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月:一期一会的那段华年,是我未来的源动力!

2021年07月28日


example image alt text

眼前这位言笑晏晏、明朗十足的90后女子李月,是宁波诺丁汉大学计算机系2020届的博士毕业生。2016年从宁诺本科毕业后,她就以优异的成绩拿到了本科直博的录取通知书。目前她已成为了西交利物浦大学智能工程学院计算机系的一名讲师。

“其实有不少人把女博士、计算机系贴上了狭隘的标签,似乎这些代表了呆板、无趣的衍生词,所以我一直想让大家看看,只要你愿意,人生的无限精彩都由自己定义,这也是母校浸润给我的一种态度!”李月说。

校园多元化的第二课堂 走出了精彩的求学路

喜欢社交的李月在大一时就在学校参加了多个组织社团,包括青协、舞队、舞社、口才与演讲协会等。第一年,她作为青协志愿者带领团队去新疆支教,陌生且艰苦的环境,极大地锻炼了她统筹领导的能力;第二年,她在舞社带领小伙伴们一起举办了 “舞动诺大” 舞蹈比赛和 “天鹅湖” 舞台剧,当日演出,座无虚席;第三年,在院系的支持下,她创办了第一个计算机类的学生学术社团——计算机爱好者协会……

最令她自豪的是大三那年,凭借自身的英语能力和计算机综合素质,在学校的推荐下,她和另一位学生陈天翊一起参加了在上海举办的“创意英伦” 盛典,与威廉王子现场同台交流。据悉,那次盛典是英国政府有史以来展开的规模最宏大的国际推广活动,也是威廉王子首次访问中国,被英国《每日电讯报》称为王子“历史性的远东之旅”,同时,她们俩也是“智慧城市”环节唯独受邀的中国学生。

2017年,李月结束了在英国诺丁汉大学的第一年研究学习,重新回到了宁诺,正是那一年,她遇到了挚爱的运动——攀岩。

“当时就觉得新奇好玩,第一次攀岩结束,感觉蛮棒的,于是顺理成章地加入了攀岩校队。”李月说,没想到这个不经意的开始,却是热爱的起航。

这项富有挑战精神和独特魅力的项目,真正激发了李月对它的热爱。而这种热爱,进一步推动着李月在这项运动中持之以恒,屡创佳绩。2019年夏天,李月参加了由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举办的中国大学生攀岩南区赛,并且获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宁诺在攀岩赛事中获得的首枚奖牌。在随后的中国大学生攀岩锦标赛,她再一次创造佳绩,取得了第八名的成绩。

“除了能够强健体魄,锻炼身体以外,通过参加攀岩,让我交到了很多新的朋友。而同样的,因为有志趣相投的朋友能够在一起运动,也使得我更好地在攀岩这条路上坚持下去。这个过程不仅仅是一个运动的过程,同样也是一个社交的过程。社交与运动本就是紧密相联的。同时,像攀岩这样的Adventure Sports,包括我喜欢的潜水、滑雪,都能够提高一个人拼搏、冒险的精神。这样的精神在学习上也对我有着很大的帮助。”李月说。

老师们的言传身教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看着李月多姿多彩的文体生活,你或许会觉得她一个“玩世不恭”的女生,会不会耽误专业课呢?不!完全没有!这就是家长们常说的一款别人家的孩子——学得好,玩得好!

李月在校期间不仅学术成绩名列前茅,而且常常是各类奖项获得者的专业户,涉及项目也是五花八门,体育类、文艺类、实践类等等,还荣获了2020年度三校优秀博士生奖。

“我在宁诺的时候,老师们一直坚持一种理念,除了专业知识的学习,鼓励同学们多探索尝试各种兴趣爱好,他们说,或许以后每个人并不一定都从事专业本身,但能够全身心地热爱生活,这才是生命本质。“

李月坦言,自己读博也是受到了她博士生导师庄以仁教授(Prof. Eugene Ch'ng)的鼓励和支持。

Eugene不仅在学术和教学上成果丰富,而且是合气道黑带三段,也是宁诺合气道的创始人和道场主。在忙碌的学术和教学活动里,Eugene 仍然坚持每周至少三次带学生练习合气道,他非常鼓励学生们通过参加体育活动来增强自己的体魄。导师在学术和生活方面的表现无疑给了李月榜样的力量,激励她在学术工作的同时也好好生活。

还有计算机系的Dave老师,讲课幽默风趣,教学模式善用鼓励、肯定的方式,从不吝啬对学生的真诚夸赞,“这点非常让我受益,所以即使当时选择了从未涉略过的计算机专业,也是一直保持着积极的驱动力学习的。我现在做了老师,也在努力践行他的鼓励式教学,目前看来非常棒。偶尔有教学问题,我还会叨扰他们,他们也都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是我一辈子的恩师!”李月感慨道。

李月说,“这一路回顾,自己的青春与宁诺相遇,像极了禅学所说的一期一会,自己觉得非常幸运和感恩。在未来,我也会继续向暖前行,始终做自己的小太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