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离:与图灵奖得主、万维网之父跨界合作的宁诺创客

2020年01月08日

      Tim Berners-Lee(蒂姆·伯纳斯·李)这个名字对熟悉互联网的人来说可谓如雷贯耳,他是万维网(World Wide Web,WWW)和第一个浏览器的发明者,及2016年度的图灵奖得主。与这样鼻祖级别的人物合作,共同开拓网络世界的新未来,是多少互联网人难以企及的梦想,而陆离却做到了。

从校园走出的陆离,在顶级管理咨询公司从小白一路成长为资深咨询师,之后瞄准市场痛点创办了属于自己的品牌管理公司,选聘来自全球的行业专家组建团队,帮助高科技、金融创新、医疗创新及新零售等领域的众多企业打造品牌,在寒冷的加拿大打下了一片自己的天空。


example image alt text

陆离

      为“小”企业服务的“大”梦想

      2012年,陆离从宁波诺丁汉大学国际商务管理专业毕业,顺利进入加拿大顶级商学院——西安大略大学毅伟商学院就读。毕业后,她在多伦多一家顶级管理咨询公司工作,成为当时公司唯一一名华人留学生背景的战略咨询师。在从事咨询行业的几年中,她从小白起步,成长为为多家世界500强企业提供品牌定位、战略规划、企业管理等服务的资深咨询师。随后,她受邀加入加拿大首家由华裔移民创建的甲级银行——加拿大第一财富银行,担任市场营销部门的核心职位。她不仅帮助公司建立了极具影响力的品牌,更助力该银行成为加拿大华人金融界的标杆。

      随着经验的积累和职位的提升,陆离对行业和自己的职业逐渐都有了更加清晰的认知。她说:“加拿大的金融行业体系相对比较完善,行业分工比较细,科技创新氛围浓厚,是全球领先的金融科技(Fin-Tech)创业基地。我之前在金融领域有一定积累,又对科技有着浓厚的兴趣,所以希望在金融科技领域深耕。“

      之后,凭借在银行和对冲基金公司的品牌管理及市场营销经验,陆离找到了在金融科技行业的立足点——为初创企业提供整体品牌管理和用户增长服务。

      “企业都需要建立良好的品牌形象、了解自己的用户人群、制定推广策略等。然而在加拿大,目前提供品牌服务的基本都是大型咨询或广告公司,费用昂贵,对许多初创企业来说是无法承担的。即便是优质的初创企业,也往往会因为经验或长期规划不足,无力采取有力的整体品牌策略,导致坐失良机,影响公司的后续发力。

      我希望能解决市场的这个痛点,帮助初创企业和中小企业量身打造适合自己的品牌策略和实施方案,走上良性循环。我想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赋能金融科技的创新。”

      带着这种赋能思维,2018年初,陆离创建了LL Brand Lab,从全球选聘30多位不同领域的专家,组建了一支高质量的专业团队。

      陆离坦言,管理这样的跨国团队并不简单。“我们的团队中有战略咨询师、设计师 、开发人员、文案创作、媒体投放专员、项目经理等各种不同角色,语言、时区都不同。我最重要的职能之一,就是确保为团队的紧密协作提供资源和平台,让团队更加专注于为客户提供高质、高效的成果。”

      深耕中加科技市场的商科生

      区块链、人工智能、虚拟现实……人们越来越频繁地看到这些词汇出现在生活的方方面面。“这些领域的创业者往往是IT技术背景的专业人士,和潜在客户之间的沟通往往专注于技术性能,而忽略了情感层面的共鸣,”陆离阐述LL BrandLab为科技创业公司带来的价值,“我们帮助这些企业更加战略性地与客户建立忠诚的、情感情面的共鸣,从而形成品牌营销的良性闭环。”

      不到两年,LL Brand Lab已经为几十家创新企业和不少加拿大知名的大型企业提供品牌管理和用户增长方面的服务,比如全球最大旅游服务、财务及金融投资公司美国运通(American Express),著名的数字资产交易平台火币,及陆离的研究生母校西安大略大学等都曾与LL Brand Lab合作过。

      2019年上半年,陆离与“万维网之父” Tim Berners-Lee开始合作,以“Solid”项目和开发者社区为基点,在加拿大推动下一代互联网生态系统的建立。“Tim Berners-Lee先生有一个宏愿,希望通过新的开源的、去中心化的、基于语义网络的第三代互联网生态,让用户对自己的数据拥有所有权和控制权。”陆离说,“作为多伦多社区的官方运营者,LL Brand Lab希望利用自身在品牌推广和市场营销上的资源和优势,促进这个愿景的实现。经营开发者社区并没有特别可观的收入,但我觉得这件事本身非常有社会价值。”

      随着团队一步步扎实地前进,陆离的梦也做得更大了:“我们还希望为中加企业搭建合作桥梁。中国的很多代工厂正面临着利润薄弱、竞争力下降的挑战,所以他们希望通过海外直销的模式实现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品牌’的转型。同时,北美企业已经充分认识到中国消费市场的潜力,许多科技公司都在积极寻求开拓中国市场的途径。但由于语言文化及本地资源的障碍,无从下手。我们对中加两方的情况都相当熟悉,能为这一类企业提供适合他们的策略和方案。”

      创业精神在宁诺萌芽

      陆离的创业精神,其实早在宁诺时就已初显。2009年,在英诺校园电视台的影响与支持下,陆离与几名同学一同创办了NUTS China(Nottingham University Television Station China,宁诺电视台,简称NUTS),随后担任了NUTS的第三任台长,将社团扩展成拥有100多名社员、年产数百小时节目的活跃学生组织。

      时隔十年,NUTS已然发展成为宁诺学生社团中最大的媒体组织之一,这也是陆离至今为止都引以为豪的宁诺足迹。她说:“回想当年创立NUTS,与如今创立公司几乎是一样的心态和过程。与一群有着同样梦想的人,为了同一目标,不断克服各种困难,这个过程就是创业的真正乐趣。“

      “回忆起在宁诺的日子,真是美好又充实。即使毕业了,UNNC这几个字也深深地印在我心里,我时常被校友们的团结和互助所感动,大家都有一种‘我好宁诺就好,宁诺好了我更好’的默契。”陆离说,“从品牌的角度来说,没有什么比这种认同感更好的了。”

 

--结束--

最新消息请关注宁波诺丁汉大学官方微信(Nottingham-Ningbo)和微博(宁波诺丁汉大学)

如需进一步采访,请联系宁波诺丁汉大学品牌与传媒办公室苏钧天。

邮箱 Lily.Su@nottingham.edu.cn

 

如有招生相关咨询,请与招生办公室联系。

本科报考咨询邮箱:Admissions@nottingham.edu.cn

硕士申请咨询邮箱:Global@nottingham.edu.cn

博士申请咨询邮箱:PHDadmissions@nottingham.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