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诺副校长吴韬教授受邀出席第四届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人才峰会

2022年09月30日

宁诺副校长吴韬教授在第四届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人才峰会分享产教融合发展实践经验。


example image alt text

9月28日,第四届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人才峰会在江苏苏州圆满落幕。宁波诺丁汉大学副校长、理工学院院长吴韬教授作为高校校长代表受邀出席“产教融合发展峰会”圆桌对话。

example image alt text

他以宁波诺丁汉大学为例,分享了中外合作大学在产教融合服务地方产业以及国际化人才培养方面的探索与成果。

吴校长在分享中提到,诺丁汉大学卓越灯塔计划(宁波)创新研究院在宁波的落地是对英国诺丁汉大学的第二次引进,也是宁波诺丁汉大学在产教融合方面的重要成果。

吴校长表示,灯塔研究院的3个重点科研方向——智能制造、绿色化工与能源、生命健康不仅体现了英国诺丁汉大学在国际上的科研优势,还很好地结合了宁波市‘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发展规划。

除了吴校长所提的灯塔研究院,宁波诺丁汉大学一直以来在产教融合方面走在全国高校前列。近年来,宁波诺丁汉大学积极推动国内外科研和知识交流,促进大学、科研机构和企业间的技术流动,为学术成果的产业化转化提供了支持与保障。

如2017年开园的宁诺李达三孵化园为在校师生构建了从教育到孵化、再到加速的国际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帮助他们利用学校的资源优势,将科研成果与创意项目落地并做大做强。

此外,宁诺还与地方产业平台合作,如与宁波和丰创意广场合作建立的“和丰诺丁汉创新设计实验室”在推动产教融合中贡献突出,多次斩获德国iF、美国IDA、欧洲工业设计大赛等国际知名设计奖项,为各产业培养了众多应用型高水平人才。

在国际化人才培养方面,吴校长介绍道,宁波诺丁汉大学实现了在学校办学、人才培养体系和课程考核三个层面的国际化质量保障,并推动国际化人才培养质量的持续提升。

example image alt text

在过去18年间,宁波诺丁汉大学向社会输送了近2万名毕业生,本科毕业生普遍实现了优质就业与升学。选择升学的本科毕业生30%进入世界前十的海外院校深造,60%就读于世界50强大学;超过90%的选择海外升学的宁诺毕业生学成归国,服务国家。实现了宁波诺丁汉大学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高素质人才的办学目标。

吴校长表示:“未来,宁波诺丁汉大学将继续通过自身优势整合国际科创教育资源,与地方产业深度融合、共谋发展,更好地发挥中外合作大学作为国际化人才引育以及国际科技创新资源承载平台的重要作用,为宁波、长三角乃至全国的发展贡献国际化高等教育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