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eer-profile

Jim Greer

将芯片变得更智能更便宜

宁波诺丁汉大学先进电子材料和器械李达三首席教授

能解释一下您的研究吗?

我的专业领域是微芯片,微芯片能够驱动电脑和消费类电子产品,例如手机和电视机。在接下来的10到15年中,我们希望看到更多的产品互联功能和更多的移动应用程序。

为了继续降低成本,芯片需要变得更小,同时我们也要增加它的功能。现在的芯片只有几百个原子,如果要缩小芯片的尺寸制造商就必须投入大量资金。一个制造微芯片的工厂的成本约为100亿美元。因此,成本在业界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我正在寻找让芯片更智能、成本更低的方法。

正如摩天大楼是房地产土地短缺的答案一样,我相信我们也可以在微芯片中垂直堆叠它们,以达到降低成本增加功能的目的。

这是物联网和互联技术发展的关键因素。

您未来的研究方向是什么?

我认为这项研究在很多方式上都在发生变化。短期内,我们的目标是让更多的智能技术汇集在一张芯片上。

几十年前,我们刚刚有了电脑的时候,只利用它做一些简单的事情。但现在我们却需要用它在各种各样的应用程序上做大量的工作,从测量呼吸频率到在我们附近找到朋友都是手机需要做的工作。完成这些需要传感器,如光学传感器,化学传感器以及各种感知周围发生变化的电子设备。这些芯片与芯片上的其他电子设备集成在一起,可以与“云”进行通信,而“云”则会处理数字运算,并将信息返回给芯片。

这是物联网和互联技术发展的关键因素。

能谈谈您在宁波的研究情况吗?

我总是在寻找新的挑战,我的工作让我踏足全球。我在德克萨斯长大,曾在美国和日本的半导体行业工作。因为我的研究,我在德国和爱尔兰生活了很多年。

我的研究涉及微电子行业,尤其是半导体行业,这是中国近期投入巨资的一个领域。新的高科技公司正在迁往宁波等城市,它正成为半导体产业的中心。这正为我在中国提供了很多难得的机会。这也是我加入宁波诺丁汉大学的一个重要原因。

宁波诺丁汉大学如何支持您的研究工作?

我刚到这里一切都很不熟悉,帮助同事们帮助我了解如何在中国申请科研经费,这对于维持一个研究项目非常重要。他们还为我的研究提供了工作人员和设备,保证项目的顺利启动。

没有什么比一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告诉你,你走在正确的轨道上更让你感到惊喜。

到目前为止,您职业生涯中最伟大的时刻是什么?

我曾经有幸和沃尔特·科恩共进晚餐。他是电子结构理论的诺贝尔奖获得者,这是我从事的领域。

沃尔特师从著名科学家朱利安·施温格,他也是诺贝尔奖得主。我很高兴与沃尔特讨论我的研究,并向他倾诉我最近工作受到不太了解它的人的批评。他安慰我,我的研究是基于他在博士论文上所做的一些研究,他认为这是非常坚实的基础。

没有什么比一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告诉你,你走在正确的轨道上,更让你感到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