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系统研究新前沿 | 第十五届中国信息管理暑期研讨会顺利举行

2022年08月25日


2022年8月20至21日,第十五届中国信息管理暑期研讨会在宁波诺丁汉大学顺利召开。该研讨会是信息系统研究领域在中国地区的主要学术会议。此次会议由诺丁汉大学商学院(中国)承办。今年的会议主题围绕“信息系统研究的新前沿: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和行为研究的深度融合”展开研讨。来自国内外各高校的200多位学者、专家以及博士生通过线上和线下的方式参与此次研讨会。

宁波诺丁汉大学科研与知识交流副校长周荫强教授在开幕式致欢迎辞。他热情欢迎参会者的到来,并介绍了中国信息管理暑期研讨会和宁波诺丁汉大学的概况与发展状况。

开幕式包含三场关于管理科学研究前沿的主旨演讲。弗吉尼亚大学教授Suprateek Sarker博士发表题为“数字化共创美好明天”的演讲,回顾了已有的信息系统研究,并分享了未来信息系统研究如何依托新技术更好地应用于人类社会发展;中国人民大学毛基业教授发表关于“中国数字经济的创新与趋势”的演讲,用丰富和生动的本土案例,为参会者介绍了中国企业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创新特征和发展趋势;新加坡国立大学教授Atreyi Kankanhalli发表题为“人工智能和信息系统研究人员的角色:它能否取代我们”的演讲,通过探讨人工智能和创造力之间的关系,引发参会者对人工智能研究的进一步思考。

此次研讨会组织安排了参会学者的学术报告和讨论环节,分设7个平行论坛,每个分论坛包括4场分组讨论,一共有86个学者就其学术研究参与了分享和讨论,涵盖在线医疗、在线直播、推荐系统、元宇宙、人机交互、平台生态系统、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主题。每一个学术报告都有至少4名资深导师提供点评与改进建议。

此次研讨会还组织了期刊编辑论坛,邀请信息系统领域8个知名期刊的编辑就“学术期刊的投稿和发表”话题进行分享和深度交流。信息与管理 Information & Management的编辑周荫強教授,业界管理与数据系统 Industrial Management & Data Systems的编辑张毓隆教授,互联网研究 Internet Research的副编辑蔡昭博士分别分享了他们对各个学术期刊杂志的见解。

此次会议还设立了就业招聘环节,来自中南大学、南方科技大学和宁波诺丁汉大学的招聘团队分别在现场展开招聘咨询活动,给学者和博士生提供择业就业的多元选择。

同时,由诺丁汉大学商学院(中国)院长刘任远教授与澳大利亚悉尼大学Carol Hsu教授召集而举办了青年学者论坛。在该论坛中,资深学者针对青年学者在学术生涯中遇到的困难和挑战分享经验并答疑解惑。

研讨会特别邀请业界嘉宾于永添先生、董罡先生和黄万忠先生做主旨演讲,分享他们在信息管理领域的业界经验与见解,给学者们提供思路以促进学术研究成果更好地应用到现实生活中。

此外,8月19日,研讨会在正式会议开始前,还举办了博士生论坛环节。会议邀请MIS Quarterly期刊主编、来自昆士兰大学的Andrew Burton-Jones教授分享了学术研究者的职业生涯,为即将步入学术研究工作的博士生提供了有建设性的学术职业经验。会议还邀请到浙江大学陈熹教授、华南理工大学葛淳棉教授、南方科技大学柯玮玲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刘和福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刘汕教授以及浙江工商大学孙元教授,分享了国内高校在人才招聘方面的相关信息,为博士生们提前做好学术生涯的规划和准备。

中国信息管理暑期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促进了参会老师和学生在管理科学研究领域的交流,也将更进一步推动宁波诺丁汉大学师生与国内外优秀学者的科研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