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福家校长告别仪式8月9日在上海举行,各界沉痛哀悼

2022年08月10日

Yang-Funeral-Thumbnail


8月9日上午10时,著名核物理学家、教育家、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原校长、英国诺丁汉大学原校长、宁波诺丁汉大学(简称“宁诺”)校长杨福家教授告别仪式在上海龙华殡仪馆大厅举行。

杨福家校长因病于2022年7月17日8:32在上海逝世,享年86岁。

杨福家校长生前及逝世后,中央领导同志、各有关方面领导同志以各种方式表示关心、慰问和深切哀悼。

example image alt text

9日上午,龙华殡仪馆大厅内庄严肃穆。杨福家校长的遗体安卧在鲜花翠柏丛中。大厅上方悬挂黑底白字的横幅“沉痛悼念杨福家同志”,横幅下方是杨校长的遗像。厅两侧书题“全球视野家国情怀科学探索知微著 追求卓越精神励当世”及“历史使命作育栋梁争创一流谋深远 力行博雅风范垂千秋”,那是杨福家校长一生光辉的写照。

告别仪式由复旦大学常务副校长许征主持,告别仪式上介绍了社会各界对杨福家校长的哀悼、关心、慰问情况,宣读杨福家校长的生平。出席告别仪式的杨福家校长亲属、政府与各界代表、杨校长生前好友、同事、学生鞠躬致礼,最后送别杨校长。

杨福家校长逝世后,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统战部,教育部,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馆,中国科学院和学部主席团、数学物理学部、学部工作局,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等送来花圈或发唁电;多所高校、学会、研究院所、出版社、校友会及基金会等对杨福家校长逝世表示哀悼,对家属表示慰问,并送花圈。

杨福家校长推动创办的中国第一所中外合作大学——宁波诺丁汉大学,开创了中国高等教育与国外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相结合的先河。甬籍院士杨福家校长离世,家乡人民、社会各界深表哀思。告别仪式当天,浙江省委省政府、宁波市委市政府、宁波诺丁汉大学师生代表以及社会各界人士前来吊唁、敬献花圈,以多种方式对杨福家校长的逝世表示沉痛哀悼和深切缅怀。

example image alt text

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彭佳学,浙江省副省长成岳冲,宁波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宁波市副市长朱欢等省市领导向杨校长送来花圈。成岳冲副省长、浙江省教育厅向杨校长家属致以慰问。宁波市副市长朱欢与市委组织部、市教育局、市科协、镇海区政府等部门相关领导一行赴上海出席杨福家校长告别仪式并慰问其家属,代表家乡人民表达哀思。

宁波诺丁汉大学理事会全体中方理事及管理委员会相关成员、浙江万里学院校领导赴上海出席杨福家校长告别仪式。宁诺理事长徐亚芬赴杨校长家中慰问家属。

宁波诺丁汉大学第一届顾问委员会成员与捐赠人代表李达三、李叶耀珍夫妇,思源基金会陈曾焘夫妇,钟瀚德、高莉夫妇及上海万都中心大厦有限公司,管乔中、王建瑜夫妇及凯普生物集团,怡海集团王琳达,韵升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敬献花圈并部分出席悼念仪式,表达哀思。

此外,部分宁诺校友代表出席杨校长告别仪式、表达哀思。

宁诺师生痛别杨福家校长

“我们怀着极其沉痛的心情,在这里缅怀德高望重、深受师生爱戴的校长——杨福家院士。” 宁诺理事长徐亚芬说。“从此宁波诺丁汉大学失去了一位好校长。杨校长走了,他的办学理念、创新精神,他对学生的关爱、对我国高等教育的深远影响依然长存。宁波诺丁汉大学的师生们会永远怀念杨校长。”

英国诺丁汉大学执行校长席若·韦斯特教授也表达了哀思:“我们将永远带着深情和自豪的心情怀念杨福家校长,这位富有远见卓识和干劲的领导者。如果没有他担任我们的第六任校长,诺丁汉大学不会取得如今这么大的发展。无论在这里还是在宁波,他的成就和他的名字都将产生持续而深远的影响。”

example image alt text

“杨福家校长将被我们所有人深刻怀念,不仅是他的亲友,还有所有被他的友善、智慧和慷慨所感染过的人。”宁波诺丁汉大学执行校长尼克·迈尔斯教授追忆道:这些年来,杨福家校长在高质量教学和人才培养方面的愿景已然实现。许多宁诺学子在寄给杨校长的信中提到“学校改变了我们的一生”。“杨校长对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做出了前所未有的贡献,我们对此都充满感激。”

在宁波诺丁汉大学副校长沈伟其的眼中,杨福家校长则是一位精力旺盛、平易近人的学者。他回忆,事务繁忙的杨福家校长常在世界各地开展工作,往往一下飞机就能召开一场新的会议,条理清晰地布置下一步工作。不管是面对管理人员、教师、校工还是学生,杨校长总是十分亲切。杨福家校长还捐出个人积蓄成立了“梦想奖学金”,激励在第二课堂等方面表现出优秀潜质的学生。

前来参加告别仪式的宁诺2015届校友高洁,就是杨福家校长创建的“梦想奖学金”的首届获奖者之一。她在学生时期主笔编辑的宁波诺丁汉大学志愿者支教故事合集《人行道》曾邀请杨校长为其作序。“我实在太幸运,在成长和追梦的路上,得到过杨校长的很多鼓励和支持,”她说。

example image alt text

高洁(右二)与杨校长合影

高洁在朋友圈深情写道:2013年,您为我的书写序;2014年您颁发梦想奖学金,支持我们在学术之外,有自己的成就。2015年在申研的推荐信里,您也说要支持我的梦想。前几天还想,什么时候有机会,能跟您再聊聊博雅教育,虽然自己还没有成材,但始终笃定地在您说的博雅的路上,坚持含英咀华、厚积薄发。希望您一路走好,我们宁诺学子能做的,就是把博雅精神传承下去!

斯人已逝,风范永存

在宁波诺丁汉大学7月举行的2022届毕业典礼上,杨福家校长最后一次通过典礼手册寄语学生:“同学们,如今我们所处的世界还面临很多问题和挑战。我希望你们未来无论去往何方、从事什么行业,都能用自己的火种为这个世界发光发热。我衷心希望每一位宁波诺丁汉学子都能点燃火种、实现梦想,我们一起共同构筑中华民族的‘中国梦’。”

为悼念和缅怀杨福家校长,宁波诺丁汉大学将在秋季开学后于校园内举办杨福家校长追思会。此外,学校正在筹备以杨福家校长的名义命名一栋教学楼,以纪念杨校长在宁波诺丁汉大学创建与发展过程中做出的卓越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