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丁汉教授马丁∙波利亚科夫爵士获2019年度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

2020年01月13日

      诺丁汉大学网红教授、英国皇家两院院士马丁∙波利亚科夫爵士获2019年度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1月10日,他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从国家主席习近平手中接过荣誉证书。


example image alt text

      作为国家五大科技奖项之一,本年度的国际科技合作奖授予10位在双边或者多边国际科技合作中对中国科学技术事业做出重要贡献的外籍专家。波利亚科夫教授是唯一获此殊荣的英国人,多年来,他一直推动中国化学会和英国皇家化学会的合作与交流,对中国绿色化学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马丁∙波利亚科夫教授是英国皇家学会及皇家工程院两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曾担任英国皇家学会副主席,还被授予了大英帝国爵士。他于1979年加入英国诺丁汉大学,一直从事物理化学、无机化学、绿色化学交叉渗透的研究,在超临界流体领域取得系列原创重要成果,是全球绿色化学领域的领军人物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他还是宁波诺丁汉大学化学专业(2+2)的任课老师之一。宁波诺丁汉大学在2017年首次招收化学专业(2+2)的学生,学生大一大二在宁波诺丁汉大学学习,大三大四在英国诺丁汉大学学习。该专业的部分课程由英国诺丁汉大学教授直接授课,采取分块教学模式,使得课程学习有效结合中英两校资源和优势。

      作为两校交流的常态,英国诺丁汉的学术大咖们也定期飞往宁诺举行学术讲座、分享最新研究成果,与宁诺师生探讨教学和科研。波利亚科夫教授70多岁了,还不辞辛劳来宁诺,给本科生开讲座,分享自己的成长经历和成为科学家的秘诀。

      他非常关心化学专业的学生,每次来宁诺一定要跟他们见面聊一聊。“成为一个科学家,除了兴趣以外,最大的支持在于我身边一直有指导我的好老师,我很感谢他们。我非常兴奋,希望有机会给在座的各位上课。”波利亚科夫教授说。

      让人意想不到的是,集这些高大上的头衔于一身的波利亚科夫教授,还是个知名国际网红,人称“爱因斯坦”教授(因爱因斯坦式的爆炸头形象深入人心)。他在全球最大的视频网站YouTube设立了个人频道--“Periodic Videos”,拥有超过百万的粉丝。

      他经常在频道里放五分钟以内的化学视频,用风趣幽默的方式向网友们介绍元素周期表中的118个化学元素,也做一些有意思的化学小实验,以此推广和科普化学知识。从2008年起,他已经制作发布了600多个化学类短视频,同学们可以轻松地从这些有趣的化学实验中学习到化学元素的特性。

 

--结束--

最新消息请关注宁波诺丁汉大学官方微信(Nottingham-Ningbo)和微博(宁波诺丁汉大学)

如需进一步采访,请联系宁波诺丁汉大学品牌与传媒办公室苏钧天。

邮箱 Lily.Su@nottingham.edu.cn

 

如有招生相关咨询,请与招生办公室联系。

本科报考咨询邮箱:Admissions@nottingham.edu.cn

硕士申请咨询邮箱:Global@nottingham.edu.cn

博士申请咨询邮箱:PHDadmissions@nottingham.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