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omas774408

贺龙飞

向世界讲述宁波故事

国际传播学助理教授

 

能解释一下您的研究吗?

我是一个历史和语言学家,我主要的研究领域在于中国的历史文化。我尤其对于宁波的历史和文化遗产很感兴趣。通过分析原始文献,比如奏折和提本,我的研究可以发掘很多不为人知的历史信息。

宁波拥有一批数量可观的原始文献,并且它们被完好地保存了下来。这其中,地方志的保存数量尤其惊人。在中国,要研究某个地方的历史一定离不开当地的地方志。在全国现存的30本宋代地方志中,有三本是关于宁波的;而元朝流传至今的11本地方志中,有两本是讲述宁波的。这就使得宁波成为了一个极佳的历史研究对象。

除了原始文献,我在研究中也会大量应用考古证据。说到陶瓷的产地,很多人都知道景德镇,而他们不知道宁波也曾是青瓷的产地。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录的宁波上林湖地区在唐代晚期到宋代早期曾是全国最大最先进的青瓷产地。这些文物对于我进行历史研究来说是有力的辅佐。

在当时,有着玉一般颜色的青瓷制品曾从宁波流向世界各地。通过研究出土的青瓷文物,例如观察它的瓶身装饰物变化,我们可以了解到很多宁波的历史和文化变迁。

 

通过研究,您想要解决什么样的现实难题?

宁波坐落在中国东海岸线和海上丝绸之路上,是一个重要的港口城市,也曾是全球文化、经济和贸易往来的重要交汇点。这座城市拥有为数众多的原始文献,但关于它的历史还有很多谜团有待解开。更重要的一方面,目前关于宁波的英文文献资料非常少。我希望我的努力可以尽可能地填补这一空缺。

通过连接宁波诺丁汉大学和宁波市的学者,我在宁诺建立起了甬学研究中心。我希望通过研究者们跨领域的科研,我们不仅能把宁波的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好,并且能把宁波的故事讲给全世界听。

 

您目前进行的科研项目有哪些?取得了什么成就?

我有两篇即将发表的论文。

其中一篇讲述宁波唐代历史的论文将在本月末刊发在国际期刊《唐学》上。通过原始文献和考古证据相结合的研究,我发现宁波的三江口成为浙江东部的行政中心的时间点可以往前推400多年。这就展示了三江口在地理位置和经济往来上的重要性,以及该地区自从东晋以来的政治稳定性。

在另外一篇论文中,我以青瓷制品的生产和出口为切入点,研究了公元800到1200年期间中国的经济活动和海上丝绸之路的变化轨迹。在这几百年间,宁波的上林湖地区曾是全国最大的青瓷产地,大批量的青瓷制品从宁波周边的港口沿着海上丝绸之路被运往世界其他地区。

还有其他和宁波本地学者以及博物馆合作的项目正在进行中。我也在和学校不同部门合作,来提升宁诺师生对宁波独特历史文化的认知度。作为宁诺数字文化遗产中心的副主任,我还在策划一个关于宁波文化遗产的虚拟展和实物展。

 

中文不是你的母语,你是怎么做到用文言文进行研究的?

我来自德国。在德国的时候,我学习的就是古汉语,并且获得了中国研究和哲学的硕士、博士学位。我在写博士论文的时候,就是以中国原始文献为研究对象的,主要阅读的是奏折和地方志等,数量达数百本。毕业后,我教了一段时间的中国历史和古汉语,最终我还是决定来到中国,这个和我的研究密切相关的地方,来工作和生活。

thomas teaching 768432
贺龙飞在教学
我是2014年加入宁诺的,一开始是作为语言老师。在闲暇时间里,我半工半读获得了英汉口译专业的硕士学位。我也在宁波博物馆作为志愿讲解员,用中文向游客们做讲解。想要在工作、生活和学习之间做平衡肯定是不容易的,但是看到自己的努力能换来收获也让我很有成就感。去年,我还被宁波博物馆评为了一星志愿者。

 

你的研究下一步的发展方向是什么?

宁波的城市口号是“书藏古今,港通天下”。宁波市政府也在积极地让本地的一些文化遗址纳入联合国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我希望我的研究可以为宁波构建起一个丰富的文化叙事,成为宁波市向联合国申请的有力帮助。

之后,我也会更多地将科研精力放在文化遗产的电子化保护上,比如用虚拟现实和3D打印技术来再现一些历史文物和场景。通过和不同领域科研工作者的合作,我们会让宁波的本土文化在更广阔的舞台上焕发新生。

 

Bilibili
BV1yU4y1s7Z6

观看视频

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