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信用评分与信用评级会议圆满落幕

2022年10月25日


第二届“信用评分与信用评级”国际会议于2022年10月23日在宁波诺丁汉大学落下帷幕。本次会议由宁波诺丁汉大学与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SWUFE)联合主办,爱丁堡大学商学院(UEBS)协办。

会议主题为“绿色金融与智慧信贷”,倡导绿色发展与科技赋能,探讨了疫情冲击下绿色金融与智慧信贷的发展,分享了信用评分等相关研究成果。

本次会议吸引了来自中国、美国、澳大利亚、欧洲、南非和印度的近百名海内外的专家和学者在线上线下共同参与。会议还成功邀请四位在学术界和业界都享有盛名的专家发表主旨演讲。他们分别是中国科学院的汪寿阳教授、大连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迟国泰教授、比利时鲁汶大学大数据分析巴特·贝森斯教授以及雷恩风险咨询的创始人雷蒙德·安德森。为期两天的会议共分为十八个平行分会场,探讨的主题包括财务困境、机器学习、绿色金融、信用评级、风险管理模型等。

宁波诺丁汉大学副校长、理工学院院长吴韬教授致开幕辞,对于所有参会的学者和专家表示诚挚的欢迎和感谢。吴教授表示金融数据对于当代世界经济有着巨大影响,并且指出了此次会议的重要意义。

他提到,目前的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经济和信用风险受到重创,他诚挚地希望来自金融行业、计算机和大数据领域的各位专家学者,可以将他们的数据分析、大数据、人工智能、机器学习文本分析等新技术为金融业发展注入新动力。

宁波诺丁汉大学理工学院计算机科学系的Anthony Bellotti副教授和崔天翔博士,商学院的华秀萍教授、周航博士共同参与组织本次会议。崔天翔博士致力于计算金融和计算智能领域的研究,拥有丰富的研究经验,他带领与会者一起探讨了新冠疫情下,金融科技和机器学习所发挥的巨大作用。

Anthony Bellotti副教授是机器学习和信用风险模型领域的专家,拥有十六年的跨学科研究经验,他主持了机器学习分会场。2021年年底,Anthony Bellotti博士还带领团队与宁波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合作,开展基于宁波金融智能化的信用分线评估和决策支持应用研究,他还在本次大会上分享了自己科技赋能传统金融行业发展的案例与经验。

example image alt text

为期两天的时间中,来自银行业、公司金融、消费金融、债券和信贷衍生品市场、金融科技、征信机构等的参会者们一起讨论交流,分享了他们与信用评分、信用评级和信贷资产风险管理相关的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进一步了解并研究使用人工智能和金融科技的有效和可靠方法,更好地支持金融机构和政策制定者了解其风险,从而应对全球国际局势动荡和新冠疫情持续影响对于全球经济带来的危机和不确定性。

Anthony Bellotti博士在最后也表示,宁波诺丁汉大学的学者们对于绿色金融和机器学习在金融领域应用的研究在行业内是处于领先地位的。借助宁波诺丁汉大学独特的优势,汇聚海内外的科研人才,整合海内外优质科研资源,他们将继续服务和推动地方经济发展,也为国际信贷金融体系以及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