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逸飞 - 实习金像奖获得者

Weixin Image_20230815095343

一、勇于试错,向内求索

2022年的暑假,逸飞刚结束大二紧凑的课程,就马不停蹄地来到了清华大学社科学院全球化研究中心&民智国际研究院 (D&C Think) 实习。作为一家关注全球化研究的新型民间智库,民智以“发挥民间智慧作用,站在正面推动历史”为己任,秉持前瞻性、针对性、专业性、建设性、独立性的研究目标,深耕于中美关系、全球化、全球治理、区域经济一体化、“一带一路”及乡村振兴等领域,致力于发挥作为独立智库对经济社会发展的独特作用。

在宁诺学习到的建构主义分析方法、批判性思维方式,及比较政治学、历史、安全研究等课程,都对于他在实习过程中研究中美关系、俄乌冲突等课题有所助益。此外,逸飞还在实习期间于北京参加由清华大学主办的第十届世界和平论坛以及2022年上合组织青年说(Youth Talk),向世界传递来自“Z世代”青年对于国际治理的中国声音。顺利完成实习后,逸飞还积极推动民智与宁诺人文社科学院的合作以及实习基地的建立。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宁诺学子在日后职业规划过程中多提供一个选择和可能性。

通过本次实习,逸飞最想说的是,对于国际事务与国际关系专业的莘莘学子而言,重要的是敢于多尝试,不要自我设限,每一条路都有独特的风景,要在一次次试错的过程中找到自己内心真正的热爱。尤其要尽可能地通过自身的实习经历去复盘、反思、总结和提高,这或许就是举办“实习金像奖”的意义所在。 “要拥抱不确定性,不是所有事情都能按照我们预想的计划发生,要保持一颗平常心,坚定地选择自己想选的路,以开放的心态去迎接变化的未来”,逸飞如是说。

c77591198b9646eb140b3a030d29d7b

二、国际化教育,助力国关梦想

高中便作为学生代表参加模拟联合国活动的经历,让逸飞对国际关系(简称“国关”)领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这奠定了他在大学期间选择修读国际关系专业的基础。秉持着在国关领域探索的梦想,逸飞很快注意到,宁波诺丁汉大学的全英文授课和国际化教育模式利于培养自己的国际化视野,进而有助于自己在国关方向的学习与研究。带着这份国关梦想,逸飞踏入了宁诺的校园,开启了他充实而多彩的大学生活。紧张的课业之余,逸飞参加了宁诺模拟联合国社团并当选社长,还参与了足球协会多项活动,并担任教学部部长。逸飞试图在学术和第二课堂之间张弛有度,寻求二者间的有机平衡。

F

三、 交换学习,找到兴趣与热爱

大三学年,逸飞开启了自己在英国诺丁汉大学的交换生涯。一门全球安全课程引发了逸飞与室友之间的讨论。逸飞和室友一致认为,国际关系学科内不乏许多深刻植入特定文化的宏大叙事,大家对于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议程的重视,某种程度上都被Web 3.0, 元宇宙,OpenAI的浪潮所淹没;随着气候变化的加剧,环境问题的跨国性、全球性和科学性应该引起国际关系学科更多的关注和重视。臭氧层空洞、土壤退化、能源危机、可持续发展等相关议题也驱使逸飞重新思考人文社科“自下而上”的研究方式。

在英国交换期间,逸飞也洞察到了许多很微妙的现象:在他看来,上层决策机构与社会民众在对气候变化、可持续发展的理解和行动层面有或多或少的分歧(长期目标&短期利益的冲突);将全球框架下的各类国际机构视为极端主义者的论断或许存在比较大的问题;同时,决策者和公民在确定各自优先事项之间的博弈值得深思。而这些或许就是自己可以在未来长期深耕的研究领域。

逸飞随后在环境史课程教授的建议下加入了诺丁汉郡野生动物保护组织,成为了一名诺丁汉Attenborough自然保护区志愿者。在这次志愿经历中,逸飞更深刻地认识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重要性,也坚定了他日后在环境与可持续领域深入研究的想法。

交换期间,逸飞还与同学一起参加了由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举办的2023年“可持续发展目标案例分析竞赛”。参赛者需要根据自己的研究兴趣和经验从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中选择一个(逸飞与队友选择的是“目标13-气候行动”)并进行公共政策案例研究。目前该项目已经通过了初赛,期待逸飞与队友最终取得好成绩!

在结束英诺一年的交换学习生涯后,逸飞还成功申请到了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的夏校项目,并当选成为伦敦政经夏校项目的校园大使,最终收获了夏校的一等(First-class)成绩。目前,逸飞正在和同事一起推进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大中华区的夏校项目宣传与招生工作。

UK

四、忙而不乱,毕业冲刺

谈及对即将开始的大四学习生活的规划,逸飞坦言应该会非常忙碌而充实。因为大三交换期间找到的兴趣和积累的相关学科经验,让他能够提早思考大四的毕业论文选题、硕士申请,以及与教授做科研的规划等。逸飞非常感谢宁诺和国际事务与国际关系专业对学生系统性批判思维的培养,让他能够基于充分的理性和事实依据,多维度地来对事物进行评估与客观分析。同时,逸飞着重提到宁诺还培养了他的感知力和共情能力,增强了他换位思考、与人交往的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 

宁诺生活照2

五、 获奖感言

“实习金像奖的收获对于我而言从来都不是什么值得炫示的标签。参加比赛的初衷其实就是希望能够作为一名国关人打破学国关“毕业即失业”的谣言。摆在我们面前的是无数种选择。只要跨出校门,我们就有无数种可能。因为是线上参赛,所以有许多不利因素掣肘。再次感谢民智国际研究院的小伙伴以及宁诺就业办老师的支持与鼓励!”逸飞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