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开放的心态不断向前 | 201920学年春季学期全球导师项目回顾

2020年06月04日

5月27日,诺丁汉大学商学院(中国)(以下简称“宁诺商学院”)2019-2020春季学期全球导师项目学生小组演讲以及海报展示活动成功圆满举行。


本次学生展示活动分两个阶段完成,在每个阶段都加入了创新元素。

第一个阶段为视频演讲,在举办活动的两周前由学生完成。在视频作业评估阶段,全球导师项目组采用创新形式,首次邀请了来自四大洲、四个国家的导师通过Zoom在线上为五组学生视频演讲打分,评选出排名前三的视频演讲作业。

第二阶段为学生小组演讲以及海报展示,分两部分:第一部分为学生小组演讲,由视频演讲评选中排名前三位的小组完成;第二部分为学生海报展示,所有参与本学期导师项目的五组学生小组进行海报展示和演讲。

考虑到疫情期间人员流动的限制,此次学生小组演讲以及海报展示活动首次以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方式举行。部分未能返校的学生和来自七个国家的九名导师通过Zoom在线上参与了此次活动,与在校的全球导师项目的学生以及商学院教授进行了跨越时区的远程交流和互动,部分小组非常出色地通过远程合作完成了此次演讲和海报展示。

下面跟随我们回顾一下本次全球导师项目学生小组演讲以及海报展示活动吧。

开场致辞

活动伊始,全球导师项目主任冯昍博士对本学期全球导师项目进行了简要的汇报。她表示,在历时两个月的项目里,共有来自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导师为25名学生在线上提供职业生涯规划的建议和帮助。虽然受到疫情的影响,导师项目的课程、导师和学员的交流都以线上形式开展,但毫不影响导师项目开展的质量,导师与学生都保持了很高的热情度,学生远程参与度和团队合作程度也非常高。通过这次疫情学生也收获了一些新的职场技能,比如视频制作能力和应变能力。

随后,宁诺商学院院长马丁·洛克特教授向现场的导师和学生介绍了宁诺商学院的发展情况。在演讲过程中,他强调了宁诺商学院的教学目的是培养具有全球化视野、学科交互意识以及创新精神的学生,致力于发展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培育独立意识。宁诺商学院不仅注重对学生全方位的培养,还注重对社会以及企业的研究与回馈。院长还强调,全球导师项目是对宁诺商学院办学宗旨的一个实践,能够给学生带来全新的视野,拓展思维。

学生小组演讲和海报展示

作为此次活动的重头戏,三组在视频演讲评选中表现优异的学生组进行现场演讲展示。随后,本学期参与全球导师项目的所有五组学生进行了海报展示。以下是各组学生的演讲内容简单摘要,小组演讲的具体内容介绍将在NUBS China STAR Magazine六月刊中发表。(点击文末链接查阅往期内容)

参与小组演讲和海报展示的三个小组演讲内容:

第一组:学生如何做好职业选择

第四组:学生如何在线上面试中脱颖而出

第五组:跨国公司看重的员工特质和能力

第一组同学阐述了好的职业选择对个人身心成长以及未来生活发展的重要导向作用,并从多个维度给同学们提供职业选择建议,指出学生可以多关注职业信息资讯,了解意向公司能够如何帮助自我成长和未来发展,尽早规划职业道路。第四组同学从面试前、面试中以及面试后三个流程给出建议,包括硬件设备调试、问答模拟、着装、礼仪以及后续跟进等方面。第五组同学向一百多位宁诺学生征集关于跨国公司员工需具备的品质,并以欧莱雅集团以及微软为例,总结出如创新、自我实现、自我激励、内在价值、团队精神等重要性格和能力指标。

单独参与海报展示的两个小组演讲内容:

第二组:虚拟团队如何高效工作

第四组:学生向往的工作环境

第二组的演讲就虚拟团队的工作环境、工作深度和个人调节等方面进行详细阐述,而第三组则通过相关文献整理、学生调研以及案例分析总结出学生感兴趣的工作环境,排名靠前的元素有公平的企业制度、企业文化、价值观和工作氛围。

经过导师、商学院领导和往届学员代表的共同投票,选出最佳视频制作奖、最佳演讲奖和最佳海报设计奖。恭喜第四组的学员获得最佳海报设计奖和第五组的学员获得最佳视频制作奖和最佳演讲奖。

第四组学员:王淑蓉、蒋佳男、杨方、姜澜、林筱妍

第五组学员:刘宇辉、林晨鸿、张许妍、张高健、张心蕴

来自导师、往届学员的经验分享

在学生精彩的演讲以及海报展示结束以后,往届优秀学员何喆帆以及沈俊成以个人的亲身经历进行了分享。两人在三年前因为全球导师项目相识组队获得了最佳海报展示奖。在之后的几年,志同道合的他们是最好的朋友和战友,一起得过奖,并在各自的领域里绽放光芒。回顾参与导师项目的经历,何喆帆表示在导师项目中收获的不仅仅是导师对未来全方位的建议和帮助,还是一个加深自我认知和加强自我规划的过程。同学们要更加开放地寻找自己的兴趣,探索能力的极限,不要局限于自己的舒适圈。沈俊成的建议是,同学们参与的本期全球导师项目虽然告一段落,但是相互之间的联系不能结束于此。要与导师多联系多沟通,与小组同学未来一起共同进步。两位优秀的学员均表示全球导师项目是自己大学的起点,持续地和导师以及优秀的组员保持联系,使自己在遇到重大决策时都能获得好的建议,让自己更具全球化视野。

活动尾声,宁诺商学院副院长孟石博士和九名全球导师分别对学生表达了祝福和未来发展建议。导师Maris给学生的建议是 “多学习,多社交,多旅行,多读书、以开放思维拥抱新的体验,把身边的人视为你人生最大的财富,永远追逐梦想,并做到最好!” 导师Keith则建议学生不要太快做一个职业决定,花时间去探索这个世界。导师Michael告诉学生,无论未来做什么,试着做对自己和他人有意义的事情。

希望本期全球导师项目的学生能够有所收获,获得最好的成长。你们的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