候,成为了SESA ICE的分会会长,希望可以通过这个比赛,点亮更多人对于土木的兴趣。
        

扎实的学术基础和广泛的了解——CE+一直是我的学习计划

宁诺的土木工程专业是一个涉猎非常广泛的学科,除了包括传统的交通工程、建筑工程等领域的知识,还有测绘和全球定位系统等地理信息系统的知识,因此,邹骜宇一直把土木+作为自己的学习计划,选择自己感兴趣的领域,而学校也为学生的学习和探索提供了充足的资源。

“土木工程的课真的特别多,但是其中也真的有很多收获。比如在Portfolio for Civil Engineering这门课中,每个学年要选够10个模块,这其中就包含了施工项目管理、可持续建筑、工程制图、计算机编程等知识,每一个模块还有一个单独的coursework,那一年我真的忙到飞起,但是不得不承认,我在这门课中学到了大量有用的知识和技能,还有自己感兴趣的方向。”

邹骜宇在大一和大二期间,非常重视英语口语和写作技能的积累。扎实的英语基础,以及前两年在宁诺的学习,帮助他快速适应了在英诺的高强度学习节奏。

example image alt text

研究环保材料,敲代码开发手机APP,他的每一段科研实习都是一次自我的拓展和探究

作为一位理工学子,一定不能错过的就是暑期的科研实习项目了。2018年暑假,他加入李波老师的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研究课题,主要探究利用碱激发废弃玻璃粉末制备混凝土胶凝材料。这个课题对于大二的他来说,虽然充满了挑战,但是在阅读了大量相关论文之后,他发现自己对于“分析-假设-验证-分析”的循环以及思考问题、探求答案的过程非常享受。

邹骜宇常说不了解的领域他都愿意去尝试,因此,他在第二次的科研实习项目中选择了跟Craig Hancock博士做手机定位系统的优化。“我负责开发手机APP获取卫星数据,竟然发现敲代码和debug还挺上头的(哈哈哈)。这个项目对于我来说肯定是相当有挑战的,毕竟无论是卫星还是App开发我都没有接触过,但这段经历让我在之后研究生申请的时候又多了一项选择。”

邹骜宇平时就喜欢多去学习新的东西来拓宽自己的知识面,看学术期刊、上网课都是很好的自学方法。他还在大四期间自学看完了斯坦福大学的深度学习的网课,将“土木加”贯彻到底。

感谢宁诺自由的学术氛围——以及每一个温暖的瞬间

每次期末的 R U OK Week,是邹骜宇在紧张的复习期间最暖心的时刻。他提到自己还是大二期末在SAIC复习,因为做模拟试卷的时候老是出现一些粗心的错误,正当焦虑的时候,碰到老师在发糖,特别是听到’Everything will be OK’的时候,说到了他的心坎了,温暖而又窝心。

他还希望每一个UNNCer,可以多去尝试,走出自己的舒适圈,花时间多去认识这个世界,让自己变得更有趣。世界那么大,为什么不去多了解一下呢?

example image alt text
example image alt t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