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英国诺丁汉大学马丁·波利亚科夫教授当选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2023年12月19日

Professor-Martyn-Poliakoff-Thumbnail-768x432


近日,中国科学院公布了2023年新当选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名单,英国诺丁汉大学化学教授马丁·波利亚科夫(Martyn Poliakoff)凭借其对中国科学技术发展的卓越贡献以及在国际学术领域中的权威地位,位列30名入选外籍院士之一。

example image alt text
英国皇家学会及皇家工程院两院院士、大英帝国爵士、欧洲人文和自然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抛开这一长串“高大上”的头衔和荣誉,波利亚科夫教授是宁波诺丁汉大学(简称宁诺)化学专业(2+2)的任课老师之一,为大三、大四前往英国诺丁汉大学学习的宁诺学子传道授业。此外,他还通过诺丁汉大学三校交流体系来到宁波,为宁诺的学生开设公开课,与师生们共同探讨教学与科研,并分享自己的成长经历、学术经验和成功秘诀。
 
example image alt text
example image alt text

 

波利亚科夫教授长期从事无机化学、物理化学、绿色化学与化工、有机化学等交叉研究,并在配位化学、超临界态化学、绿色技术开发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波利亚科夫教授不仅凭借着硬核的科研实力成为了全球绿色化学领域的重要领军人物之一,更长期身体力行地推动着中英两国间的科技合作与交流。

为表彰他在国际合作中对中国科学发展做出的卓越贡献,2020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为他颁发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

值得一提的是,波利亚科夫教授还是一名不折不扣的国际知名“网红”。他活跃在全球知名视频网站YouTube平台已达15年之久,并在其个人频道“Periodic Videos(元素周期视频)” 上发布了700多条科普视频向大众传播化学知识、展示化学魅力。这些视频内容生动且幽默,再配上他 “爱因斯坦式爆炸头”的发型,让波利亚科夫教授成功“出圈”,近三亿的播放量也体现了百万粉丝以及无数网友对他的喜爱。

一流的师资赋能高水平教学。宁诺给学生带来优质学习体验的同时,更助力他们释放潜能、登上更大的舞台。学校发布的《2021/22学年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显示,2022届宁诺本科毕业生近九成进入了名校或名企。其中,在升学方面表现最为亮眼的当属化学专业,化学专业选择升学的毕业生均被全球排名前50*的名校录取,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以92%的比例紧随其后,他们中的不少人已成功跨进牛津大学、剑桥大学、康奈尔大学等全球顶尖学府的大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