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uping Hua

华秀萍

金融科技与科技金融

金融学教授

 

能解释一下您的研究吗?

我的科研兴趣集中在金融和科技的交叉领域。我把我的研究方向概括为“金融科技”和“科技金融”两方面。

科技的蓬勃发展和科技型企业的大量涌现对这个社会的方方面面都带来了影响,对于金融市场和金融服务业来说尤其如此。我的科研关注的其中一个角度是如何用金融的手段来支持科技型企业的发展。这一角度我称之为 “科技金融”。

我也关心与之相对应的另一个方面,“金融科技”,也就是对金融领域产生颠覆性影响的新兴技术,比如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我的科研要解决的问题就是,如何更好地管理和运用这些金融科技,以服务企业和社会的发展。

 

您的科研会帮助解决一些什么样的现实难题?

金融科技的兴起对中国经济的发展有很大影响。一方面,它可以使更多的低收入家庭和小微企业获得更普惠更便捷的金融服务,从而增加社会就业、推动产业升级与企业创新。但另一方面,缺乏合理有效的监管机制,过度发展的金融产品与服务也会对社会经济的健康运行产生挑战。比如,早期缺乏有效监管的P2P(互联网金融点对点借贷平台)就是这方面的一个典型案例。

我与合作者最近发表在《欧洲金融杂志》的一篇论文就围绕中国的金融科技领域,就它的发展历程、社会影响和潜在风险等方面做了研究,并为金融监管提出了政策建议。

针对金融科技当中新兴的数字虚拟货币,我在另一篇论文里就它的监管问题,提出了适度灵活的政策建议。这篇论文刊登在由中国银保监会主办的《金融监管研究》期刊上。我相信这些建议将帮助监管机构制定合理有效的监管政策,同时保持数字虚拟货币不断创造新价值的活力。

科技金融是我很早以前就开始关注的话题。科技的创新离不开金融的支持,而中国传统的金融体系不利于社会培育颠覆式的创新项目。

2017年,我曾和其他研究者合著出版了《科技金融:创新与发展》一书。通过对国内外的政策和案例比较,并结合对企业、金融机构和政府的走访,我们为科技型企业提供了多角度项目融资的可行渠道,也为政府建设科技金融体系提供了建议。

近几年,中美两国在科技领域的较量逐渐白热化。在这样一个背景下,我会更关注中国的科技界和金融界应该如何更好地互相扶持,推动科技创新与金融创新的良性互动,以应对外部的各种冲击。

 

能介绍一下您的科研团队和科研项目吗?

我目前带领着三个研究团队——普惠金融研究中心宁波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宁波诺丁汉大学—宁波保税区区块链实验室。

其中,普惠金融研究中心是我们与中国人民银行宁波市中心支行在2016年合作建立的。它也是中国第一所由中国人民银行和高校合作共建的科研中心。通过在普惠金融、金融科技等多方面开展研究,我们为宁波市深化普惠金融发展提供了政策建议。

xiupinghua1000

宁波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是由我们和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以及宁波市发展规划院三方共建的。我们的研究项目包括,为宁波市如何更好地参与长三角一体化提供对策,以及为推进宁波市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提供政策建议。

随着区块链技术在近些年的发展,2018年我们也和宁波保税区联合建设了区块链实验室,来探索这项技术在商业、金融、经济和其他潜在领域的应用。通过和企业间的合作,由我们实验室自主研发的两个系统已经获得了软件著作权。它们将有助于加强金融风险管控,推进科技型企业的发展和社会创新。

在政府、企业界与金融机构的支持下,我们未来将开展一系列围绕科技金融和金融科技两大主题而进行的学术研究与产学研项目。

 

您下一步的科研计划是什么?

随着中国的日益强大,中美两国之间的贸易摩擦和科技冷战会持续相当长一段时间,预计10到20年。面对外界的压力,我们的科技界和金融界要如何应对这种巨大的外部环境变迁,这是我非常感兴趣的话题,也将是我未来几年最重要的一个研究方向。

最近,经济“内循环”和“外循环”的概念被反复提及。我认为发展内循环不应该舍弃外循环,这两方面应该形成良性互动。即便面对科技冷战的大环境,中国企业也应该不断学习外界最前沿的知识和科技。“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只有在开放的环境中不断学习 ,中国企业才能更好地实现自主创新。在这个前提下,为了帮助中国的科技企业创新,我们金融界又该如何支持、如何与科技界形成良性互动,这将是我的研究重点。

我希望当我的研究在为政府提供政策建议、为业界提供咨询报告,或是为学界传达声音的过程中,所传达的观点是有一定社会价值的,也希望对未来的社会进步有一定的正面引导。这是我们这代人的担当,也是科研工作者应有的担当。

Bilibili
BV16A411W7gp

观看视频

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