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诺丁汉大学两位老师当选英国皇家航空学会会士

2022年10月31日

近日,宁波诺丁汉大学智能电气化研究院院长张何教授、宁波诺丁汉大学海洋经济技术研究院主任杨建副教授,在经过重重评审后,当选英国皇家航空学会会士(Fellow of the Royal Aeronautical Society,FRAeS)。此前宁波诺丁汉大学理工学院科研与知识交流副院长Giampaolo Buticchi教授也获此殊荣。


英国皇家航空学会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航空航天专业组织,系由英国皇室资助与保护的航空航天最高学术机构。其所发表的学术主张一直以来被视为国际学界的风向标。在航空航天界作出杰出贡献,或担负重要责任,或具有长期高质量行业成果方可入选。该机构主要从事发展航空、航天和相关领域的科技研究,致力于深化全球航空航天领域的国际交流,促进航空航天学科与其他学科的持续合作,推动航空航天技术的创新发展。

张何教授,博士生导师,2014年加入宁波诺丁汉大学。他在高可靠性、高功率密度电机驱动系统以及交通电气化、特别是新能源汽车和多电飞机领域的应用取得了一系列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原创性研究和技术成果。他曾领衔与中国商飞和中航工业合作完成了国产大飞机多项技术研发,开发了国产大飞机直流起发系统,被认为是为国产大飞机装上了“金色动力”。

截至目前,张何教授在研或已完成科技部政府间重点专项、国家自然基金、欧盟”清洁天空”计划及省市级相关项目30余项,共发表了SCI/EI论文超120篇,其中近半数发表在SCI顶级期刊上,共申请发明专利30余项,包括3项国际专利。

他表示,“感谢英国皇家航空学会对我的认可,我想,这也是对宁波诺丁汉大学航空电气化领域发展的认可。我希望,我们既能够做出高性能的、世界领先的电机驱动器,也能够将研究成果结合到产业中去,通过技术的革新真正地对人类和社会产生一点点改变和贡献。”

杨建,副教授,博士生导师,2014年加入宁波诺丁汉大学,现为英国高等教育学会会士(FHEA),浙江省一流本科课程责任教师。博士毕业于英国南安普顿大学,研究方向为非线性结构振动及其控制,博士后师从机翼气弹性研究领域的权威学者,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皇家航空学会前主席Jonathan Cooper教授,担任研究团队的助理研究员,从事气弹性、变形机翼结构以及新型机翼结构设计分析方面的研究。他的变形机翼项目受到了欧盟第七框架(FP)以及“清洁天空”(Clean Sky)计划的资助,并受英国皇家航空学会以及空中客车公司邀请进行特邀学术演讲。

截至目前,杨建博士已发表国际学术论文60余篇,其中SCI学术论文近40篇,以第一/通讯作者发表JCR Q1期刊20余篇,获国际学术会议最佳学术论文奖。近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与青年项目、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探索项目、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宁波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纵向项目7项以及浙江省与宁波市的人才项目。

他表示:“对英国皇家航空学会的认可我深感荣幸。非常感谢Jonathan Cooper教授在我在布里斯托大学工作时,将我引入气弹性和可变形机翼的研究领域。预计未来将继续从事新型航空结构设计分析方面研究。毫无疑问,航空航天是有趣和迷人的,我也很荣幸可以持续通过宁波诺丁汉大学提供机械及航空航天工程本科的专业教育,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的下一代航空航天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