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诺丁汉大学执行校长席若·韦斯特教授荣获“宁波市荣誉市民”称号

2021年09月06日


本周,英国诺丁汉大学执行校长、宁波诺丁汉大学执行理事长席若·韦斯特教授被授予“宁波市荣誉市民”称号。她是继甘柯林爵士、大卫 · 格林纳威爵士后,第三位获此殊荣的英国诺丁汉大学执行校长、宁波诺丁汉大学执行理事长。

据悉,宁波市荣誉市民是宁波市为鼓励和表彰对本市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对外交流合作、提升本市国际形象和影响力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港澳台同胞、华侨、外国人和市外其他“宁波帮”、帮宁波人士,给予宁波市挚友的最高荣誉。至今,“宁波市荣誉市民”已有211位。

example image alt text

席若·韦斯特教授

席若·韦斯特教授是英国诺丁汉大学执行校长、宁波诺丁汉大学执行理事长,于2017年10月正式上任。履职以来,她为建设高水平中外合作大学倾注了大量的心血,与宁波人民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她大力引进国际一流教学和科研创新资源,进一步提升了宁波诺丁汉大学培养高质量国际化人才以及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的能力,为宁波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席若·韦斯特教授的大力推动下,诺丁汉大学卓越灯塔计划(宁波)创新研究院于今年5月入驻宁波国家高新区。围绕宁波市“246”产业体系,研究院聚焦智能制造、绿色化学与能源、生命健康三大重点领域,大力引进英国诺丁汉大学的科技创新与人才资源,建设一批高标准的实验室群。该研究院的构建,既是世界一流大学优质科创资源与我国国家发展战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度融合,也是宁波诺丁汉大学战略发展的重要航标。

韦斯特教授对宁波市和宁波诺丁汉大学怀有深厚的情感,自2017年以来先后九次访甬,2020年虽因疫情未能成行,她坚持通过视频连线、电话会议和邮件等方式保持沟通和推进发展,尤其在校地合作、抗疫复学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

在全球抗击新冠疫情的过程中,韦斯特教授鼓励和支持宁波诺丁汉大学发挥中外桥梁作用,协助中英凝聚抗疫合力。2020年3月,诺丁汉大学组织了特别视频会议,宁波市第一医院新冠肺炎诊疗专家团队、宁波援武汉医疗队向英诺医学院和附属医院分享了新冠肺炎诊断防治经验;6月,在诺丁汉大学的协调下,宁波市与英国诺丁汉市举行了疫情防控及经济社会秩序恢复视频交流会,分享了在疫情防控以及复工复产复学方面的做法。

2020年10月,郑栅洁省长在给席若∙韦斯特教授的回信中特别指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一全人类的共同挑战,英国诺丁汉大学、宁波诺丁汉大学积极参与全球应对工作,充分体现了一流大学的世界情怀和担当精神”,并寄语学校继续开展国际创新合作,为增进中英人民友谊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