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实现“双碳”目标!宁诺再添重量级国际联合实验室

2024年01月08日

zhejiang-germany joint lab thumbnail image 2


近日,浙江省科学技术厅发布《关于公布2023年度省级国际科技合作载体认定名单的通知》,宁波诺丁汉大学“浙江-德国智能电网技术联合实验室”成功被认定为省级国际联合实验室。

一直以来,宁诺都非常重视国际合作与交流。浙江-德国智能电网技术联合实验室(以下简称“国际联合实验室”)由宁波诺丁汉大学与德国基尔大学联合共建,两校自2019年起便建立了长期的科研合作关系。在多年合作实践的基础上,为进一步深化合作维度,2023年国际联合实验室正式成立。

依托双方学科优势和国际资源,国际联合实验室致力于在智能电网、数字孪生等前沿技术领域开展科研创新、人才培养、技术转移、产业发展、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工作,为地区经济与社会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该国际联合实验室负责人由宁波诺丁汉大学科研与知识交流代理副校长Giampaolo Buticchi和德国基尔大学电力电子系教授、弗劳恩霍夫国际信息研究所副主任Marco Liserre共同担任。两位教授在电子电气工程领域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和突出贡献,奠定了多项智能电网和电力电子技术的基础,还联合首创了配电网智能变压器的概念,并成功应用于实践,开发的智能变压器获苏格兰电力公司应用。

截至目前,该国际联合实验室发表论文50多篇(其中80%影响因子IF超6.5),申请国际专利4项(授权1项),获得包括IEEE工业电子杂志最佳论文奖在内的3项国内外奖项,开展了2项合作研究,其中“用于电动汽车充电站的中压级电气隔离直流-直流变换器的建模和设计优化”项目获得德国科学基金会27万欧元资助。此外,实验室研发的负载交直流负载模拟箱成功突破大功率能量并网及回收技术等技术瓶颈,获中国商飞应用。 

我们希望通过创建国际联合实验室打造一个世界级的智能电网领域技术研究与创新平台,从而聚集海内外高层次人才与领域前沿技术创新资源,实现智能电网领域前沿技术的孵化与产业化,加快能源转型,实现绿色未来。

Giampaolo Buticchi教授

实验室主要负责人简介

Giampaolo Buticchi

宁波诺丁汉大学科研与知识交流代理副校长,浙江省海外引进高层次人才,斯坦福-爱思唯尔全球前2%科学家(终身科学影响力),英国皇家航空学会(RAeS)会士,英国高等教育学会资深会士,英国工程技术学会(IET)会士,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工业电子学报副主编,IEEE高级会员。

Marco Liserre

德国基尔大学电力电子系主任,弗劳恩霍夫国际信息研究所副主任,ISI Thomson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科学家(被高度引用),IEEE电力电子学会电网系统技术委员会主席,IEEE会士,IEEE电力电子开源期刊的主编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