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门本科课程获批,宁波诺丁汉大学理工学院教学发展取得新成就

2022年11月22日


近日,浙江省教育厅公布了2022 年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的认定结果。宁波诺丁汉大学理工学院《建筑工程设计1》、《过程工程实验》、《数据库与接口》、《生态学原理》、《全球环境进程》、《环境数据分析》、《工业设计专业实践》、《用户研究与设计》8门本科课程被认定为2022年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加上此前已有的20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至此,理工学院共有28门本科课程获评省级一流课程,其中1门课程还入选了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所属院系

课程名称

负责老师

Department of Architecture and Built Environment

建筑与建筑环境系

Architectural Engineering Design 1

建筑工程设计1

Zhiang Zhang

张志昂

Department of Chemical and Environmental Engineering

化学与环境工程系

Process Engineering Laboratories

过程工程实验

Mengxia Xu

徐梦侠

Department of Computer Science

计算机科学系

Databases & Interfaces

数据库与接口

Matthew Pike

Department of Geographic Sciences

地理科学系

Principles of Ecology

生态学原理

Tengwen Long

龙腾文

Global Environmental Process

全球环境进程

Faith Chan

陈加信

Interpreting Environmental Data

环境数据分析

Nicholas Hamm

Department of Mechanical, Materials and Manufacturing Engineering

机械、材料与制造工程系

Industrial Design Professional Practice

工业设计专业实践

Jiang Wu

吴疆

User Centred Research and Design

用户研究与设计

Xinwei Wang

王欣慰

 

知行合一,培养面向未来的新工科人才

为了积极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越来越多的高校将培养“具有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的创新型人才”作为了新工科教改的方向。一直以来,宁波诺丁汉大学理工学院致力于培养学生动手能力、解决问题能力和软件技能。在课程设置中,通过理论学习与实验操作相结合的方式,加深学生对于理论知识的理解,强化学生分析和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

在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和环境工程专业的大四核心课程《过程工程实验》中,学生们就需要以小组为单位解决一个特定设备的工程问题,自主完成从实验设计、过程和安全评估、采集和分析数据,到实验优化等全过程。在课程的考核环节,老师还会通过书面和口头相结合的形式,对于每一个小组的作业进行细致的反馈,帮助学生自我启发,引领学生自主学习。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设备专业的大二必修课《建筑工程设计》作为学生们接触的第一节专业课,不仅让学生对于学科有了一个全面的认识,也为后续更加深入的建筑工程学习打下了基础。从2007年创立至今,建筑工程设计课程随着行业发展与需求不断更新。课程内容早期根据英国注册建筑设备工程师协会(CIBSE)发布的指导书制定。近年来,为了使学生更有效地适应中国国内对于暖通设备工程师的要求,课程中还引入了中国国内相关标准和技术,邀请具有国际化背景的绿色建筑行业专家来校演讲。

课程负责老师张志昂博士表示,未来,他还将与企业形成长期合作关系,建立实习实践基地,将课堂搬到现场,让学生一边看、一边操作、一边学习,拓展多种场景下的行业学习机会。

 

中西合璧,讲好中国故事

在工业设计专业的《用户研究与设计》和《工业设计专业实践》课程中,老师们创新性地引入中国传统文化和思想,结合西方先进的设计理念,不仅使国内外学生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寻求设计的真善美,还使得东西方文化在交流中碰撞出了火花。

来自赞比亚的Masulani Bokola同学在课程作业中的造型设计灵感就来自王阳明故居调研中的“天圆地方”,而其模块化的结构设计则表达了鼓励分享与互助的中国传统美德。而来自马来西亚的另一个国际生在课程作业中的设计灵感则来自于王阳明生平中“格竹”的经历,巧妙运用中国“竹”的仿生形态和结构特点,设计了一款可拆卸可调光的模块化灯具。

这些来自国内外学生的精彩设计也在王阳明故居展出,该展览受到了社会各界和地方媒体的高度关注。而课程负责老师吴疆博士也表示,工程学科注重理论结合实践,与王阳明故居的这次合作办展,完美契合了阳明“知行合一”的哲学理念,在帮助学生掌握设计思维的同时,也对外传播了中国传统文化。

在环境科学专业的《生态学原理》一课中,课程负责人龙腾文博士关注课程与本地历史文化的结合,带领学生们参观余姚河姆渡和田螺山遗址,通过了解宁波、浙江乃至中国的悠久历史,向国内外的学生传递了一堂堂生动立体的历史文化课堂。

 

翻转课堂,增加与学生的互动

宁波诺丁汉大学理工学院注重对于学校线上学习平台Moodle的改进和完善,每一个课程的课件、课外的学习资料都会及时上传,确保每一个学生都可以在任何地点获取到学习材料。在许多专业的授课过程中,老师们采取翻转课堂的模式,把上课的主动权交到了学生手中,积极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鼓励学生进行批判性思考,不仅增加了课堂的教学互动性,还激励了学生自主探索知识。

在《环境数据分析》课程中,翻转课堂和在线测试的得到了学生们的积极反馈,更有不少毕业班的学生表示,这个课程提高了他们对于数据科学的兴趣,激发了他们深入学习数据科学相关硕士项目的愿望。

在“以生为本”的教学过程中,学生是教学的主体,学生们的意见和反馈一直是学院的工作重心。在计算机科学系提供的《数据库与端口》课程中,课程负责人Matthew Pike博士为学生们提供了多种对本课程授课方式提出建议和反馈的途径,并创新性地使用匿名反馈系统,帮助老师对于课程的授课方式做出及时的调整和改进。

理工学院教学与学生体验副院长Dave Towey教授对学院师生所取得的成就表示欣慰。他提到,学院还会继续提升学生们的教学和校园体验,并且期待学生作为我们最重要的合作伙伴,能够更多地参与其中,提出他们宝贵的意见,使得理工学院、学校和整个诺丁汉大学在未来教学发展过程中,取得更卓越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