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禾嘉:非典型性技术宅眼中的计算机科学专业

2019年06月23日

第三次工业革命之后,计算机技术已经渗透到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之中。我们今天要介绍的这位计算机科学毕业生,除了技术宅的身份以外,还是一位狂热的电影爱好者。


大家对于技术宅的认知,可能还局限在那些熬夜敲代码的程序员的形象。而这位可以侃侃而谈杜琪峰、昆汀·塔伦提诺等导演的独特电影风格的计算机科学毕业生,则是刷新了小编对技术宅的认知。在学术上的优异表现,邱禾嘉还申请到了宁诺直博的项目,即将在宁诺继续他的学习和学术研究生涯,跟着导师进行计算机视觉在医疗领域研究的应用。

example image alt text

 

计算机科学自下而上的学习方式

他向小编分享到,宁诺的计算机科学专业的课程设置相对而言是较为开放注重理论基础的。

在大一学习基本的数学和编程知识之后,大二会学习面向过程、面向对象与函数式这三种重要的编程方法,然后接触人工智能,汇编与计算机网络的知识,然后在大三学习进一步的算法与理论,包括操作系统,软件工程,还有人工智能,图片处理,人机交互,C++编程等选修课可供选择。在大三,还会有一个持续整年的有指导老师的团队开发项目让同学们体验团队合作并将学到的知识学以致用。大四会有较多的选修课让同学们根据个人方向进行选择,包括机器学习,计算机图形学,人工智能,移动开发等,我们可以挑选一个感兴趣的项目作为毕业设计的主题。

学生们通过这种自下而上的学习模式,逐步搭建一套完整的计算机科学知识金字塔,使得学生在掌握基础知识之后,强调学生解决问题的逻辑能力开拓性的创造思维,在这个过程中,自然习得了编写程序,处理数据,设计系统等这些具体的技能

在大三的团队设计项目之中,邱禾嘉作为组长,在完成自己的工作之后,更是担当了组员之间和小组与指导老师之间沟通的桥梁。他们在项目中,实现了基于卡尔曼滤波与蒙特卡罗方法的粒子滤波器的模拟。

 

学生的兴趣在授课中也得到充分的尊重

对于邱禾嘉来说,从本科阶段开始,学习就不再只是被迫接受课程内的知识和老师布置的作业,更多的是出于个人兴趣的选择。

因此,邱禾嘉对于虚拟现实(VR)技术的兴趣来自于他对游戏的热爱。这位”基本玩过近几十年有特点的游戏“的同学,参与到数字遗产的保护项目之中。

在参与开发的VR项目中,我主要负责VR模型、动画的构建以及交互逻辑的设计。我们在基于博物馆藏品的照片与视频的基础上,利用先进的计算机图形学技术进行模型的重建,让人类文明的遗产用数字的形式保存下来。

example image alt text
example image alt text

当谈及为什么会想要研究计算机视觉在医疗领域的应用时,邱禾嘉提到,“近几十年计算机科学的迅速发展也为其他历史相对悠久的学科提供了新的发展方向,将计算机技术与现代医疗进行结合就是我个人认为有较好发展前景的方向。”

人力有时而穷,第二次工业革命为医疗提供了精准高效的工具,例如达芬奇手术系统,而计算机技术可以进一步提供新的方法,突破传统方法的局限性。视觉信息是人类从自然界中获取的最重要的信息类型,结合深度学习的计算机视觉技术可以突破人类的限制,为医疗提供更多的关键信息。

example image alt text

三维腹腔镜手术中的视线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