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诺学者助力全球海绵城市发展,将中国经验分享给危地马拉

2020年09月29日


example image alt text

不久前,宁波诺丁汉大学环境科学副教授陈加信博士和他的在读博士生应危地马拉非政府组织Funcagua的邀请,在线上开讲,向危地马拉城的市长Ricardo Quiñónez Lemus先生与副市长Victor Martinez先生,以及危地马拉圣卡洛斯大学教授分享中国城市水资源管理和海绵城市项目的实践经验。

海绵城市这个概念大家并不陌生。自2015年至今,中国先后有30个城市入选海绵城市建设试点,而宁波也是其中之一。随着各项建设工作的推进,宁波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水体不黑臭、热岛有缓解的“海绵体”效果逐步显现。

而在距离中国一万四千公里之外的这个中美洲国家危地马拉却正面临着严峻的环境考验。因为地处加勒比海之间,又面临太平洋,危地马拉在夏季经常遭受飓风的袭击,还会因为暴雨和潮水造成洪水泛滥。而到了冬季,它也非常容易遭受干旱的侵袭。

当Funcagua非政府组织的首席执行官Maria José Iturbide女士在网络上看到陈加信博士发表的有关海绵城市的研究特别是关于宁波市海绵城市的试点研究,便觉得实施城市海绵计划是一个拯救危地马拉目前现状和提升城市水资源管理的好方案。于是,她与陈加信博士取得了联系,在数次沟通交流之后,她决定邀请陈博士作为主讲,为危地马拉城的政府官员和大学教授们带来以“城市水空间”为主题的学术研讨会。

在研讨会上,陈加信博士和他的博士生李蕾介绍了中国海绵城市的发展历程,以及这30个试点城市的概况以及改造情况。陈博士在研讨会上说,每一个城市在发展海绵城市时,都会遇到不同的困难和挑战,因此,更需要因地制宜,规划不同的发展战略。

他特别以宁波市为例介绍了由他负责的课题——宁波市蓝绿色基础设施与海绵城市建设调查研究的部分成果。

“我们的研究显示,宁波市成为‘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以来,城市集水区与河道水质明显改善,水体富营养水平下降且内涝得到缓解。随着宁波的城市绿道——东部新城生态走廊、宁波首个海绵城市公园——双古渡公园,新三江口公园、以及姚江滨江公园的逐步建成投入使用,城市的休憩空间显著增加,整个城市的生态宜居指数明显上升。”

陈加信认为,中国的较为成熟的海绵城市管理经验,一定会为危地马拉城解决水资源问题提供参考价值。在他看来,危地马拉城的城市水资源管理目前正朝着一个积极良好的方向发展。海绵城市的倡议和实行将对危地马拉城实现生态环境和社会发展带来双重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