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创佳绩!商学院两门学科上榜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

2022年08月29日


近日,2022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发布,诺丁汉大学商学院(中国)(以下简称“宁诺商学院”)的工商管理、管理学两门学科再次进入世界一流学科榜单,这两门学科已经连续三年同时上榜,充分展现了学院的学科实力。其中,工商管理的论文标准化影响力获得91.1分,居全国(含中国港澳台地区)第一;管理学的国际合作论文比例获得90.9分,居全国(含中国港澳台地区)第一。

example image alt text

据悉,该排名全部采用国际可比的客观学术指标,包括学科国际权威奖项、学科顶尖论文、学科论文质量、学科国际合作等。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的对象为全球4000余所大学,每年有约96个国家和地区的1800余所高校最终出现在各个学科的榜单上。

宁诺商学院的工商管理和管理学聚焦于数字经济、智能制造、营销管理、区块链商业模式应用、绿色供应链、数字化港口、创新创业生态系统、文旅产业促进乡村振兴等研究领域,为国家与各级地方政府的重点战略规划提供对应用基础研究、产业化对接融通的源头支撑,并助力本地建设“科创飞地+产业飞地”双向飞地,为最终实现科技支撑共同富裕发挥宁诺商学院特有的贡献。

在得知这个消息后,商学院院长刘任远教授说:高质量的研究是卓越教学的基垫,并支撑了学校的国内外排名与声誉。作为一所国际化院校,我们将持续引入国际顶尖学者,发掘师资潜力,稳健推进商学院的国际研究合作。在改变生活的基本性发现和变革性创新方面,商学院始终贯彻宁波诺丁汉大学的发展战略,致力于打造一个强大并健全的平台,以助力学院的学者和研究人员开展科学研究工作

过去五年,宁诺商学院教师发表期刊论文373篇收录于Scopus数据库,其中12篇CABS4*、46篇CABS4和218篇CABS3。在这些论文中,81.2%的论文发表于一区的期刊54%的论文发表于全球排名前10%的期刊高被引论文发表比例为24.7%72.1%的学术论文与海外高校合作发表,总被引次数达7332,期刊的加权影响因子(Field-Weighted Citation Impact)为1.87,高于许多国内外顶尖院校。

一流的科研也推动了高质量的教学发展。宁诺商学院财务管理专业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建设点,《营销管理学》课程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还有6门课程也被评为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学院致力于在日益紧密联系的世界,塑造有责任的商业管理格局,培养适应全球化发展的国际商业领袖。

从2013年第一位博士生毕业以来,宁诺商学院在短短不到10年间持续输出高水平博士毕业生,就业率达100%,九成以上入职国内外知名高校,如:英国纽卡斯尔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浙江大学、法国IESEG管理学院、英国萨塞克斯大学商学院等。

强大的师资团队是宁诺商学院获得这些成绩的主要原因。学院拥有来自全球近20个国家和地区的教职员工,90%以上都拥有世界一流大学的博士学位。其中,4名教授入选2021年斯坦福大学发布“世界前2%的科学家”;7名教授上榜爱思唯尔2021“中国高被引学者”

目前,宁诺商学院已经构建了完善的科研支持系统,为教师提供多渠道、多层次的资金、人员、数据库和政策支持。其中包括:适用于不同职业发展阶段科研人员的经费支持,专业的助理研究员团队,丰富的数据库及科研软件,宽松自由、鼓励创新的学术环境。在学校学院的全力支持下,充分利用我们独特的国际科研资源,学院教师积极筹办、参加高水平国际、国内学术会议,为我院师生与国内外优秀学者交流合作提供良好机会。此外,商学院新建的数字经济与分析实验室,配备51台高性能计算机,包含领先的金融数据库和数据分析及可视化软件,不断提升科研基础设施,为研究人员搭建良好的科研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