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诺丁汉大学荣获2021年企业社会责任大奖

2021年12月03日

CSR2021-PR-Thumbnail

十二月二日,第八届中国欧盟商会企业社会责任大奖颁奖典礼举行,宁波诺丁汉大学(以下简称“宁诺”)因在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的贡献和成就,荣获“区域环境保护卓越奖”。同时,宁诺还因在加强学生对企业社会责任的理解和实践方面的突出表现而获“社会创新卓越奖”提名。


example image alt text

中国欧盟商会企业社会责任大奖旨在分享企业社会责任践行经验,交流企业社会责任创新之道,并表彰杰出企业在社会责任领域的卓越贡献,共同推进中国企业社会责任领域和可持续理念的发展。

宁波诺丁汉大学在利用技术保护文化遗产领域有过许多探索与突破,取得的成果对当地乃至全球都有着深刻的影响。这不仅体现在学校中来自不同学科的学者为文化遗产保护制定了国际标准,更体现在他们利用技术与学术知识在保护和促进当地文化方面作出了杰出努力和贡献,对社区和当地文化遗产的保护产生了积极影响。

以宁诺英伟达混合现实联合实验室为例。该实验室致力于将数字化技术引入到文化遗产领域,通过虚拟现实等方式再现各类世界遗产和文化古迹,由全球知名虚拟现实学者庄以仁(Eugene Ch’ng)教授领衔。成立以来,实验室在文化遗产数字化领域进行前沿研究,与此同时团队利用数字化技术保护地方的历史和文化,打造了一批极具辨识度的项目,如重现宁波元代三江口、追寻江南记忆中的外婆家等等,用新颖的方式向世界展示与传播宁波。颁奖典礼上,庄以仁教授强调,“21世纪的文化遗产保护需要社会创新,不仅如此,文化遗产保护还是展示社会创新的重要舞台。”

而宁诺甬学研究中心俨然已成为所有热爱甬学的海内外专家学者间互动交流的首选平台。该中心由宁波诺丁汉大学国际传播学贺龙飞(Thomas Hirzel)博士、建筑学谢晶博士和计算机科学David Towey教授领衔,团队通过摄影测量和数字捕获等技术,建立了宁波市古代和现今即将消逝的建筑数据库。团队与宁波博物馆启动了长期计划,扫描和记录宁波独有的“青瓷”,以期将其数字化收藏存档。中心还聚集了跨界跨学科的甬学爱好者,共同向世界推介宁波灿烂的文化遗产。

example image alt text

宁诺教学副校长Cohen Tan博士在颁奖典礼上致辞

此外,还要提到宁诺与宁波帮博物馆正在合作的数字遗产中心项目。自2019年签署共建“人文素质教育基地”后,宁诺与宁波帮博物馆在人文素质教育、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交流合作上展开了深入的合作。宁诺教学副校长Cohen Tan博士为项目总协调,国际传播系系主任Filippo Gilardi博士则大力推进了选修模块“数字叙事、数字素养”在宁波帮博物馆的落地。他多次带学生赴博物馆开展社会实践,在他的悉心指导下,学生丰富的创意大大增加了宁波帮故事的传播度,吸引了本地和国际光中了解宁波帮故事。比如,有学生追踪记录下老宁波人的食谱,并制作成为明信片分享给参观者。正如Cohen Tan在颁奖典礼上所说,“通过为这些老故事和记忆注入新生命,我们帮助新一代宁波人重塑当地独有的文化遗产和文化认同。”

荣获大奖提名的宁诺“国际创业项目”则因在课程中探讨并完善了多维、专业和定制化的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模式,帮助加强学生对企业社会责任的理解和实践而受到关注。

据悉,该课程由宁诺商学院科研与知识交流副院长刘任远教授领衔,通过丰富多样的形式提升学生在可持续发展、商业道德、企业社会责任等领域的知识和技能,进而更好地应用到未来商业管理实践中。例如通过与华为、云鲸、联合国妇女署等企业伙伴或组织的合作,让学生从真实的案例中了解企业社会责任的作用;支持学生参加国内外各大比赛,如欧莱雅校园创新策划大赛、联合利华营销大赛、宝洁案例大赛等,鼓励学生在竞赛中与企业共同探索现实问题的可持续发展方案。

此次宁诺荣获“区域环境保护卓越奖”、被提名“社会创新卓越奖”,是对宁诺在社会责任领域突出贡献的充分肯定。未来,宁诺将继续积极践行自身社会责任,通过有影响力的科研及成果转化为社会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