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芷昕:能融入多样性的世界文化,也能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当下

2021年06月29日


example image alt text

又是一年毕业季,正是许多高校毕业生忙投简历赴面试的关键期,而宁波诺丁汉大学的应届毕业生葛芷昕在上海联合利华总部上班已有一段日子了。

她越来越觉得自己当初选择了毕业入职是一件不错的体验,职场也是一所特殊的学校,要学习的东西更多,而读研深造之路漫漫远兮,等全球疫情稳定后可再提上议程。

葛芷昕是宁诺商学院国际商务与法语IBL专业的学生。大一的寒假她就参加了AIESEC组织在阿塞拜疆的海外志愿者项目,到了大二,她通过面试进入敏实集团度过了2个多月的暑期实习,大三的时候她又获得了交换机会,前往法国诺欧商学院交换学习,也正是这次机会,让她萌生了出国深造的想法。

葛芷昕回忆道: “在校期间,同学们去名企实习、出国交换、公益实践等这样的机会有很多,往往灵感就是从中获得的。比如我体验了欧洲大陆高等商学院的教学,在那里与来自全球各地的师生进行沟通和交流,让我获益匪浅。”

因此,葛芷昕回国之后计划向英国、法国的几所学校申研。但之后,受到了全球疫情的影响,她开始重新思考自己的未来规划。她说,那个时候自己在国外已感受到了几分疫情带来的纷乱,或许在此大环境下,国内就业会是更佳的选择。

为何能在短时间做出这样的决定?葛芷昕说,这个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宁诺教育理念里的一种“批判性思维”,其实就是独立思考能力,这种理念作为基础一直贯穿着他们整个学习生涯。

而且宁诺的每个学生都有一位个人导师,她的个人导师曾与她交流过,毕业之后的职业规划不是单一性的,“所以本科毕业也不一定就要出国,可以换个角度,先工作,再深造!”葛芷昕说。而事实也证明这最适合当下的自己。

葛芷昕前后在五家企业实习过,这其中有宁诺对接的企业,比如敏实集团、宁波(中国)供应链创新学院,也有她自己通过一些实习分享群获得的机会,比如明基、阿里巴巴和联合利华。在这些企业里,她尝试过不同的岗位,比如人力资源、市场销售。对于一个商科学生,这样的实践对她很重要,而她也通过这些实践发现了自己目前更喜欢参与工作的乐趣。

“我的实习经历如此多样化,离不开宁诺强大的校友圈,比如有实习分享群,学术分享群等等,优秀的学长学姐们都会拨出时间给我们分享他们之前的实习经验。”

葛芷昕说,他们像是一种天然的传承力,一届一届传递下去,作为学弟学妹的他们,拓展了视野,也获得了不少资源,因此她也从实习经历中更加了解了自己的需求。

葛芷昕说,在宁诺四年,无论学习还是生活都过得非常精彩,对本土文化有了一定的认同感,也开拓了国际视野,最终通过内心的需求找到自己最理想的当下,无愧青春了!

葛芷昕的妈妈对女儿的这段学习经历也给出了大大的肯定。她说,虽然女儿的学业暂告一段落,但社会也是一座很好的大学,宁诺作为孩子跟世界连接的一种桥梁、一个平台,在女儿的人生中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