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客户端:中外粉丝有何不同?宁波有一位研究“饭圈”的美女学者

2020年12月29日

应援、打榜、赞助……流量经济与粉丝文化有着怎么样的“前世今生”,粉丝为何会有许多看似疯狂的行为,未来的粉丝文化将往哪里去。

这些“时髦洋气”的问题正是宁波诺丁汉大学国际传播学系副教授Celia Lam的研究领域。


example image alt text

明星vs媒体,中国粉丝倾向前者

Celia来自澳大利亚。来到宁波诺丁汉大学之前,她曾获得澳洲政府颁发的“奋进奖”博士后奖学金,用以支持她进行的关于“线上身份呈现”的学术研究。同时,她还是多家出版社和杂志期刊的编辑委员会成员,并发表了多篇学术论文。去年她的学术著作《澳大利亚粉丝群:在全球文化中独树一帜》获得出版,细数了不同历史时期澳大利亚粉丝群体的行为表现与成因。

谈到自己的研究领域——粉丝文化,Celia显得非常自豪和自信。

“粉丝的自发性和组织性让他们拥有巨大的力量,这种力量所带来的影响是双面的。”她说,一方面他们对于公益,经济等都有正面作用。粉丝中创意社区的形成在某种程度上推动了媒体产业的变革。而另一方面,粉丝也可能带来混乱,扰乱公共秩序,例如一些大型的集会、机场接机造成拥堵等。“粉丝的自发行为拥有巨大力量的同时,也是极不可控的。”

目前Celia的主要的研究还是聚焦于澳大利亚的粉丝文化,但在中国生活的这几年,让她对中国的粉丝文化也有着自己的理解。“与澳大利亚粉丝不同,中国的粉丝似乎更愿意把精力和财力投入给明星个人,而澳大利亚的粉丝更愿意关注媒体产品(比如电视剧,综艺节目)。”另外,她还提到中国的粉丝群体产业化程度和协作程度都比较高,这是与很多其他地域的粉丝群体不同的。“中国粉丝很愿意主动地分享和传播自己所喜欢的人或者文化产品,这股营销潜力也比很多国家大得多。”

 

酒吧里产生的研究灵感

相比于自然科学,很多人认为社会科学对于人类的进步并没有那么不凡,但Celia并不这么认为,她告诉我们,自然科学帮助人们认识世界,而人文社会科学最重要的意义在于帮助人们认识自己,成为一个完整的人。“大部分人对于文化产品,社会现象的理解都停留在 ‘有趣’、 ‘吸引人’,而作为学者我们希望找到这些有趣的原因和影响。我希望探究的是粉丝文化或者名人文化所带来的经济文化和社会影响,以及对个体而言,有着怎么样的意义。”

最终走到粉丝文化这个研究领域,Celia也经历了一个很有趣的过程。她的本科学的是影视方向。“最初我的想法是进入影视行业,但是后来发现影视行业的工作太过碎片化,并不适合我。”因此,她选择继续进修,在PhD时将目光转向了微电影并在毕业后在香港停留了一段时间。

“在这段时间里,我注意到流行文化在当代文化研究中的重要性,并在这里找到了我的兴趣所在——粉丝文化,并将这种兴趣转变为了学术兴趣。”

此外,Celia还告诉我们,研究和合作的灵感可能会在任何地方开始。“比如我的上一本书,就是在牛津大学的酒吧遇到的合作对象并且最终敲定方向的。”

 

未来将考虑开展中国流行文化的相关研究

除去一个人文社科研究者的身份,Celia同样也是宁诺的资深教师,接触过很多届学生。对于宁诺学生,Celia赞赏有加,“我们的学生非常积极,非常善于独立思考,他们都能带着极大地好奇心去探究他们所学习的内容,并且产生自己的想法,能够带给我无限的惊喜。”

她记得在她开设的一门关于纪录片的课程里,一位学生交出的作品惊艳了她。“那是一部关于诗歌的纪录片,非常美丽动人,是我最喜欢的作品之一。”

而学生对Celia也同样喜爱,一位国际传播学大四的学生对Celia的细致与耐心印象尤为深刻:“Celia喜欢我们提出问题,她总是很耐心,很和蔼地给我们解释问题,即使重复她也不会感到厌烦。”这些特点让Celia在学生中很受欢迎。

未来,Celia计划开展Bromance领域的相关研究,同时她也考虑找到合适的合作者开展有关中国流行文化和粉丝文化的研究。“我希望粉丝文化所映射的社会现象能够被更多人了解,我们永远不只要看到what,更要看到Why。”                                       

--结束--

媒体链接:

最新消息请关注宁波诺丁汉大学官方微信(Nottingham-Ningbo)和微博(宁波诺丁汉大学)

如需进一步采访,请联系宁波诺丁汉大学品牌与传媒办公室苏钧天。

邮箱 Lily.Su@nottingham.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