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学科研究和国际合作 | “新兴技术带来的知识产权挑战”国际研讨会成功举行

2022年03月04日


2022年3月4日, “新兴技术带来的知识产权挑战”国际研讨会在宁波诺丁汉大学(UNNC)成功举行,“中国3D打印的许可制度—影响后续”项目也同时启动。

本次研讨会由英国艺术与人文研究理事会(AHRC)数字时代中国版权及知识产权研究中心,诺丁汉大学商学院(中国),UNNC和英国埃克塞特大学法学院共同举办。此外,还有来自英国诺丁汉大学、英国埃塞克斯大学等不同国际学术机构的商科、法学、理工科和人文社科等不同学科领域和各个国家的60多名专家学者加了此次活动。会议中各学科领域学者根据自身专业,分享并讨论了在全球智能技术快速发展的背景下,立足于中国现阶段3D打印制度和商业环境,建立一个3D打印认证平台以保护3D打印相关数字资产的知识产权的必要性。本次研讨会得到了AHRC后续基金以及李达三创新基金的支持。

研讨会开始时,埃克塞特大学法学院院长兼法学教授休·普林斯教授和诺丁汉大学商学院(中国)院长兼战略管理教授马丁·洛克特教授分别致开幕辞。

第一位主旨演讲嘉宾理查德·艾弗森教授是埃克塞特大学的机器学习领域教授和数据科学与人工智能研究所主任,他的主题是“介绍机器学习(ML)和人工智能(AI)的讨论”。他在演讲中指出,在制造业领域,3D打印中的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可以帮助优化设计。

随后,复旦大学法学院国际法教授马忠法教授以“中国3D打印的许可合同制度”为题发言。他在发言中表示,虽然3D打印在中国是一个重要的产业,但目前国内还没有关于3D打印的许可合同的具体规定。他认为“中国3D打印许可合同制度”不仅可以为中国的3D打印许可提供一个合理、明确的指导,而且可以为3D打印领域的知识产权持有人提供充分的保护。

最后,埃克塞特大学法学院副教授詹姆斯·格里芬教授和诺丁汉大学商学院(中国)教学与学生体验副院长、运营管理学教授陈庆佳教授作为项目负责人介绍了AHRC项目 “中国3D打印许可制度--影响后续”。该项目旨在建立一个基于3D打印水印和区块链专利技术的3D打印认证平台,包括三大系统:

  • 3D打印数字模型加密服务系统;
  • 3D打印认证(验证)系统;
  • 3D数字模型交易业务系统。

陈庆佳教授还表示,此平台将打开新的市场,对3D打印行业的利益相关者利用商业机会和政策制定者监管3D打印行业带来了重要启示。

AHRC中国数字版权和知识产权研究中心成立于2015年3月。AHRC中心结合英国和中国的相关专业知识,发现了在快速发展的中国背景下创意和技术产业所面临的全球版权挑战和机遇。该中心的研究将与中国的政府、商业和教育部门相关,其研究结果旨在为决策提供信息,支持制定一致的版权和知识产权法规,并帮助中国的商业创新和商业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