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学霸寝室”走出的宁诺经济系女神,将4所顶尖学府Offer收入囊中

2022年06月21日

ECON-Rouhan-Song-Thumbnail-768x432

牛津大学发展经济学、剑桥大学经济学、伦敦政经大学计量经济学与数理经济学、日内瓦高级国际关系学院国际经济学——获得这四所全球顶尖学府的硕士课程录取通知书的正是来自宁波诺丁汉大学经济系学生宋柔涵。


example image alt text

在这四所大学中,宋柔涵最终选择了牛津大学的发展经济学硕士课程,这也与她在宁诺的本科经历息息相关。“我把研究发展经济学作为以后方向的过程是水到渠成的。”她在回顾她四年宁诺本科时光时这样讲述道。

“一步一脚印”—— 从兴趣到未来研究方向

出于对经济领域的兴趣与喜爱,在填报高考志愿时,宋柔涵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宁波诺丁汉大学经济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IET)专业。

专业课程并不能满足宋柔涵对知识的渴望,她希望在课余时间通过实践经历加深对经济学原理的理解。而学校向来丰富的第二课堂正好为她提供了丰富的资源。暑期社会实践项目、政府单位实习实践、担任校内经济学院助理……在不断的社会实践与历练中,她逐渐确立了自己发展的方向。

大一寒假,宋柔涵参加了“传球计划”,和同学前往山西进行支教,并帮助当地学校建造了一座足球场。这让她认识到了地区间发展的不平衡,并开始思考如何用所学的知识来改变这种现象。

为此,她申请上了 学校经济系林振江博士和刘畅教授的研究助理,参与省市区各级多个课题的申报、前期调研研究、文献搜集整理和写作,协助使用数学软件进行计量模型性质研究等工作。

大二的寒暑假,在刘畅教授的介绍下,她还先后参与了河南省登封市“旅游国际化提升”项目,整理资料并独立完成了2万余字的旅游规划提案,以及在宁波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参与了许多宁波市重点议题的材料与数据收集。

这些经历使她对发展经济学逐渐由兴趣转变成了未来发展的方向。

example image alt text

能够从全球申请者中脱颖而出,宋柔涵觉得毕业论文的研究计划书也是一个加分项。受到论文导师,同时也是 经济系系主任Simon Appleton教授的启发,她聚焦埃塞俄比亚的结构性改革,使用家庭调查问卷数据研究一个名为URRAP的农村道路开发项目对结构转型的影响。这篇论文的研究方向与牛津大学的发展经济学项目极为贴合,因此她的申请也受到了这所大学的格外青睐。

宋柔涵表示,她之所以申请了上述四所学校的这些硕士课程是因为她的目标是继续做经济方向的研究,未来还计划攻读博士。

“成绩名列前茅”—— 线上交换更激发学习热情

进入宁诺后,学校小班化教学模式和教授们独到的讲课风格帮助宋柔涵更好地理解了专业课程。 原本就天资聪慧的她,在大二时便取得了年级第一。

而在大三交换期间获得博科尼大学的满分成绩更是她本科四年学术生涯最浓墨重彩的一笔。

由于疫情,交换全程是线上进行的。没能去学校与当地的学生面对面交流充满遗憾,但线上课程让宋柔涵更能沉下心学习,最终取得了满分的“傲人”成绩。博科尼大学的线上交换经历不仅培养了她的适应能力和学习能力,也帮助她串联起不同经济学科目的内在联系,并构建起了系统的经济学框架。

“在交换期间,不管是宁诺的老师还是博科尼的老师都给了我很大的鼓励,我真的非常感激。最后也因为积极的课堂表现和不错的成绩拿到了博科尼大学‘大牛’老师的推荐信。”

此外,经济学专业的小语种选修课程也给宋柔涵带来了二外方面的提升。

“我大二学了法语,能在学习二外中体会到法国的当地文化和法国人的生活习惯。”宋柔涵表示,她非常喜欢学校小语种的教学资源,老师们教学水平都很高,平时也很热心解答同学们的问题。

“学霸寝室”—— 各自开启名校硕士生涯

宋柔涵的成功也离不开她三位室友的互相帮助与支持。她说,她的三位室友都早早确定了未来发展的方向,这也不断推动着她向前努力着。

平时在遇到困难或有压力时,她会约上室友一起去学校的体育馆“燃烧”脂肪。“学校的健身房真的非常方便,特别是里面的‘动感单车’每次去我都会做上几组。不仅锻炼了身体,还很好地帮我缓解了压力。”

目前,她的三位室友佟佳航、王晨、李淑琪分别拿到了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经济学理学(两年制)、宾夕法尼亚大学社会政策与数据分析学、帝国理工大学商业经济与战略学的硕士课程录取通知书。今年秋季,“学霸”4人组即将前往世界各地开始全新的硕士生涯。

example image alt text

左一佟佳航LSE经济学理学硕士;右一王晨宾夕法尼亚大学社会政策与数据分析硕士;右二李淑琪帝国理工大学商业经济与战略硕士

“宁诺会给你提供很多机会与平台,且学校和老师们也会为不同需求的同学提供针对化的帮助,比如对于就业导向的同学,学校有丰富的校友网络和实习资源;对于想读博做研究的同学,学院也会提供很多科研机会等。这种理论和实践的结合能帮助我们更好地发掘兴趣和深入了解一个行业或一门学科。只要你肯努力,就一定会有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