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ng Kai Chan774408

陈庆佳 

以严谨科学理念引领企业卓越运营

运营管理学教授

 

能解释一下您的研究吗?

作为一个运营管理学专家,我的研究致力于帮助企业提高他们的生产效率,优化产品和服务的质量。在企业经营的过程中,有很多因素会影响生产和服务的效率,比如技术的革新和政策的变化。我的工作是帮助企业找准制约效率和品质的瓶颈问题,并提供基于学术理论、又结合了企业实际的创新性解决方案。

 

您的科研会帮助解决哪些现实挑战?

企业的经营会不断面临来自内外部的各种挑战。例如,新冠疫情的爆发对很多行业的发展都产生了影响,迫使企业在短时间内对现有的经营模式进行调整甚至是变革。对于供应链企业来说,尤为如此。在2020年疫情期间,我曾和其他学者共同撰写了媒体评论文章《疫情后供应链中的“危”与“机”》,针对中国的供应链企业应该如何在危机中自救给出了一系列建议。

还有一些挑战则会对企业的长期发展带来影响。比如,当一项新技术兴起时,企业如果不能及时有效地将新技术应用到它的生产管理流程中,就无法享受新技术带来的优势,长期以往则会落于人后。面对气候变化的大命题,企业也需要积极行动、将自己的生产服务流程转向可持续发展的轨道。

我的科研工作就需要和企业保持深度密切的合作,通过将最前沿的学术理论和企业运营的实际相结合,提供出一套套合理可行的解决方案,以保持企业生产和服务流程的优质与高效。

 

能介绍一下您的科研项目吗?

现阶段在做的一个项目是帮助一家国内的大型物流公司部署在一带一路国家的物流解决方案。我们提供的解决方案是一个在多式联运网络中可自动匹配最优路径和运输方式的算法。通过对时间、成本等条件变量进行预设,我们的算法能够为每个物流运输场景自动匹配出最优路径和最佳运输工具的组合。这个算法可以为将来打造一个智能的物流规划系统奠定基础。

去年,我和其他学者一起完成了一个针对3D打印技术的知识产权保护项目,并且由我们自主研发的一项3D打印知识产权保护技术获得了国家的发明专利。

3D打印这项技术在制造业中很有应用前景,它可以实现产品生产的定制化,帮助解决传统大规模量产引发的库存积压问题。但实际情况是,这项新技术在业界应用的程度并不是很高。为什么呢?通过对企业的走访调研,我们发现一个原因是企业在流程设计上没有充分结合这项技术的优势,另一方面,由于3D打印的电子设计模型容易被盗取,不能有效保护电子设计模型的知识产权是也限制企业大范围应用的一个原因。

为此,我和英国其他几所大学的学者合作,共同开发了一项3D打印模型的数字水印技术。这项技术可以定位同源数字文件,进而追踪并连接相应平台,从而使得每一个打印出的物件受产权保护。我们也将项目的成果发表了多篇论文,并出版了书籍《知识产权及新兴技术:中国的3D打印》。我相信未来,这项技术将可以推动3D打印技术的推广与应用,促进制造业的智能化升级。

可持续发展理念的普及和政策的变化,也对很多制造类企业的发展产生了冲击。如何让企业在实践环保理念的同时又能保证自身效益不受损呢?这也是我非常关心的一个领域。

我曾带领团队对几家电子产品生产商的产品生命周期进行环保角度的评估,并为企业提供在优化可持续发展指标方面的决策建议,和新的产品设计思路。通过优化产品和生产的流程,我们不仅可以减少材料浪费、降低生产成本,也可以使企业的发展更可持续。

 

您下一步的科研计划是什么?

我一直以来都有“把研究带向业界、促进产学研结合”的想法,这也是我的科研动力。通过与各个领域人才的紧密合作,我会继续将最前沿的学术研究转化为能为企业优化产品和服务、为消费者创造价值的方案。我对智能制造这一领域尤为感兴趣,希望能将智能制造的相关技术在业界普及,促进企业向工业4.0的方向迈进。

Bilibili
BV1ao4y1R7BX

观看视频

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