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诺中外师生登中国国际电视台,热议“万亿城市”宁波

2021年06月21日


example image alt text

宁波将从一个万亿GDP城市走向怎样的未来?

6月18日,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万亿城市”宁波首站系列活动——“圆桌青年说”对话专家环节在宁波诺丁汉大学举行。

对话由CGTN主持人王冠主持,宁波诺丁汉大学商学院院长、战略管理教授马丁·洛克特(Martin Lockett)在现场和来自宁波诺丁汉大学、宁波大学的青年代表们探讨交流当下经济、城市发展的各种奇思妙想。

洛克特教授与中国的缘分颇深。1975年他首次到中国研究考察,就对中国一直保持着强烈的热爱和兴趣。20世纪80年代,他参与了中国社会科学院的研究项目,对中国经济特区开展调研和分析。他还在BBC(英国广播公司)全球新闻服务频道上多次就中国问题发表见解。2017年6月起,洛克特教授担任宁波诺丁汉大学商学院院长一职。

现场,主持人与洛克特(Martin Lockett)教授、宁波诺丁汉大学商学院学生王嘉仪、宁波诺丁汉大学人文社科学院博士生Samuel Ampaw、宁波大学学生Chen Qiao就宁波的区位优势、营商环境、招才引才、未来发展等方面展开了热烈讨论。

作为现场对话的主持人,王冠首先问了在场的所有嘉宾一个问题,为什么在那么多的中国城市里,宁波能取得如此的成就,进入“万亿城市俱乐部”?

在洛克特教授看来,宁波一直拥有经商与贸易的优良基因,港口对宁波城市发展无疑是极大的助力。与此同时,他曾多次走访宁波优秀的制造企业,企业的创新理念和产品每每都让他惊叹。“一流的质量,独特的产品,以及越来越国际化的发展战略,这些都让宁波制造越来越受到世界认可。”

王嘉仪是宁波诺丁汉大学国际商务经济学专业大三学生。她提到,宁波拥有非常好的公共基础设施,拥有丰富多彩的生活方式,因此能吸引不同背景、不同领域的人才来到这里。

Samuel Ampaw来自加纳,在宁波诺丁汉大学攻读经济学博士学位。在他看来,宁波政府对未来的规划做得非常清晰,而且坚持在正确的方向上执行计划。

现场嘉宾们另一个讨论比较热烈的宁波印象是宁波的交通与区位优势。洛克特教授说到,从宁波出发,2小时跨海大桥就到上海,最快5个半小时高铁就到北京,非常便捷。另一方面,如CGTN主持人王冠所说,宁波的居住水平与对应成本也比上海、北京等城市更有优势,宁波城市的商务环境优越。这也引发了嘉宾们的共鸣。

王嘉仪提到现在市民去办事,很多事情都可以在APP上进行,这对于她这个非宁波本地人来说非常方便。Samuel Ampaw说起他的经历,去看病、查询路线、查询政策信息,都可以在遍布市区很多地点的智慧机器上进行预约、查询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