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寿阳:被斯坦福选中的宁诺少年

2020年07月28日

“宇宙航行之父,前苏联科学家康斯坦丁·齐奥儿科夫斯基说过这么一句话,‘地球是人类的摇篮,但人类不可能永远被束缚在摇篮里’。 我想,对宇宙的好奇,对航天的向往,应该是属于全人类的浪漫。” 今年拿到斯坦福航空航天工程硕士录取通知书的由寿阳从小就向往成为一名飞行员。为此,他还去考过航空兵,却遗憾落选。不过,梦想从未褪色,“虽然我无法开飞机,但我可以制造航空器让人类飞得更高更远。”


暑期科研打动斯坦福

时间拉到去年10月,由寿阳还在英国诺丁汉大学交换,并刚刚完成了暑期科研项目。他在朋友圈感慨道,“在银河系一个叫做地球的孤独行星里度过的又一年。这一年里,去了这个星球的很多城市,很多国家,更坚定了一生的理想,一定要让人类飞得更高、更远。”

这样的信念背后,离不开一个主动争取的机会。

example image alt text

大三的时候,我在学校官网发现了一位在航空航天领域享有盛誉的教授。我给教授写了一封邮件请求跟随他进行学术研究。没想到,很快就收到了面试邮件。

由寿阳说,面试题目尤为注重知识积累,涵盖领域很广,有一些问题他没有学习过,但课余时间阅读过相关书籍。

或许是这份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热情,亦或是扎实又全面的理论基础打动了教授,他得以顺利加入项目组。“后来我发现,这个项目出于安全考虑原则上是不招收本科生的,多亏了教授的收留,我才能继续实验。

项目期间,他和团队从鲨鱼皮肤表面覆盖的V形鱼鳍获得启示,研究脊状表面在不同流体条件下的减阻效果。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时,他随教授前往剑桥大学参加了一个学术会议。会上,来自空客的工程师预言,未来几年飞行器在减阻上将会有非常大的突破,风洞实验下减阻可以达到10%,实际情况下可以减阻7%到8%。

“这是什么概念呢。从西安咸阳机场起飞到伦敦希思罗机场,一架飞机一年减阻1%,它减少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就相当于诺丁汉市一年的排放量。”由寿阳说,“这是我第一次真正意义上认识到风洞实验的魅力,那就是它能在实际应用上造福整个世界。而且我们团队仅仅投入了两个月的时间就已经做出了减阻效果。如果努力十年二十年,一定能给人类社会带来不一样的改变。

这段研究经历也为由寿阳本科阶段毕业论文提供了方向。他觉得,这也是他能成功获得斯坦福青睐的关键。

example image alt text

由寿阳在泰国巴吞他尼府支教与当地学生合影

创业经历成为加分项

从初中开始,由寿阳的偶像就是世界著名科学家、中国载人航天奠基人钱学森。“说来惭愧,先生的《工程控制论》我还在啃。”

由寿阳觉得,时间并不应该只花在课堂上,还要抽出一部分时间来进行课外的学习和积累。除了大量阅读非本专业的书籍之外,他也有意识地去接触不同领域的知识。“我在英诺时加入了英国机械师工程学会。业界工程师的分享非常开阔眼界,我也因此学习了许多航空发动机领域、核能安全领域、齿轮传动领域的知识。

此外,他也自学了许多商业化软件。他曾随系里张新育博士完成水泵两相流流体力学数值模拟的项目。“当时遇到较大的困难就是所有的软件没有教材,完全是靠试错来进行学习。不过这个项目也很有收获,为我进行流体方面的研究打下了基础。”

能够获得斯坦福的青睐,由寿阳在个人履历中还阐述了他的一段创业经历。“当时看到电子产品市场鱼龙混杂,而我又特别喜欢研究电子产品,于是就在深圳开了个数码小店。大二时我频繁往返宁波与深圳,付出了很多心血,目前净收入已经可以完全承担我的所有日常所需了。”他说,“斯坦福尤为重视企业家精神并强调学以致用,可能我这个小小的创业行为,也让他们看到了一个不单只会做科研的人吧。

example image alt text
example image alt text

“人生是一场长跑,名校只是给我提供了一个平台,我觉得最重要的还是以名校的标准要求自己,要不断勇敢地走出舒适区。”对于未来,由寿阳计划一路读博并能在毕业后进入飞机制造公司深耕减阻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