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轶凡:清晰的定位和规划,我就是这样拿下全美Top 10名校offer!

2020年07月21日

提起刘轶凡,大家从来不会把他和“学霸”这个词联系在一起。但是,他却得到了包括帝国理工学院、哥伦比亚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卡耐基梅隆大学、南加州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在内的六所全球顶尖大学的青睐。是什么让这位“平平无奇”的理工男生成为名校收割机的呢?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走进他在宁诺的成长历程。


在宁诺,我收获了“鱼”与“渔”

选择宁诺,就是因为宁诺自由开放的学术氛围吸引了刘轶凡。在大一选小专业的时候,他也曾纠结过要不要选近几年很热门的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但经过几周的课程学习之后,发现自己并不适合这个专业,因此决定来到了更感兴趣的化工。

 

化学工程与工艺和我一开始想象的也不太一样。本以为是学习化学知识,结果没想到更多的是物理这方面的知识,以及在工程的实际应用。即便这样,我还是乐此不疲。下课后我们几乎就是泡在机房、实验室或图书馆里写报告、做作业。虽然过程辛苦,但是同学们都很享受这种充实的生活,我也收获了和同学们的深厚友谊。

example image alt text
example image alt text

毕业设计答辩现场

在大学四年的学习中,刘轶凡不仅接受到了全面的、成体系的工程教育,建立了化学工程学科的知识体系,对他来说,他更看重的是独立思考能力和批判性思维的养成。大学的教育方式中,套用中国的谚语,就是授人以渔的过程。

当刘轶凡在学习过程中遇到什么问题的时候,他并不会依赖于同学和老师,直接向他们请教,而是会自己上网寻找参考的文献,将问题的前因后果都了解一遍。刘轶凡认为,不管是在学习还是未来的工作中,我们会遇到无数的问题,我们需要的不是一个正确答案,而是如何解决问题的能力。问题在变,答案也在变,但是探索答案、寻找真理的过程却是通用的。

在平时上课时,如果遇到没有听懂或者有疑惑的知识点,刘轶凡也会及时与老师沟得到解答。

在宁诺,老师和同学的关系更像是朋友,老师都非常的平易近人,这可能是国内其他大学很难实现的。

明确自身发展方向,你走的每一步都愈加坚定

刘轶凡在进入大学以前,就有了明确的前进目标,那就是未来打算出国读研。而宁诺,尤其是理工学院毕业生优秀的升学表现,成为他首选宁诺最重要的原因。因此,在进入宁诺之后,他早早地开始规划起他的升学之路。

了解刘轶凡的同学,都感慨于他对于自身清晰的定位和自主能动性。刘轶凡提到,自己在大二的时候,曾经加入到宁诺电化学工艺团队的核燃料棒涂层的合成项目。对于此,他有自己的看法。

做科研,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你要清楚自己在干嘛”。相比较于在实验室打杂或者只是按部就班完成导师布置的任务,他建议同学们可以花一点时间去了解参与的科研项目。在他之前的项目中,他花了很多时间搜索和阅读有关研究计划的文献,虽然内容对他来说是“全新而又艰难的”,但是他对此充满了热情,也让他受益匪浅。

example image alt text
example image alt text

在学业规划上,刘轶凡认为一定要及早准备,毕业后是继续深造还是直接工作都应该有一个明确的计划。如果是读研,应尽早确定留学国家,然后开始着手准备相关材料。

他还给学弟学妹们提供了一个小tips,大家在平时做项目的时候要注意对科研过程进行记录,这对书写个人陈述或简历都很有帮助。

尤其是申请美国学校,很看重学生的硬实力以及软实力,软实力就是个人背景和经历,硬实力就是GPA以及语言成绩。刘轶凡大一暑假就开始准备出国读研,很早就开始准备语言考试了。同时他也积累了两段科研经历和一段公司实习,拥有清晰的职业发展规划,并且做好了充足的准备,拿到自己理想的offer自然也不在话下。

走出“舒适圈”,去更广阔的世界傲游

刘轶凡在宁诺的四年生活,是丰富多彩的。而其中,他最引以为傲的就是担任印度非官方旅游宣传大使的经历了。对于一不小心成为印度旅游自来水这件事,他笑称“我可能就是不想呆在舒适圈里吧,海外志愿者项目中也有像澳洲这样条件比较好的地方,但是我觉得做志愿者,就是要体验人生冷暖啊,所以选择了印度。”

example image alt text

在印度的日常

在印度的两个月时间里,他把自己旅程上的点点滴滴记录了下来,发在国外的社交媒体上,也会写一些文章来宣传印度旅游。在这个项目结束之后,他还加入了印度的支教项目,和来自世界各地的志愿者们一起,教当地小朋友英文。这段经历中,充满了各种困难,但是却令刘轶凡怀念至今。“本来想着毕业前再去一次的呢!”刘轶凡的毕业旅行就此泡汤,但是在毕业时,他收获了梦校offer,他还是非常激动地说“感谢宁诺!”。

刘轶凡之后想从事医药行业的工作,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成为他的首选,这所大学在新冠疫情之下,也成为了全球数据中心。他成功拿到梦校的化学与生物分子工程专业的录取通知书。

最后,他也想对学弟学妹说,了解自己的兴趣所在,寻找自己热爱的事和人,并且尽早做好规划,认真对待每一件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