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有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难题,宁诺又一实验室入选浙江省重点实验室

2019年11月15日


      近日,宁波诺丁汉大学有机废弃物转化及过程强化技术实验室,成功获批列入2020年度省级重点实验室认定名单。 该实验室主要研究有机废弃物高效资源化利用、污染物控制、反应过程强化、绿色化工、先进催化技术等,由吴韬教授领衔。

      吴韬教授是英国皇家化学学会会士,英国材料、矿物及采矿学会会士,也是宁波诺丁汉大学理工学院与宁波诺丁汉大学新材料研究院的院长。作为宁诺化学工程领域的学科带头人,他先后主持与参与完成国家及省市各级科研项目40余项,获国家及省部级奖5项,近五年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半数以上发表在SCI前10%的顶级期刊上。

      近年来,在吴教授的带领下,实验室围绕有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难题,尤其针对工业有机废弃物的痛点,开展了一系列有机废弃物无害化处置与污染综合治理的前沿研究,有的已经实现产业化应用,有的走出国门。

      在宁波,实验室团队历时7年,与北仑固废合作开发危废垃圾焚烧装置,用于有机固废与危废的处置;与宁波开诚生态进行项目合作,运用微波催化热解技术处理餐厨垃圾分拣出的废塑料及厌氧发酵后的沼渣,将其转化为可燃气并实现垃圾的减量化,极大地增加了企业经济效益。数据显示,上述两项固废处置技术近三年已为企业累计新增利润4745万元。

      与此同时,专利技术走出国门。由实验室全新开发的工业固体废弃物“近零排放”处置技术已授权美国Glenlair Field公司用于法国Veolia公司的油泥处置。这项技术不仅能解决企业工业危废的处理难题,也创造性地尝试小型化与移动式的有机废弃物处置技术、突破了小型化高效率的难题,为产业发展提供了新的方向。

      未来,有机废弃物转化及过程强化技术重点实验室将围绕“绿色浙江”和“浙江清废行动”的迫切需求,面向产业化,重点研发微波热解技术、催化重整技术、污染物协同脱除技术、热解固体渣资源化利用技术,开发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有机废弃物技术、装备与系统,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成果,为固废处理企业、区域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技术支撑。

 

--结束--

媒体链接:

最新消息请关注宁波诺丁汉大学官方微信(Nottingham-Ningbo)和微博(宁波诺丁汉大学)

如需进一步采访,请联系宁波诺丁汉大学品牌与传媒办公室苏钧天。

邮箱 Lily.Su@nottingham.edu.cn

 

如有招生相关咨询,请与招生办公室联系。

本科报考咨询邮箱:Admissions@nottingham.edu.cn

硕士申请咨询邮箱:Global@nottingham.edu.cn

博士申请咨询邮箱:PHDadmissions@nottingham.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