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泽辉:让Siri、小爱同学、小冰们更懂你,人工智能少不了这项技术

2019年06月28日


      想调戏手机里的智能助手,结果反被Siri怼到无语凝噎;语言完全不通,也能靠着翻译软件与国际友人social自如……

      “人工智能越来越聪明,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它们对人类语言的理解能力越来越强。”宁波诺丁汉大学计算机科学与人工智能专业大四的学生李泽辉说。

      机器和人类语言会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为了探索这个问题,他曾尝试开发了许多与自然语言处理有关的应用,并凭借一款“智能面试工具”获得全国编程大赛“黑客马拉松”第三名。现在,他即将前往剑桥大学,在人工智能的道路上继续探索。

example image alt text

      计算机科学x语言学的双倍快乐

      李泽辉最早接触到自然语言处理是在大一暑假,“宁诺给我们提供了很多去海外夏校交流学习的机会,我选择了丹麦的奥胡斯大学。”他在夏校中遇到一位数学与人文社科兼修的指导老师,瞬间就被这种多学科交融的魅力所打动了。

      “老师带我做的一个科研项目,是将丹麦图书馆里文学领域的藏书进行电子化处理,然后通过编程让计算机大批量提取和分析文本,我们再依据处理的结果,对从古至今文学作品主题的变化进行研究。”

      这门计算机科学与语言学的交叉学科让李泽辉着迷,他对自然语言处理越来越感兴趣,并发现这项技术在现代社会中的应用已经非常广泛了,“我们平时用到的翻译器、能跟人对话的智能机器人、微信上的语音文字转换功能、Siri这样的语音助手,都是自然语言处理(Natural Language Processing,NLP)的具体应用。”

      李泽辉希望在NLP上进行更深入的学习和研究,所以目标瞄准了这个领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的剑桥。“剑桥计算机学近年约30%的论文发布都集中在NLP。”他说。

      为了顺利进入梦想中的名校,李泽辉做了充分的准备。“我所学的专业和之前做过的项目都是跟NLP比较相关的,但计算机对数学的要求非常高,所以我整个大三基本都花在学习数学上了。”他在大二、大三都拿到了均分80+的好成绩(在英国评分体系中,40分及格,70分以上为最高的一等学位)。

      “面试之前,剑桥给了一个参考书目,需要阅读被指定书中的第十章。我把整本书都仔细读完了,指定的第十章更是翻来覆去看了不知道多少遍。面试时老师问了十多个专业问题,我都能回答到点子上,可能跟准备比较充分也有关吧。”李泽辉回忆道。

      “Learn to Code and Change the World”

      大二时,李泽辉和同学组队参加面向全国高校的编程界“才艺秀”——黑客马拉松,开发了一款能帮助HR提高工作效率的“智能面试工具”,这个工具能把应聘者面试中的语言转化为文本,并根据文本中的高频词、关键词对应聘者能力、性格特点进行分析。最终,这款“智能面试工具”让他们小组赢得了全国第三名。

      之后,他又与同学参加了由微软举办的“编程之美”大赛,从1100多支大学生队伍中过关斩将冲入全国20强。

      大三时,李泽辉前往英国,在学习之余找了一份实习,在巴克莱银行担任数据分析师,帮助银行建立起一个客户贷款信用评价系统,由于表现优秀,还获得了毕业后继续留在银行的Return Offer。但一心想要继续NLP学习的他,最终选择了告别同事和领导们。

      “喜欢计算机,因为觉得这是一门实用性学科,竟然可以通过代码这种既抽象又摸不着的东西,来解决人们工作、生活和娱乐中具体存在的问题。”李泽辉很喜欢这种“技术改变生活”的感觉。

      “如果有什么能称之为经验的东西跟学妹学弟分享的话,我觉得就是要积极主动地探索自己喜欢的东西,不要被外界的压力和‘随大流’的想法推着走。”李泽辉说。

--结束--

最新消息请关注宁波诺丁汉大学官方微信(Nottingham-Ningbo)和微博(宁波诺丁汉大学)

如需进一步采访,请联系宁波诺丁汉大学品牌与传媒办公室田艺。

邮箱 Nico.tian@nottingham.edu.cn

 

如有招生相关咨询,请与招生办公室联系。

本科报考咨询邮箱:Admissions@nottingham.edu.cn

硕士申请咨询邮箱:Global@nottingham.edu.cn

博士申请咨询邮箱:PHDadmissions@nottingham.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