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诺丁汉大学2021/22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2年10月31日


example image alt text

为深入贯彻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浙江省高校信息公开工作指引(试行)》 等有关文件要求,结合宁波诺丁汉大学实际情况,编制本报告。 本报告的统计期限自 2021 年 9 月 1 日起至 2022 年 8 月 31 日止。

一、 信息公开概述

信息公开工作是提高学校管理水平、促进依法治校、为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创造有利条件和良好环境的重要抓手。本学年,学校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压实主体责任、创新公开方式,同时秉 持公平、公开的核心价值观,深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持续增强信息公开实效,为进一步提升学校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提供助力。

二、 主动公开情况

  1. 基本信息:包括办学性质、办学层次、办学规模、在校生情况、 机构设置、校级领导班子组成、学校规章制度、校级委员会相关情况、学校发展规划、年度质量报告、学校党建党务情况等信息。
  2. 招生信息:学校招生政策、招生章程、招生计划、招考安排、 录取程序、录取结果、考生咨询及申诉渠道等信息,接受社会监督。学校还定期开展招生宣讲、线上开放日、高考咨询周等活动,便于公众了解招生信息以及学校发展情况。
  3. 财务及资产管理:财务规章制度、资产管理制度、受捐赠财产的使用与管理情况、物资设备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的招投标、 收支决算表、教育收费项目及投诉方式等信息。
  4. 人力资源管理:各院系师资情况、人事招聘与岗位设置、人事政策与规章制度、干部任免、人员招聘信息、人力发展规划、 员工培训课程、员工奖励、教职工争议解决办法等信息。
  5. 教学管理与学生服务:各院系专业设置、课程与教学计划、学年校历、学籍管理、学位授予、学风建设制度、考试纪律、转专业申请、学术规范、处分条例、学生申诉、奖助学金、校园服务、学生社团活动等信息。发布本科教学质量报告、毕业生就业质量年报。
  6. 科研与知识交流:科研战略规划、科研政策、项目管理、科研讲座与论坛、技术转移与知识转化、商务拓展等情况。
  7. 对外交流与合作:学生海外交流交换项目信息、申请流程及结果、暑期项目、校际合作、外事及港澳台工作机制及相关规定等。
  8. 风控合规:内部审计政策、风险管理框架、合同管理政策、建设工程审计政策、利益冲突申报政策等。
  9. 党建党务: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开展党内学习教育、组织党员教育培训、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情况;换届选举、党组织设立、发展党员、民主评议、召开组织生活会、保障党员权利、党费收缴使用管理以及党组织自身建设和其他应当公开的党务。
  10. 其他:校园安全稳定相关规章制度及安全提示、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预案、防疫动态及政策、校园生活区住宿、 餐饮及商户经营情况等信息。

三、 信息公开方式和途径

  1. 网络及新媒体平台:学校官方网站、政府采购网、校内邮箱系统、学校官方微信公众号、宁诺党建微信公众号、二级学院微信公众号、招生办微信公众号、微博、学校各部门和二级学院的信息公开栏等。
  2. 传统媒介平台:校刊、年度报告、质量评估手册、学生手册、 校园宣传橱窗、信息公告栏、校内电子显示屏等。
  3. 学术会议活动:开学周、校内培训活动等。
  4. 校内信息平台:员工门户网、学生门户网、内部规章制度汇编库、课程管理系统等。
  5. 委员会:学校在资源规划、教学、学生体验、科研与知识交流、人才工作、国际交流合作、风控与安全、环境可持续发展等领域设立委员会,及时传达通报学校事业发展各类信息,听取师生意见和建议,推动信息公开工作。

四、 因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的情况

本学年,学校未因信息公开工作受到投诉或举报。

五、 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本学年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持续稳定推进,取得了一定成效, 但仍存在不足和问题。下一步,学校将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规范工作,完善机制。优化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压实 主体责任,对照《浙江省高校信息公开工作指引(试行)》要求, 规范实施信息公开工作;(二)提高认识,加强培训。进一步强 化思想认识,加强对各部门包括二级学院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和 培训;(三)拓宽渠道,健全平台。进一步梳理和丰富信息公开的内容,不断拓宽信息公开的渠道和方式,并结合学校数字化转型战略,新学年加快打造信息公开的官网平台。

 

宁波诺丁汉大学
2022 年 10 月 31 日

宁波诺丁汉大学财务收支情况表(2021-2022学年,不含基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