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万8千米!宁诺学生自制小熊气球冲上云霄

2023年10月31日

bear-768x432


10月31日,一则“玩具熊飞上万米高空”的视频火爆全网。

视频中,一只毛绒小熊从位于东海之滨的宁波诺丁汉大学(简称宁诺)出发,一路跋山涉水,来到辽宁阜新和内蒙古通辽的交界处,在经历了称重、温度检测、设备调试等一系列前期准备后,伴随着“呼啦”一声,带着小熊的气球乘风而起,扶摇直上。在穿越翻滚如波涛的云海后,散发着梦幻蓝色光晕的地球缓缓出现,镌刻成一幅绝美的画面。

example image alt text

 

这次飞行试验和视频的制造者,是来自宁波诺丁汉大学理工学院大四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的李正汉和王泽晨,以及他们组织的项目团队。我们第一时间联系并采访了他们,讲述这次“小熊飞天记”背后的故事。

 

青春不留遗憾,在毕业前大胆酷一把

example image alt text

“我从小就有一个航空航天梦。遗憾的是高中飞行员体检最后一关没过,最终没能成功入选空军飞行员。可我还是想看看天上的风景。”李正汉说,“小熊飞天”的想法源自一次网上冲浪。当时,他看到其他手工发烧友实践了类似的实验,埋藏于心底的飞天梦再一次被唤醒,“但那时我还是初入学校的萌新,知识储备不足,完全不知道该如何下手。”

完成梦想并不急于一时,更需要一步一个脚印的践行。在经历了大学四年的机械工程学习后,随着机械工程领域知识、编程技术、建模技能、电路知识的日渐充足,以及数次机械工程实验的经验积累,李正汉觉得时机到了。

在宁波诺丁汉大学,一直致力于研发“质量靠谱、想法离谱”创意机械的李正汉,被众多师生们亲切地称呼为“宁诺手工耿”。而他也是个敢想敢干的人。

 

example image alt text

更幸运的是,他在宁诺遇到了志同道合的队友,同专业的王泽晨。机械发烧友的属性让他们一拍即合,“我们在这里度过了整个大学生活,对学校和学院都很有感情。这次的小熊飞天项目也算是我们对学校即将到来的建校20周年的献礼!”抱着这样的想法,李正汉和队友选择了宁波诺丁汉理工学院的特色吉祥物——理工实验服小熊,并决定在在毕业之前大胆尝试这个很酷的项目,让青春画上圆满的句号。

 

 

一飞冲天,首次发射直达万米高空

example image alt text

命运的指针拨回2个月前。

在和王泽晨确定了想法之后,两人和项目组的其他成员几乎住进了宁波诺丁汉大学理工楼机械工程实验室和机房里。从盛夏到初秋,历经中秋国庆假期,60个日夜,画草图、捣鼓电线装置、3D打印模型、反复实验温控,团队全身心扑在实验上。

在东北起飞,也是团队经历重重考虑后做出的决定。“起初我们想在宁波做尝试,但是浙江较多山地和丘陵地形,城市和人口密集,调研结果显示浙江地区不太合适放飞。”李正汉的家乡在东北,在综合考虑地形地势、气候、气温、风向等方面的客观因素,以及得到有关部门关于“项目并不违反航空管制”的反馈后,他们坚定了回东北放飞小熊的想法。

 

example image alt text

国庆假期结束后,李正汉和队友带着经过测试的装备踏上了奔向梦想的旅程。

视频的背后,并不如视频显示的一幕那般顺利。临近放飞前5个小时,设备的一个供电口烧坏了,“不幸”接踵而来:散热风扇接线出了问题,监测到200km/h的西风急流、路途上遭遇多次爆胎……团队一一解决,而上天也没有辜负他们这一路的决心和努力。

那是一个晴空万里的好日子,爬升1.5小时后,小熊晃晃悠悠来到2万8千米的高空,记录下了蔚蓝地球的美丽定格。26分钟后,小熊扎进稻田,完成了一次关于青春和梦想的优雅谢幕。

网络的爆火,让这群习惯于埋头实验的年轻学子有些不知所措,但项目的成功,确是对多年努力的一种肯定。“很感谢学校一直以来营造的开放、包容、多元的环境,让我们可以尽情地发挥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开发自己的潜能。作为一个本科生,这几年但凡我有需要,都可以尽情地使用学校的实验室场地、设备,来实践自己的设想。未来,我们也会继续带着在宁诺的经历,去实践和开阔更多的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