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大学生团队创业不到一年就挂牌股权交易中心 商机竟是校园里送外卖

2020年06月11日

昨天,宁诺学生创业企业宁波食投记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挂牌宁波股权交易中心(甬股交)青创板。


example image alt text

现场,剪着小平头,穿一身正装的杨松宸是挂牌企业负责人中极为年轻的一位。今年23岁的他是食投记联合创始人之一。一年前,拿着数个名校录取通知书的他放弃读研,选择创业。“当时只想大胆尝试一下。现在,我已经把它当成一份事业在做了。”杨松宸感慨道。

食投记由宁诺学子周显耀、杨松宸和谭宇廷和龚韩一起创立。这家专注校内外卖配送的企业,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实现盈利,其运营模式也在多所高校得到验证。如何解决外卖配送最后“100米”的难题,四位大学同学觉得食投记还有很大的想象空间。

他一页一页地翻,

我就知道有戏了”

食投记,起源于周显耀的一次平凡的生活经历。因为所住公寓不允许外卖上门,他只能步行到小区门口自取,外卖小哥也不断催促。“大冬天,特别冷,都后悔点外卖了。”

到学校后,他发现校园管理更为严格,校外商家的外卖不允许进校,校内商家的外卖只能送到宿舍楼下。“高峰期的时候,外卖一多,楼下学生只能排队取餐。”

校内外卖配送这个点子就此在周显耀心中萌发了。他写了十几页的项目企划书,找到了有创投公司实习经验的同学杨松宸,请他“把关”。没想到,曾经“否定”自己其他创业想法的杨松宸这次意外被打动了。“他一页一页地翻,我就知道有戏了。”

在2018年,当时市面上还没有同类型的公司,杨松宸确实认为这是个可行的项目。

于是,两人又找到了谭宇廷。“我们的分工一开始就很明确。我大学时期跟随导师接触过大量创业项目,对初创运营和融资对接有一些想法;周显耀性格外向,思维活络,适合对外谈判和推广;而谭宇廷做事细致,负责财务、后勤和人员管理。”杨松宸说。

2019621日,宁波食投记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注册成立。他们的第一个核心产品就是智能外卖柜。经过校方的多次严格细致审核,校园14栋寝室楼一楼作为试点,成为了智能外卖柜的首个安置点。此外,食投记还获得了5万元宁波诺丁汉大学李达三创业基金,并入驻学校孵化园。

当时,市面上还一个竞品都没有”

周显耀很自豪的一点是,因疫情处于风口的无接触配送理念,他们早就想到并付诸实践了。“2018年,我开始有食投记项目想法的时候,市面上一个竞品都没有。而且,食投记的智能外卖柜每个格子都有个透明的窗口,可以直接查看餐品状态。

有了柜子还不够。为了打通柜子、骑手、商户这三个配送中的关键节点,食投记先是招募了全职骑手,统一管理,随后与校内商户协商,希望他们将外卖配送服务统一外包给食投记。“对商户来说是一件何乐而不为的事情。原本他需要雇佣一人专门进行校内配送,现在我们作为第三方引入专属骑手以后,几个商家其实共用一个配送员,这样他们的成本就大大减低了。”

但又有了新的问题。“我们花重金请外面的技术公司开发了针对校内外卖配送的平台,但效果很不好。沟通成本很高,响应时间也很长”,三个合伙人就想自己做外卖平台APP,掌握一手数据。他们找到了宁诺计算机系的校友龚韩,负责程序开发。

现在,食投记已经开发了点餐客户端、商家管理操作端、骑手专属的配送端三个版本的APP。校内已有上千人下载了这个APP对于初创企业,拥有一个完整的技术团队是不多见的。但杨松宸认为这是他们作出的一个极为重要的决策。

“依靠历史数据,我们可以知道每个寝室楼需要放置多少格的智能外卖柜,哪些商户订单量较大。还有些很有意思的数据,比如说,在宁诺,男生点外卖比女生多,中午订单量要明显大于晚上。

不仅是校园,

它还可以应用到写字楼、办公园区…”

与许多中小企业一样,食投记也因疫情停摆了一段时间。不过几位创始人都将这段时间看做“修炼内功”的良好时机,引入高效的绩效管理体系,不断调整现有系统,拓宽运营渠道。5月,宁波高校陆续开学。因防疫需要,各校进出校园都有严格管控。食投记发挥无接触配送的优势,在除宁诺外的宁波其他高校也进行了试点尝试。

周均外卖量目前稳定在8000单,销售额比上一期有了30%的提升。 杨松宸说,现在越来越多的学生习惯通过食投记下单校内外卖,然后在智能外卖柜自取。他们希望在今年年底,这套运营模式能够辐射全部在甬高校。

不仅如此,周显耀已在筹谋更多封闭空间的外卖配送问题。“不仅是校园,它还可以应用到写字楼、办公园区等。我们希望让更多人体验智慧场景下的外卖新模式,解决外卖配送的最后’100米’”。

昨天的挂牌仪式结束后,杨松宸朋友圈晒出四位同学的合照,配文“风雨一年,感谢陪伴”。关于食投记的故事还未完待续。

--结束--

媒体链接:

最新消息请关注宁波诺丁汉大学官方微信(Nottingham-Ningbo)和微博(宁波诺丁汉大学)

如需进一步采访,请联系宁波诺丁汉大学品牌与传媒办公室苏钧天。

邮箱 Lily.Su@nottingham.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