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未来 - 教育发展基金会资助公益类项目

Asian Games 2

一、项目简介

“点亮未来”是由宁波诺丁汉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支持的一项公益基金类志愿服务项目。该项目起源于暑期社会实践项目,随着时间的推移和经验的累积,宁诺学生参与公益志愿者服务的形式不断丰富,内容不断完善,经典品牌子项目不断衍生,包括大型赛会的志愿服务、动植物保护的课题研究以及中国传统文化的研习等。

自2006年至今(2020年由于疫情影响并未开设路线,暂停一年),该项目已持续开展16周年。据统计,该项目共计派出165条支教线路,2431名志愿者前往全国23个省份36个国家和地区进行活动,服务内容涉及学科授课、体育教育、艺术熏陶、劳动教育、趣味活动等;支教对象覆盖山区学校、留守儿童、唐氏综合征儿童、社区孤寡老人等。

宁诺师生通过16年初心不改的坚持,在常规支教线路的基础上,打造并树立如麦播计划、寻春计划、优质教育等活动品牌,更是在支教内容上推陈出新,结合宁诺纯正英式化教育以及高度国际化特色,将宁波诺丁汉大学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方式传递到世界各地,充分彰显宁诺对培养学生高度社会责任感方面的重视。

二、2023年项目进展

(一)已完成项目:

1. 麦播计划

麦播计划作为宁波诺丁汉大学国际生支教的特色品牌项目,旨在通过国际生和国内生组成搭档开展趣味英文教学,在拓展山村学生视野的同时,也丰富了宁诺中外籍学生们的暑期生活。

Summer Seeding Program

2. 暑期社会实践项目

该项目通过向21条支教线路提供支教服务,包括帮助留守儿童实现升学梦想、为贫困患病儿童筹集资金、改善简陋的支教学校教室条件等,致力于关爱贫困地区学生和留守儿童。

暑期社会实践-支教

3.  “追●遗”传统文化线路

该项目通过组织大学生队伍前往非遗基地,亲身了解体验我国脸谱制作、皮影戏和华阴老腔等传统文化,旨在加深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刻认识和传承、提高学生的文化自信。

e8783f7bf05bb51c88ee285b2c58f56

4. “绿●野”动植物保护线路

该项目组织大学生队伍前往珍惜动植物保护区,亲身了解如金丝猴、熊猫等国家珍稀动植物的生活习性等知识,旨在拓展学生在相关该领域的知识、提高其保护意识。

9a9c8f59251e29c135dc4a6e6e3c7d4

(二)持续进行项目:

1. 优质教育

该项目立足于宁波当地学校,通过每周主题班会课的形式,以大学生的视角和认知,给孩子们带去主题鲜明、新颖,并具有一定启发性和教育意义的课堂,帮助拓宽孩子的视野。

优质教育Dare to Dream 23

2. 寻梦计划

该项目为长期支教项目,通过开展一系列包括传统文化教育、趣味英语、故事欣赏、自然科学等多方面活动,旨在丰富支教学校学生们的第二课堂教学。

寻梦计划

3. 第19届杭州亚运会志愿者服务

宁诺受杭州亚组委委托,招募志愿者学生参与即将于杭州举办的第19届亚运会。志愿者们将在短时间内完成岗位培训并融入陌生群体进行工作,有利于提高学生社会实践能力、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

亚运会志愿者

三、优质项目展示

(一)暑期社会实践

summer practice 1

本次暑期社会实践共计组织开展21条线路,200余名志愿者前往各地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diagram

其中,山东沂源线路上的14名宁诺学生参与了为期14天的支教活动。这次支教活动的重点是第二课堂教育。在活动期间,志愿者们带领孩子们认识大自然中的树叶,鼓励他们摘取一片独特的叶子,并为其取一个喜欢的名字。随后,志愿者们引导孩子们使用这些落叶拼贴出新的艺术作品,既培养了孩子们的环保意识,又激发了他们的创造力、提升了他们的动手能力。此外,志愿者们还通过使用简单的桌布、纸杯等物品,让孩子们发挥自己的创造力,并以色彩展示他们眼中的世界。他们还会为孩子们播放一些他们喜欢的音乐,并教授一些有趣的舞蹈。通过多样化的活动形式,丰富了孩子们的第二课堂,为他们带来了独特的快乐体验。

(二)第19届杭州亚运会志愿者服务

Asian Games 3

宁诺101名大学生亚运会预录取志愿者已完成所有岗位和场馆的集中培训,其中80%以上的预录取志愿者通过了急救培训,并取得救护员证。目前所有预录取志愿者正在等待9月份正式上岗服务,他们将参与在象山举办的亚运会帆船比赛项目的志愿服务工作。让我们期待宁诺志愿者们为亚运会的成功举办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