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诺丁汉大学荣获“2021中国社会影响力大奖”

2021年09月17日


昨晚(9月16日),在由中国英国商会举办的“2021年中国社会影响力大奖”评选活动中,宁波诺丁汉大学成功荣获“社区文化奖”。

example image alt text

宁诺教学副校长Cohen Tan在现场接受颁奖

社区文化奖提名旨在表彰通过艺术、体育、音乐、跨文化交流、民间合作等方式全力培养社区意识和大力推广文化活动的社会组织。

宁波诺丁汉大学在文化遗产保护领域有过许多探索与突破。这不仅体现在我校学者利用其技术与学术知识在保护和促进当地文化作出的杰出努力和贡献,更体现在宁波诺丁汉大学所有师生用创造力和热情影响着整个社区乃至城市的人参与到对文化遗产的保护中。

以宁诺英伟达混合现实联合实验室为例。该实验室致力于将数字化引入到文化遗产领域,再现各类世界遗产和文化古迹,由全球知名虚拟现实学者庄以仁(Eugene Ch’ng)教授领衔。成立以来,实验室在文化遗产数字化领域进行前沿研究,与此同时团队利用数字化技术保护宁波的历史和文化,打造了一批极具辨识度的项目,如重现宁波元代三江口、追寻江南记忆中的外婆家等等,用新颖的方式向世界展示与传播宁波。

而宁诺甬学研究中心俨然已成为所有热爱甬学的海内外专家学者间互动交流的首选平台。该中心由宁波诺丁汉大学国际传播学贺龙飞(Thomas Hirzel)博士、建筑学谢晶博士和计算机科学Dave Towey教授领衔,团队通过摄影测量和数字捕获等技术,建立了宁波市古代和现今即将消逝的建筑数据库。团队还与宁波博物馆启动了长期计划,扫描和记录宁波独有的“青瓷”,以期将其数字化收藏存档。中心还聚集了跨界跨学科的甬学爱好者,共同向世界推介宁波灿烂的文化遗产。

自2019年年末宁波诺丁汉大学与宁波帮博物馆签署共建“人文素质教育基地”后,双方在人文素质教育、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交流合作上展开了深入的合作。宁诺教学副校长Cohen Tan为项目总协调。国际传播系系主任Filippo Gilardi博士则大力推进了选修模块“数字叙事、数字素养”在宁波帮博物馆的落地。他多次带学生赴博物馆开展社会实践,在他的悉心指导下,学生丰­­­­富的创意大大增加了宁波帮故事的传播度,也吸引了本地和国际观众了解宁波帮故事。尤为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由港区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新时代发展智库主席屠海鸣先生资助。自2016年屠海鸣先生为宁诺国际传播学捐资设立“屠海鸣奖学金”以来,诸多优秀学子得以在国际传播领域激发潜能、创业创新。

据了解,此次宁波诺丁汉大学获评中国英国商会举办的“2021年中国社会影响力大奖” 的“社区文化奖”,是对宁波诺丁汉大学在文化遗产保护及推广工作方面所作出的杰出贡献给予的充分肯定。未来,宁诺将继续致力于利用高科技手段进行文化遗产保护;发展研究中国和宁波的文化遗产;提高年轻人对历史文化遗产的认识和参与程度,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遗产保护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