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强联手,宁波诺丁汉大学理工学院助力打造宁波市高水平基础教育新模式

2021年04月23日


4月22日下午,宁波诺丁汉大学理工学院与慈溪赫威斯育才高级中学签署合作协议,在未来五年时间里,宁波诺丁汉大学理工学院将大力支持慈溪赫威斯育才高级中学举办“科技创新班”,双方也将发挥其优势,共同探索创新实践人才的培养路径,打造宁波市高水平基础教育人才培养新模式,为国内外的一流大学输送更多优秀的毕业生。

慈溪赫威斯育才高级中学科技创新班(简称“科技创新班”)的培养模式将“学科教学、专家报告、课题研究、项目实践”四者相结合。通过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潜力,培养一批具有良好科学素养的、在人工智能、航空航天、工业设计等领域具有较强创新实践能力的学生。

签约仪式上,宁波诺丁汉大学理工学院院长吴韬教授介绍了学校和学院在过去十余年办学所取得的成就。吴韬教授提到,借助宁波诺丁汉大学的国际化平台和卓越教学,他希望可以点燃更多高中生对于科学技术的兴趣,也为高中生们深入接触前沿科技搭建一个平台,这是学院回馈社会的一份责任。

华主席对于“科技创新班”的举办寄予了厚望。宁波诺丁汉大学作为高等教育国际化发展的践行者,吸收优质的国际教育实践经验,引领基础教学的改革,促使学生从“记忆型学习”转变成为“思辨型学习”,激发学生的能动性和自主创新能力。

宁波诺丁汉大学作为第一所中外合作大学,一直秉承“一流学术成就一流国际化人才”的理念,经过将近17年的发展,在人才培养、学科发展、师资建设、科研与社会服务等各个领域取得较大进展,形成了较为鲜明的国际化特色,逐渐成为宁波优质高等教育与科技创新的国际名片。

宁波诺丁汉大学理工学院作为学校的三大学院之一,一直致力于国际一流研究型理工学科建设和高端人才培养。学院拥有先进的实验室和工作室、一流的教学水准和领先的科研水平。近些年来,学院在学科发展和建设领域取得了许多成就。2021年,宁波诺丁汉大学工程学科已经进入ESI全球学科榜单的前0.5%,标志着学院工程学科已经进入到国际较高水平的学科行列。

此外,在2019年和2020年,宁波诺丁汉大学的多电飞机技术实验室和有机废弃物转化及过程强化技术实验室接连入选浙江省重点实验室建设队伍,也是对于学院在科研团队建设等方面的认可。

因此,宁波诺丁汉大学理工学院将发挥其独特的优势,将国际先进的教学方式带入高中课堂,为慈溪赫威斯育才高级中学的科创班同学们带来包括人工智能、航空航天、工业设计、环境科学、能源与材料、数学建模等领域的科技讲座。除此之外,为培养学生对科学研究的兴趣,掌握自主学习、终身学习的技能,科创班的同学们还有机会参与到理工学院的科研项目中,深入接触当代科学研究的前沿。

慈溪市教育局副局长邹霞芳女士在讲话中也对“科技创新班”的举办表示由衷的祝贺,她希望通过这样的“高校-高中”强强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促进科技创新的特色人才的培养,为全市推进科技创新教育提供一个良好的借鉴。

仪式最后,在各界来宾和学校师生的瞩目下,宁波诺丁汉大学理工学院吴韬院长与慈溪赫威斯育才高级中学陆伯展校长代表双方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宁波市前政协副主席华长慧先生、慈溪市教育局副局长邹霞芳女士、宁波赫威斯教育集团副总裁李秉康先生、宁波诺丁汉大学理工学院的学术教师代表--杨建、唐本灿和别静博士,学院运营总监洪林先生、学院商务拓展经理韩诗颖女士,以及慈溪赫威斯育才高级中学的教师和学生代表等出席了本次的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