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合作办学"第一高校"为何这么牛?强大“天团”功不可没

2019年11月28日


      2019软科中国最好大学排名,55位;

      2019年招收高考文理科平均分排名前5.8%的学生,在浙江仅次于浙大;

      上一年度论文综合影响因子1.51,位列全国前十,在《自然》、《科学》及子刊上发表论文3篇;

      3名校友跻身2018年福布斯“30岁以下精英榜”,1名毕业生捧获英国注册建筑设备工程师协会主席一等奖;

      复合材料团队获科技部“国家级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牌匾;

      “多电飞机技术重点实验室”、“有机废弃物转化及过程强化技术实验室”获批浙江省重点实验室……

      宁波诺丁汉执行校长尼克·迈尔斯(Nick Miles)近期的一份报告,再次显示了宁诺的不凡实力。

      这所中外合作办学“第一高校”的勋章里,有宁诺第一届顾问委员会的功劳。

      这个即将完成一届四年使命的“强大天团”,由教育、医疗、体育、时尚、酒店、研究与知识交流、商业与创新、文化传播、项目管理等领域的专家组成。

      成员均为各界翘楚,赫赫有名——

      著名慈善家、宁波帮代表李达三及夫人,

      香港宁波同乡会会长、新加坡卡尔登城市酒店董事总经理李本俊,

      钟瀚德基金会主席钟瀚德,

      广东凯普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管乔中,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新时代发展智库主席屠海鸣,

      韵升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竺韵德,

      宁波易中禾仙草园董事长周芳,

      汉德资本集团主席蔡洪平,

      格列资亚太区域总监及大中华区经理薛思瑞,

      奥运冠军、乒乓球大满贯得主邓亚萍,

      英国国际贸易部驻华贸易副使节吴侨文,

      英格兰大律师、国际仲裁员Cecilia ,

      世界科技出版公司主席及总编辑PHUA Kok Khoo……

      尽管顾问委员会全体会议一年才开一次,但这些本身就很忙碌的委员们,对宁诺的发展却始终牵挂于心。

      “无论是办学方向、巨额捐资,还是具体合作项目乃至学生就业,委员们都对宁诺贡献良多。”宁诺创新拓展副校长崔平表示。

      宁诺第一届顾问委员会历次会议中反复强调的国际化、多元化,始终是宁诺一直坚持的发展方向。

      这些常年奔走在世界各地的精英们,对国际化浪潮有着切身的体会,对国际化人才的培养有更深切的认识,在他们的指导、帮助和推动下,宁波诺丁汉大学的国际化发展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这些年,宁诺在稳步增加国际生招生人数的同时,不断营造国际化、多元化的校园氛围——

      在陈曾焘博士捐资设立的思源讲座教授基金的支持下,吸引世界各国各领域有杰出成就的学者、企业家或知名人士来校讲学授课,每年开展讲座数百场;杨福家校长更是自掏腰包,设立梦想教学金,鼓励学生参与社团活动,在第二课堂上追逐梦想、点燃火种。

      学校还积极拓展海外院校合作,鼓励学生在校期间获得海外经历,并通过交换、留学、夏令营、实习和志愿活动等项目为学生提供海外学习和交流的机会。截至10月底,学校共有合作院校137所,分布在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

      这些努力,最终体现于卓越的育人成效——

      26岁的陈贝儿,创建的VR公司,两年内实现2.3亿元的总营业额;

      尼日利亚籍校友萨迪克在家乡创立碾米厂,为地方贡献180多个工作岗位;

      2015届硕士毕业生邹艺、陈程创立的健身品牌市值3亿元人民币;

      95后毕业生付昱,将人工智能用于楼宇中人的行为预测,获英国注册建筑设备工程师协会(CIBSE)主席奖一等奖;

      宁诺商学院的沈俊成和何喆帆则分别以1美分卫生巾项目和家中术后恢复方案夺得全球重大挑战创新项目冠军;

      国际生团队ReBloom从全球48 个知名大学代表队中脱颖而出,跻身2019 年度霍特全球挑战赛迪拜赛区六强;

      ……

      谈及各自的“成功秘诀”,他们都提到了在宁波诺丁汉大学的学习生活:学校的国际化、多元化环境,让我们对未来的样子想象出无限可能。

      “大学有不同的种类,宁诺不是清华、复旦那种研究型大学,但是我们一直追求卓越,我们的责任是帮助学生找到火种。”宁波诺丁汉大学校长杨福家对此感同身受。

      除了身体力行,帮助宁诺保持国际化、多元化的办学方向和氛围,顾问委员会也用真金白银的捐助体现对宁诺的支持。

      宁诺建校以来接收的最大捐款,就来自顾问委员会成员李达三。

      从2005年9月向宁波诺丁汉大学捐赠人民币440万作为学校基础建设资金开始,到2017年12月17日晚再次向宁诺捐资一亿元人民币,十多年间,李达三与夫人向宁诺的捐款已近2亿元人民币。

      “这些捐款对宁诺的帮助很大!”宁诺校方相关负责人表示,近2亿元捐款除了用于学校图书馆建设、购买图书仪器,还设立了李叶耀珍奖学金、“李达三首席教授”基金、宁诺创新创业基金,为学校培养优秀学生、引进优秀人才、提升科研能力、提高教学质量,起到了重大的推动作用。

      比如,在李达三博士支持下成立的李达三孵化园(孵化园的一期),系统地为学生、教师、校友和入驻企业提供创新创业服务。目前,已入驻企业28家,涵盖环保、生物医药、互联网、保险、文化、体育等领域,2018年营业总收入近2000万元,获得天使轮融资270万元。

      除了李达三和夫人,顾问委员会的其他成员也纷纷为宁诺的发展添砖加瓦。

      钟瀚德博士与夫人给宁诺的捐款超过了2000万元,不仅先后成立了莱索托奖学金、宁波诺丁汉大学国际金融研究中心、钟瀚德奖学金,还捐资建造了宁波诺丁汉大学可持续能源技术研究中心;

      陈曾焘博士与夫人捐款500万元,用于学校建设并成立思源讲座教授基金;

      管乔中捐资160万元,设立凯普奖学金;

      屠海鸣捐资港币100万元,设立屠海鸣奖学金;

      ……

      “顾问委员会的慷慨捐资,对推动宁诺的研究、教学和创新有着重要影响,极大地推动了学校迈向国际化一流大学的步伐!”宁诺校方表示。

 

      新闻多一点

      与城市、产业深度交融,“卓越灯塔”照亮未来

      办好中国的世界一流大学,必须有中国特色,并围绕国家、区域需求催生战略性新兴科研平台。

      15年间,宁诺一直在努力构建与宁波城市发展的良性互动,把更好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内化为自身的使命,化作自身前行的澎湃动力!

      去年末,诺丁汉中国卫生健康研究所、诺丁汉大学医学影像中心宁波分中心以及与宁波保税区管委会合作共建的区块链实验室相继落户。

      在这座以制造业闻名的城市里,宁波诺丁汉国际海洋经济技术研究院在海洋能源关键材料与装备、海洋复合材料、港航物流服务、能量转换等领域的科研已结出硕果;

      在新材料领域,诺丁汉大学宁波新材料研究院在复合材料、土力学及颗粒材料与技术、可持续材料及高端制造技术、先进材料与工程分析等领域开展前沿研究;

      在智能制造技术领域,致力于推动智能制造互联产品与使能工具、智能制造单元、开发针对难加工材料的精密加工装备,通过国际博士创新中心培养智能制造领域高层次人才,支持宁波制造提质增效;

      诺丁汉(余姚)智能电气化研究院在高性能工业电机驱动系统、新能源汽车电动系统、高性能作动系统等领域已经培育了创新型团队……

      “在过去的15年里,宁诺一直扎根宁波,与这座城市,乃至整个中国融合、合作,这对英中来说,是双赢的!”英国诺丁汉大学执行校长西勒·韦斯特点赞宁诺这些年与所在城市、产业的融合发展。

      作为中外合作办学“第一高校”,宁波诺丁汉大学一边吸收全球先进的办学治理经验,向社会输送优质国际化人才:

      15年里,宁诺培养了15000余名拥有中国情怀、全球视野的人才。他们犹如种子撒播到世界各地,又汇聚中国。

      去年本科毕业生继续深造的有83.4%,其中81.7%进入世界前100强高校,超四分之一被世界排名前10高校录取;毕业生赴国外深造后95%回国就业,选择直接就业的硕士生超过一半留在宁波!

      一边利用国际化办学平台,把准宁波经济脉动引进国际资源:

      今年5月,宁波市人民政府与英国诺丁汉大学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宁波国家高新区共建诺丁汉大学卓越灯塔计划(宁波)创新研究院。

      根据协议,新建的创新研究院将围绕智能制造、绿色化学与能源、基于大数据的生命健康三大重点领域,大力引进英国诺丁汉大学“卓越灯塔”计划重要国际科技创新与人才资源,发挥宁波诺丁汉大学立足宁波、面向国际的独特优势,按照“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成果转化、产业发展“四位一体的合作模式,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科技创新平台。

      对于宁诺和“卓越灯塔”,宁波市委市政府给寄予厚望。

      “希望宁波诺丁汉大学发挥专业优势,加快提升智能制造、绿色能源、生命健康、新材料等领域的教学科研水平,实施‘卓越灯塔’等一批同宁波发展高度契合、紧密融合的项目,努力打造学校建设发展的2.0版。”

      11月19日,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会见宁波诺丁汉大学顾问委员会嘉宾时深情地说,宁波将继续重视支持宁波诺丁汉大学的建设发展,实现“1+1>2”的合作效应。

      由点到线,连线成面,这一宏伟的计划正稳步推进,照亮宁诺与宁波交融发展的未来。

 

--结束--

媒体链接:

最新消息请关注宁波诺丁汉大学官方微信(Nottingham-Ningbo)和微博(宁波诺丁汉大学)

如需进一步采访,请联系宁波诺丁汉大学品牌与传媒办公室苏钧天。

邮箱 Lily.Su@nottingham.edu.cn

 

如有招生相关咨询,请与招生办公室联系。

本科报考咨询邮箱:Admissions@nottingham.edu.cn

硕士申请咨询邮箱:Global@nottingham.edu.cn

博士申请咨询邮箱:PHDadmissions@nottingham.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