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合作大学唯一!宁诺三门课程入选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2023年04月21日


宁波诺丁汉大学《戏剧概论》、《过程工程项目》、《设计、制造及项目》三门课程成功入选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今天(4月20日),随着教育部网站相关认定结果公示结束,宁诺人文社科学院和理工学院的三门全英文课程跻身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榜单。截至目前,宁波诺丁汉大学已有五门课程入选,加上此前学校财务管理专业被评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宁诺已成为唯一一所同时拥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和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中外合作大学。

《戏剧概论》

该课程是宁诺人文社科学院英语专业的大二专业课程,旨在帮助学生理解戏剧如何作为一种表演媒介,在共享空间中将信息呈现给其他人。这门课程包含了对莎士比亚的《仲夏夜之梦》和中国戏剧《驴子》等经典剧目的赏析,还涉及对现实主义戏剧《玩偶之家》等特殊类别剧目的学习,培养学生识别和分析构成戏剧表演的各种因素的能力。

example image alt text

除此之外,课程还培养学生创作能力,鼓励学生制定导演计划改编戏剧并将其付诸实践。在学习过程中,学生们将一些动画剧本、电影和中国传奇故事改编为戏剧并表演。硬软件支持上,学生的表演练习在专业的排练室进行,由经验丰富的剧院从业者作为指导老师,同时指导学生使用学校的摄影和录像资源。

课程由教育与英语语言文学系Derek Irwin博士担任课程负责人。Derek Irwin博士已有六年教授该课程的经验,“我结合了英国诺丁汉大学和诺丁汉大学马来西亚校区的先进做法,不断创新。我很高兴现在课程的受欢迎程度稳步增长,还有越来越多的同学参与到课外戏剧活动中。”据悉,近年来,此课程不断发展,扩展了更多的全球剧目供学生们学习。

example image alt text

 

《过程工程项目》

“过程工程项目”是理工学院面向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的大三学生开设的必修课程。课程将引导学生加深对化工过程中稳态及非稳态现象背后所蕴含的一系列物理化学知识的理解,最终达到能够通过融会贯通,将理论应用于化工过程设计与操作的水平。

课程团队的主要成员由课程负责人胡笛博士和化学与环境工程系副主任Cheng Heng Pang教授组成,团队所有成员均持有英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士(Associate Fellow)证书。

example image alt text

值得一提的是,由该团队提出的“体验式学习理念在工程教学中的应用”通过了英国高等教育学会评审。课程通过组织工厂参观与利用专业模拟软件,让学生对车间试车与运行操作进行亲身体验,充分发挥学生学习主观能动性,进而强化其对相关概念与知识的理解与应用,将抽象化概念具象化。

example image alt text

 

《设计、制造及项目》

理工学院另一获评的国家级课程是针对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的大三学生设计的专业课程,该课程也尤为重视理论联系实践。例如,课程团队在近年的教学中引入了“两栖车辆” 项目。在项目中,学生需要设计和制造一种微型车辆,用指定的运行能量,携带有效载荷,可在陆地和水上或水中运行。课程团队将项目设计过程与每周的授课联系在一起,以便学生把知识付诸实践。学生还将管理预算并与淘宝供应商做成本和技术谈判,还可以将复杂的3D 打印等流程外包。这一项目有助于他们完成期末项目,加深对设计工程职业的理解。

“设计、制造及项目”课程的师资队伍力量十分强大,由Adam Rushworth博士、Kok-Hoong Wong博士、赖乃滎博士和任勇博士组成。课程负责人Adam Rushworth博士已有十多年教学经验,并且广受学生的好评。“课程十分生动有趣,讲师讲的很系统,平易近人又十分友好。我很愿意一次一次参考这些课程内容来完成我的学习,对我十分有帮助。”来自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的学生这样评价说。

example image alt text

宁诺课程以小班化教学、合作式学习为特点,通过一系列任务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并将所学知识进行创新性的实践应用,培养学生团队协作、自主探索、综合考量与决策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