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打印时代, 中英两国三地共议如何保护数字知识产权

2023年04月12日


为推动数字知识产权保护和智能制造发展,3月25日和28日,“智能制造和数字知识产权保护暨诺印3D模型鉴权平台推介会”分别于宁波索菲特大酒店和上海复旦大学举行。本次会议由英国艺术与人文研究理事会(AHRC),诺丁汉大学商学院(中国)及英国埃克塞特法学院联合举办,并得到AHRC后续基金及李达三创新基金的支持。会议由中国会场和英国会场组成,中国会场由宁波会场及上海分会场组成。本次会议吸引了来自高校、科研机构、制造业企业和律师事务所等一百余名专家学者通过线上和线下的方式共同参会。

随着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5G通信以及数字水印等新一代数字技术不断为智能制造领域注入新活力,由这些前沿技术衍生的知识产权也在全球经济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那么,如何进行数字知识产权保护就成了智能制造领域一个非常关键的前沿问题。

宁波会场

宁波诺丁汉大学科研及知识交流副校长周荫强教授向到场的嘉宾和观众表达了热烈的欢迎并为此次活动致开幕词。周教授肯定了此次活动的重要意义,知识产权保护在当下技术革新和产业变革的背景下显得尤为的重要。

来自英国埃克塞特大学的James Griffin教授和来自诺丁汉大学商学院(中国)的慕晓琛博士,在法律层面从比较法的方向,阐释了在数字经济时代,传统的法学理论研究应如何应对新兴技术带来的挑战。James 教授展示了数字水印技术在3D打印领域的应用,数字水印技术可以很好的解决数字模型的权利归属问题,无论是从权利拥有者的角度还是从平台的角度,数字水印技术都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紧接着,慕晓琛博士以人工智能时代独创性判断标准的坚守为切入点,在介绍了世界上各国的相关理论的基础上,展望了在未来法律可以和技术的进步达成完美的平衡。

区块链融合技术专家郝雷博士结合他在区块链科技企业任职期间积累的丰富实践经验,探讨了区块链技术可能对中国电影产业带来的影响。视频区块链技术,有望高效地保护知识产权,并遏制盗版现象,为电影人创造更多的展映机会,从而助力电影产业的蓬勃发展。

随后,诺丁汉大学商学院(中国)教学与学生体验副院长、运营管理学教授陈庆佳和诺印产品经理郭珉详细介绍了诺印(Nottink)平台。诺印平台依靠于已持有的3D打印模型数字水印专利技术和区块链技术,利用平台化、系统化、流程化优势,为商业终端客户提供便捷可靠的3D打印加密鉴权平台。

会上,宁波市律师协会涉外与一带一路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大成(宁波)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王缇莹律师和浙江省律师协会知识产权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大成(宁波)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黄妙律师,就诺印鉴权平台的功能进行了深入点评和讨论,他们普遍认为诺印平台作为智能制造中3D打印细分领域的知识产权保护方案非常具有前景优势,并且能促进3D打印行业可持续和良性发展。

英国会场

来自英国的数位专家也就技术与法律的融合从不同的角度做了精彩的分享。Angela教授和Kwaku Adu-Admankwa博士从生产链的角度进一步解释法律与技术的关系,他们认为法律的规定并不会阻碍技术的进步,法律的制定反而是为了保障相关制度的具体实施以及避免不必要的纠纷。

Phoebe Li博士分享了在生物技术领域需要面对和解决的法律问题。Onyeka教授将传统的合同法理论与自动授权技术相融合,进一步阐释了合同在自动授权领域的应用。最后牟雅沁博士从财产权理论入手,阐释了3D打印模型的著作权保护的可行性和必要性,从而进一步深化了法律与技术的融合。

上海分会场

上海分会场由复旦大学法学院、复旦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以及宁波诺丁汉大学商学院联合主办,会议从法律视角热烈探讨了3D打印、智能制造与数字知识产权的保护问题。会议由陈庆佳教授和复旦大学法学院、复旦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马忠法教授联合主持。复旦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杜宇教授致欢迎词,他指出,技术革新与智能制造对法律制度带来了新问题、新变化,其中典型之一是知识产权认定客体的拓宽与界定困难,使得知识产权的侵权行为更加隐蔽。

会议上半场以数字知识产权法律问题为主题。华东理工大学法学院讲师刘慧博士针对构建数据知识产权分类分级保护机制进行了探讨与研究成果分享。她指出当前数据知识产权治理和确权问题亟待解决,以促进数据创新、保护个人隐私和推动数据共享。她强调可以从实践需求出发推动理论不断发展,并总结了当前已有的数据知识产权保护的基本原则与规范、分级分类标准及保护绩效评估机制。

上海政法学院经济法学院副教授、经济法学院丝绸之路律师学院执行院长商建刚,结合丰富的数据交易和知识产权保护的实践经验,就“认定数据权益的理论与制度进路”为主题进行了分享,充分反思了当前数据赋权的双面性,并建议提出“数据产品制作者权”的全新概念。

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厉言冰以“大数据与数据盗用”为主题,分享了大数据的特性,特别是其与被盗用相关的特性及其导致的数据保护的相关问题。她介绍和比较了当前国际国内针对不同客体的大数据反盗用相关的法律法规,及大数据反盗用与现有相关法律法规的交互处理方式。

由马忠法教授主持的下半场会议聚焦于3D打印领域的知识产权法律问题。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助理教授王玉凯博士探讨了制作和传播3D打印数字模型的知识产权法规制,他强调了数字模型制作和传播在3D打印技术实施和法律认定中的重要地位,对数字模型的法律性质进行了定性,并提出了对未来不同情形下数字模型制作和传播的法律责任的认定建议。

马忠法教授探讨了3D打印中的合理使用与侵权认定,他提出了3D打印侵权的各领域认定标准建议,建议使用必要的技术保护措施防范3D打印的侵权行为,并提出了未来侵权行为的法规表述修改及举证责任倒置等建议。

本次会议是智能制造和数字知识产权保护的盛会,表现了国内企业对数字知识产权保护的社会责任及其对智能制造发展的重视。这也为智能制造领域的专家和企业提供了一个共享经验、了解最新技术发展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