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问委员探讨RCEP 和“双循环”带来发展新机会

2020年12月07日

12月5日上午,诺丁汉大学商学院(中国)(以下简称“宁诺商学院)第一届顾问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在宁波诺丁汉大学新图书馆隆重举行。来自企业、政府和学术机构等各个领域的顾问委员们济济一堂,听取了商学院近期的工作汇报,就学院在新形势下的战略定位和未来发展规划进行讨论,向学院提出宝贵建议。


德国Hape控股集团创始人彼得·汉斯丹先生作为第一届顾问委员会主席主持会议,首先对第五次会议进行重点回顾,商学院院长马丁·洛克特教授介绍商学院目前在学科建设、国际认证和高水平科研等方面的进展。

接第五次会议话题,与会人员分享了“可持续发展”对商学院的发展建议。3M前大中华区总裁余俊雄先生表示商学院除了教导学生对企业的管理能力外,也要聚焦学生的领导力的培养。有责任的领导不仅要对企业与客户负责,也需要承担起对员工以至整个社会的责任

在全球化的背景下,区域经济合作呈现前所未有的发展态势,本次会议讨论主题《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即RCEP)和“双循环”正契合了近期全球发展的大局势。在讨论开始前,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教授就《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签署进行了详细而生动的分享。RCEP的谈判已长达八年,在各国经济发展水平差异、国际局势变化以及疫情影响下依然努力前行。RCEP的签署对扩大成员国贸易范围、缓解国家间争端,推动多边主义与全球化进程有重要作用。作为目前全球规模最大的一个以发展中经济体为中心的区域贸易协定,RCEP并没有一味追求市场开放程度,而是本着以发展为核心的利益诉求,根据各成员国的比较优势形成供应链和价值链,加速商品流动、技术流动、服务流动、资本流动,最大程度实现区域经济利益平衡。

方太集团董事长茅忠群先生指出在世界未来格局走向两极化的大方向,中国企业机构应立足中高端产业,而中高端企业的发展则依靠高端人才的支持。宁诺作为国内非常国际化的院校,应该成为以中国为代表的东方这一极的“桥头堡”。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对国际化人才的需求是很大的,宁诺及其商学院应该为中国未来发展提供更大的人才支持

宁波市发展规划研究区域与规划研究部副主任马丁玲博士提到,宁波于2020年被正式纳入浙江自贸试验区,致力于建设“一枢纽三中心一示范区”(即国际航运和物流枢纽、全球油气资源配置中心、国际新型贸易中心、国际新材料科创中心和全国智能制造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尤其是油气全产业链打造与RCEP相关内容契合度比较高。同时宁波拥有世界第一大港,是连接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的枢纽,有利于积极参与国际规则和标准的制定,这在RCEP接轨中国市场过程中可发挥桥梁作用,打造成为“双循环”实践中重要的节点城市

宁波诺丁汉大学科研及知识交流副校长周荫强教授介绍由宁诺商学院申报的“宁波市双循环发展研究基地”成功获批为宁波市社科研究发展基地,宁诺及其商学院将充分发挥优势学科力量,产生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助推宁波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商学院第一届校友、宁波协诚电动工具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吴冰女士,从自身企业出发,建议在全球产业链重构的大背景下,商学院可以结合理工学院的技术储备及工程人才优势,创业创新,填补国内空白,助力升级区域产业链垂直整合能力

与会人员讨论热烈,高瞻远瞩,建议商学院需要制定计划,在学生、教师、课程设置、科研等方面,从顶层设计、战略布局和理论高度入手,加强和政府、社会及企业的联动,希望宁诺商学院能争取成为政府的决策智库、社会的思想先锋、企业的合作伙伴,充分扩大其影响力,培养更多未来国际化商务人才

宁诺商学院顾问委员会汇聚了来自各界的贤达,有来自不同领域的企业领袖,专注发展研究的政府领导,参与此次会议的有:德国Hape控股集团创始人彼得·汉斯丹,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宁波市发展规划研究院党组书记、院长王光旭,方太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茅忠群,宁波华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敏峰,宁波诺丁汉大学科研及知识交流副校长周荫强,宁波诺丁汉大学副校长崔平,宁诺商学院院长马丁·洛克特,宁波市发展规划研究院区域与规划研究部副主任马丁玲,平安银行零售银行财务总监吴俊铭,华布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林庭如,宁波协诚电动工具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吴冰,宁诺商学院对外关系高级主管陈芳,还有定居在美国的3M前大中华区总裁余俊雄也通过视频的方式参与会议、发表观点。

诺丁汉大学商学院(中国)顾问委员会于2018年7月正式成立,旨在为商学院当前和未来发展提供战略性的指导。顾问委员会由来自社会各界的领军人物组成,他们协助商学院与业界、组织及政府加强联系,以确保商学院各项活动与社会发展紧密相关,共同培养未来优秀的有社会责任感的商业领导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