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诺毕业生连年年:宠物头号玩家 喵星上淘金

2019年12月12日


example image alt text

      上初中时,哈尔滨女孩连年年跟家人说:“我想开一家宠物店”,那时的她不会想到,2018年,她会创办一家宠物用品公司,2019年,26岁的她创立的养猫人群品牌“尾巴生活”,已完成四轮融资,总融资金额过亿。“尾巴生活”,全年销售额预计达1.2亿,成功跻身宠物行业头部。CEO兼创始人连年年,也获颁2019杭州市十大女性创业奖。

      接受《生活报》记者采访时,连年年忙着跟各类投资人见面,用她自己的话来说,她现在的工作重点,就是“三找”:找人(继续挖掘好的合伙人和高层管理人员)、找钱(对接资本市场、继续融资)、找资源(包括渠道资源、海外市场资源),忙碌且充实。连年年说,目前中国还没有一个大家耳熟能详的宠物用品品牌。而她,希望抓住这次机会。

      就读宁诺时 同学忙金融 她忙宠物

      说起初中时就有的“宠物店梦想”,连年年说,当时家人都觉得她只是开个玩笑、说说而已,直到自己开公司之前,家人都没想到她真的会做这行。而在连年年看来,这是自己一直以来的梦想。就像当年高考前夕,她依然去参加宠物行业的众筹、自己买机票去深圳看路演。

      就读于宁波诺丁汉大学时,连年年学的是国际商务经济学。相比于常规国内大学教育偏学术、理论型,宁波诺丁汉大学则以实践为主,理论知识只占最终分数的百分之三四十。包括创业项目、商场在内的各种实践活动,让连年年在综合能力、商业思维方面,得到了很大的锻炼。去尼泊尔支教、在百威英博、可口可乐、LVMH集团实习,让连年年对自我的认知愈发清晰。凭借出色的社会实践经历,大学三年级时,连年年前往伦敦大学学院,学习管理学。在同学们忙着考CPA(注册会计师)、CFA(特许金融分析师)等金融行业相关的证书时,连年年忙的事情,依然跟宠物有关:参加了宠物行业的编译委员会、翻译国外营养学的书籍,考取宠物中级营养师证书,看遍全球的宠物展,考察了许多欧美网红宠物店,了解发达国家的宠物经济业态。

      回国后的第一份工作,连年年也选择了宠物行业相关的网易宠物类目电商运营岗位。在网易,她从零到一组建了百人宠物大群,这个过程中结识了诸多领域内的大V,其中两位后来成为了她的创业合伙人。

      创办尾巴生活” “双十一”5分钟销售额破百万

      2018年3月,“尾巴生活”正式成立,这也是国内首个猫咪全品类生活方式品牌。连年年将创业的过程形容为“打怪升级”,“因为在整个商业项目里面,它考量的非常综合,而我们没有任何经验,很多事情都是要交学费的,包括如何做市场、如何做产品。”相对来讲,连年年称找风投还比较顺利,公司成立一年半,如今已完成四轮融资。在连年年看来,主要靠两点。一是,她们提出了一个全新的商业模式,“就是做人群品牌,专注于刚开始养猫的年轻女性,她们有消费力,也愿意在猫身上花十到十五年的时间。”二是,在懂猫这件事上,她和她的团队算是超级用户。“尤其是做之前没有数据参考的事,包括做平台、做产品,一定是要非常有坚持的超级用户的团队,没有人比我们更懂。”在一年半的时间,连年年把公司做到120人的团队,也足以验证了投资人想要看到的公司的成长速度,“而且我们的管理层团队,不是说都像我这样年轻的,也有在行业里沉淀了十几年的经验和资源的资深高管,我们这样比较跨界、互补的管理团队,也会让投资人打消顾虑。”

      目前“尾巴生活”共上线了21款用品和61款快消品,从猫粮、猫窝、猫砂盆、猫薄荷,到饮水机、健品、喂食机,关于猫的衣食住行,这里都有,“尾巴生活”,也成为市面上首个真正意义上的猫咪全品类生活方式品牌。而在产品细节设计上,“尾巴生活”也一直在力求加强人猫情感链接,比如个性化拼配的“坦白猫粮”、智能喂食器、自己DIY就能种出的猫草等等,得到了猫奴的一致认可,实力口碑也很快转化成业绩:在“双十一”开始后,全平台仅5分钟销售额就突破百万,“双十一”销售额达到1600万,其中爆款网红团子猫砂,10分钟内就已售罄。而全年的销售额,更是预计达到1.2亿。而这一数据,也让“尾巴生活”一举成为国产宠物行业发展最快品牌之一。

      7天飞7座城市 明年带着120人团队 进入2.0时代

      朋友圈里,连年年感慨:“7天飞7座城市,都想去学开挖掘机了。”家里的猫,也放到了公司,和其他猫咪小伙伴们一起,有专门的小分队照顾。回首创业一年多来,连年年称:“我们是足够努力、足够幸运、足够热爱的团队。努力,在创业这件事上是最基础的条件,能够快速做到这个体量,还是说‘热爱’占大多数,以及运气也比较好,正赶上宠物经济的一个小风口,然后在这个小风口的每个关键节点,我们也都相对来说做了比较正确的事情。没有错过风口,没有错过机会和资源。”

      取得如今成绩的连年年,却只给自己和团队打及格分。“人群品牌初期不追求盈利,希望能够用极致性价比,让‘铲屎官们’与尾巴生活建立粘性。现在资本市场要求团队做出快速的转型,要有自我造血能力和盈利能力。所以,不管我们接下来是否要在资本市场持续融资,我们都要让公司有快速正向的现金流、要盈利,去验证品牌确实在市场上有着核心地位,如果说能够有正常的现金流、正常盈利,那么我会给团队打到80分以上。”

      如今,“尾巴生活”有着120人的团队,连年年称,明年这个团队还要再扩充,“对我,对所有合伙人,这都是一个挑战。我们要思考管理架构、企业文化、价值输出等等。而在创业过程中,更是要不断调整销售策略、产品矩阵、品牌传播渠道等。”连年年称,到这个月为止,之前的一切事情,代表公司是1.0时代。明年,公司将进入2.0时代,“即‘尾巴生活’能够拥有更强的自我造血能力,实现有质量的高速增长。我们是奔着上市去,希望能做这个行业全品类生活方式上市的第一家。”

 《生活报》吴海鸥/文

--结束--

媒体链接:

最新消息请关注宁波诺丁汉大学官方微信(Nottingham-Ningbo)和微博(宁波诺丁汉大学)

如需进一步采访,请联系宁波诺丁汉大学品牌与传媒办公室苏钧天。

邮箱 Lily.Su@nottingham.edu.cn

 

如有招生相关咨询,请与招生办公室联系。

本科报考咨询邮箱:Admissions@nottingham.edu.cn

硕士申请咨询邮箱:Global@nottingham.edu.cn

博士申请咨询邮箱:PHDadmissions@nottingham.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