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振疆: 我抗拒的是这个时代的盲从,你最好一起

2020年07月09日

李振疆 环境科学2020届毕业生 毕业高中:浙江省宁波二中

“哈哈目前我是处于一个既没有研究生入学 offer,也没有工作 offer 的状态。”——问及李振疆的现状时,他自嘲道。当然这只是一句玩笑话,当我们了解了他大学四年期间的成绩及经历后,我们就知道,这只是他短暂的一个过渡阶段。


example image alt text
  • AIESEC 2018 副主席
  • 浙江省优秀毕业生
  • 2018、2019连续两年获得执行校长奖学金与省政府奖学金
  • 梦想奖学金 Public Service 奖项获得者
  • 曾于印度当地知名 NGO, The Ideology 实习
  • 曾作为中国大陆区代表前往菲律宾首都参与 AIESEC 2018亚太高级领导人峰会
  • 朋友圈遍及全球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现状——DIY升研,明确未来目标,获Oxford怡和奖学金肯定

李振疆是环境科学专业一名毕业生,连续两年获得Provost Scholarship,GPA自大二以来便一直稳居专业第二,和第一名的均分只差1到2分。加之丰富的实习经历,如选择申请IC或者UCL,收到offer自然是水到渠成的事。但李振疆却不想求稳,想挑战自己,“看看自己的能力究竟在怎样的一个水平上”,于是他在大四只申请了牛津大学的MSc Social Data Science项目,并且全程DIY。

这个专业的申请竞争非常激烈,跨专业申请更是难上加难。但是,在准备材料和挑选专业的过程中,李振疆愈加清晰地明确了自己对未来的期待以及人生的追求。借助大数据等先进技术的力量,从源头改善人类行为,才可以真正解决例如气候变化、性别平等等社会问题。

虽然,他后来没有收到这个专业的offer,但是牛津大学Exeter College却给李振疆抛来了橄榄枝,邀请他去申请Jardine Graduate Scholarship。(Oxford的申请比较特殊,是department和college分开审核的)

值得一提的是,每年申请牛津的学生里只有极少数的人会收到这份全额奖学金的邀请函。全亚洲,每年大约只有5人能获得此奖项。所以,尽管李振疆最后没能被心仪的专业录取,他觉得能有幸获得牛津大学如此高含金量的奖学金邀请,已然是对自己能力的充分肯定。

如今,李振疆决定先在国内实习工作一两年,积累更多国际发展的经验,然后再攻读研究生学位或者博士学位。李振疆不愿意给自己设限,“研究生毕业后,再去申请联合国等国际组织的实习机会,然后在国际组织工作。但也可能会考虑博士学位。”对他来说,一切都有可能。

毫无疑问,优秀之人在哪都会发光。李振疆用自己对于学习、工作的态度,来表达他自己在不同身份切换中的游刃有余,以及实现的自我价值。在他身上,似乎看不到太多的“急功近利”,他就像一个登山者,不断探索并征服每一个人生的挑战,放弃求稳、选择不畏难是他独特的“经营之道”。

example image alt text

结缘——一分之差与药学失之交臂,“曲线救国”转专业环境科学

说起李振疆与宁诺的结缘,非常具有戏剧性。临近高考时,李振疆的志愿清一色是国内top的药学专业。高考前,他就在浙江大学三位一体中获得了药学院面试的第一名,不过后来他高考发挥失常,未达到省前10%的录取标准,失去了去浙江大学学习药学的机会,且与中国药科大学药学系仅以一分之差失之交臂。

 “我很感激自己差的那一分,让我收获到了当时自己怎么都想象不到的成长和经历。”在大一这一年里,他沉淀了自我,也逐渐清晰了自己的理想,最终选择转专业两次到环境科学专业。他表示,这一切都是因为大一暑假三个多月的AIESEC的国际志愿者项目。“三个月来的与不同文化背景青年的交流以及公益实践让我真正意识到世界有多大多精彩,也让我意识到了自己内心真正的热爱是想为世界和地球的发展做出贡献。”

“难道只有通过药物研发才能救人吗?我们不能在发病之前就制止,不能做到上工治未病吗?”于是他下定决心转专业学习环境科学,也从此为他批判性、系统性的思维能力奠定了基础。“是在这个专业里的学习,让自己深刻地意识到当我们在解读环境问题的时候,不能简单地以技术视角来看,还要结合具体的社会环境、政治政策、经济利益等因素。”

example image alt text

在海螺沟做 field work 时的合照

成长——完美balance学业与工作,“相比于专才,我更希望自己是个通才”

谈及大学最有成就感的事,李振疆说起的是自己2018年担任AIESEC副主席兼海外志愿者项目部总监的经历和2019-2020年初独立开展的毕业论文项目。李振疆是AIESEC in UNNC 自2008成立十二年来,唯一一个在学期间任满一年的理工科背景的主席团成员。细数中间的原因,一方面是因为可能理工学生相比人文社科和商科生而言,对国际公共事务关注不多,另一方面也主要是因为理工学生每学期都面临着众多的coursework,理工学生实在很难平衡好两者。

example image alt text

和部门小朋友在毕业前拍的最后一张合照

但李振疆却做到了。他培养的团队最终不仅获得了2018年AIESEC中国大陆区夏季年会的两项海外志愿者项目部奖项,还获得了2019年冬季年会的两项大奖。

example image alt text

AIESEC 中国大陆区喜获奖项时害羞惊喜到脸部变形

如此成绩不仅是UNNC目前所取得的最好成绩,也是中国大陆区其他任何校园团队也从未取得过的。与此同时,他自己的学业成绩也始终保持着专业第二,并在2018年取得了梦想奖学金。

example image alt text

AIESEC 亚太峰会时的合照

example image alt text

54 位来自 23 个不同国家的志愿者在上海地铁站的一张合照

example image alt text

在印度做海外志愿者时和印度当地小伙伴一起雨天骑摩托爬山、看瀑布山洪

在AIESEC任职一年的经历,让李振疆深刻意识到了大数据的潜力,于是他决定利用好毕业论文的机会,去探索和学习这个领域。没有坚实编程背景的他,开始一步步自学掌握python数据处理,写下一行行的代码;为了提升自己,把一万五奖学金又花在了暑期数学夏校的学习上;他还跨专业选修了大四CS学生自己都觉得难的Machine Learning课程,并且最后成绩高达88分(英国体系下,70分以上就是优秀)。

“相比于专才,我更希望自己是个通才。”李振疆表示,这一路上的各种跨界经历,其实帮助他很好地掌握了生态学、心理学、市场营销、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多个领域的底层思维。这些不同的思维方式好比是一座房子面向不同方向的窗户,窗户越多,我们才能更全面地了解和认识到外界是什么样的,从而做出更精准的预判。

 

希冀——从unnc学到的……

“独立思考,自由表达,敢于争辩,追求真理。”这是杨福家校长当时建校时希望UNNC学生都具有的品格,也是李振疆这么多年来一直信奉的理念。李振疆认为他在宁诺收获最大最有意义的是批判性思维和国际视野。

“UNNC 中外合作办学的特点,真的带给了很多学生之前从来没有感受过的自由氛围,让我们看到了一个更大的世界,以及存在的巨大差异。从另一个角度,我们也看到了有这么多美好的事物值得我们去珍惜和守护。”

谈及对学弟学妹的建议,他说自己对于学弟妹最大的建议就是充分地利用好UNNC校园内的资源,多尝试多实践。“这不仅是说不要翘课,获得良好的分数,以证明自己的学术能力。更重要的是利用这四年时间,去发掘自己内心的热爱。很多人,包括当时的我在内,把UNNC都定义为自己前往名校的一个跳板。但一个名校研究生的offer并不是你人生的终点,一个名企的入职offer也不是。如果我们只是把这所大学定义为跳板,那它和辅导班又有什么区别,又怎么能称得上是一所大学,充其量不过就是一所招收不同国家学生的新东方。”

“大学之所以是大学,之所以被称为高等教育,是因为它承载着启迪学生、帮助学生实现个人价值的重任。”

在李振疆眼中,没有所谓的成功哲学定论,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一个人是否真的能实现长久的人生成功,或者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幸福,需要他或她发掘自己内心深处的热爱,并朝着这个热爱的方向不断前行。”

回首过往,其实他这一路走来从来只是在遵从自己的内心,那些机缘巧合的、无意识的和并不“急功近利”的每个选择,经年累月就这样激荡出了鸣心的回响。

最后,他借用《南方周末》2005年新年贺词中的一句话来总结他的人生哲学:“我们期待着有更多的普通人,把其个人的生涯与历史的嬗变、时代的进步融汇到一起。这是个人的幸运,更是公众的福祉。”他也期待着自己的分享能够启迪更多学弟学妹,把自己的个人生涯与这所学校、这个国家、这个世界、这个时代的进步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