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宁诺学术弄潮儿,你一定需要这个技能

2019年06月06日

showcase


      9102了,你的作业和论文还在用纯文字的形式来写吗?如何让学术变得更有趣?让读者一眼Get有效信息?

      “学期伊始,宁波诺丁汉大学图书馆新开设了一门技术实用性NAA课程*——“数据可视化” ,教授学生利用CiteSpace、Tableau、NVivo*等主流的数据可视化工具,制作易读易懂、生动形象的可视化图表。

      不久前,课程结题,图书馆举行了一次数据可视化课题的成果展示,用独特的方式呈现了四个不同的项目。

example image alt text

Aaron Kennedy正在教学生使用Tableau

      换个角度说学术

      环境科学专业的李紫琼所在的小组课题是研究19世纪中国茶叶外传的经历。

      他们选取了一个独特的角度,通过阅读当时东印度公司的代表——Robert Fortune所著的书籍《中国茶乡之旅》(A journey to the tea countries of China),提炼出中国茶叶传播的路线,并制作成生动形象的地图。

      李紫琼说,原始资料是以日记形式记载,其中不仅仅包含了关于茶以及制茶技术的信息,还有许多他在中国所见的感受与感悟。我们先阅读文字资料,把与茶叶相关的信息提取出来,再做好信息确认和整理,最后才能将茶叶的‘行径’绘制出来。

      “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之一是核对书中地名。时隔两个世纪,地区的名称、版图划分发生了许多变化;再加上作者是外国人,音译的地名常常让我们不知所云,比如书中的‘Chekiang’,我们查证后才发现是‘浙江’。”小组的同学们为了保证信息的准确性,翻阅了许多古地图。

      有了可视化的图文呈现,读者就能以此为参考,更加直观、快速地了解事情的全貌。

      金融与财务管理专业的徐书怡选择了商业信息系统(Business Information Systems)作为研究课题。

      “我收集了Web of Science*上2015-2019年间关于商业信息系统的学术论文,并分析其来源,运用CiteSpace做出了一张国家/地区分布的可视化知识图谱” ,她解释道。

      “通过这张图我们可以更加清晰地看到,在商业信息系统这个学科领域哪些国家发表的论文较多。令人惊喜的是,中国对这个领域的研究是处于世界前列的。” 徐书怡花了七周的时间收集资料,并进行了可视化呈现。

      她说,“如果外行希望了解某个领域,想快速掌握这个领域的热点和核心信息,比如哪个国家、哪个研究者在这方面的研究最具有话语权,那么可视化图表就能做到这一点。”

      其他小组的课题则围绕在学校历年发表的学术论文,及学生对图书馆所提供的教学服务的反馈上。

      国际关系学专业的袁野通过NVivo、EndNote等工具,汇总了历年宁诺所发表的中文刊物中的摘要和关键词,做成了词云图。

      除了同学们自主选择的课题,图书馆还对宁诺15年的科研合作情况进行了数据可视化。经过数据收集和处理,我们能更加直观地看到:宁诺与全球有着密切的科研合作,同时,宁诺的科研学术成果也被全球各地的学者引用。

      不仅是学术利器,更是未来职业的Must-have

      什么是数据可视化?

      你可以简单粗暴地理解为:能用图说清楚的事,绝不用表;能用表说清楚的事,绝不用文字。

      根据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未来职业报告2018》(The Future of Job Report)中国部分,“个人及组织的大数据分析能力”(User and entity big data analytics)成为被采用得最多的技能榜单第一位。

      “这意味着中国和世界都越来越重视求职者的数据处理技能。数据可视化能帮助人们更快更好地读取数据中的有效信息,这将成为一种新的信息传递方式。我们开设这门课程,就是希望学生能在大学期间掌握相应的基本技能,而不是进入职场之后才着手学习。” 宁诺高级数据分析专家Aaron Kennedy说。

      “课程报名开始时,我们收到了远多于规定名额的申请,同学们对学习数据可视化技术表现出极大的兴趣。课程结束后得到了良好的反馈,大家纷纷表示,自己数据信息的分析处理能力得到了明显提高。现在我们团队正在制定新的计划,思考今后如何更好地开展这门课程的教学。”

 

● NAA(Nottingham Advantage Award)宁诺卓越奖课程:为提高学生学习和就业能力而开设的一系列选修课程。

● CiteSpace:一款基于科学计量学、数据可视化的引文分析软件,通过可视化的方式来呈现科学知识的结构、规律和分布情况。

● Tableau:一款数据分析软件,能对导入的数据进行处理和操作,生成可视化图表。

● NVivo:一款质性分析(Qualitative Analysis)软件,能够有效分析多种不同类型数据,如文字、图片、录音、录像等。

● Web of Science:全球最大、覆盖学科最多的综合性信息资源平台。

 

--结束--

最新消息请关注宁波诺丁汉大学官方微信(Nottingham-Ningbo)和微博(宁波诺丁汉大学)

如需进一步采访,请联系宁波诺丁汉大学品牌与传媒办公室田艺。

邮箱 Nico.tian@nottingham.edu.cn

 

如有招生相关咨询,请与招生办公室联系。

本科报考咨询邮箱:Admissions@nottingham.edu.cn

硕士申请咨询邮箱:Global@nottingham.edu.cn

博士申请咨询邮箱:PHDadmissions@nottingham.edu.cn